北京男篮众将合围琼斯 生猛李根末节不逊"外援"

2015年02月09日08:5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男篮众将合围琼斯 生猛李根末节不逊"外援"

  投进三分、强打成功,越打越自信的李根在进球后一次次指向替补席和观众席,迎接他的则是1万多名观众潮水般的掌声。111比92,北京首钢队昨晚在万事达中心战胜吉林东北虎队,季后赛首轮大比分2比0领先。季后赛如火如荼,裁判问题再成焦点,篮协罕见地在非工作日对辽宁队主帅郭士强做出处罚:停赛两场。辽宁与广厦季后赛首战,郭士强因质疑判罚,造成比赛一度中断。

  重点 众将合围琼斯再成“困兽”

  对于隔天一场的比赛,无论是吉林队还是北京队,都会利用有限的时间来研究技战术。在客场打完吉林之后,主教练闵鹿蕾在机场便打开电脑,研究起第一场比赛的录像,看到一些问题后,他会在本子上记录下来。

  其实,琼斯就是吉林队的“七寸”,防住他的进攻,限制他的得分,成了北京队的赢球之匙。昨晚,主教练闵鹿蕾用孙悦和王骁辉轮番对他进行防守,并要求队员宁愿让他突破,也不要放他投外线三分。当王骁辉一次防守失位时,闵鹿蕾一度将他拉了过来,再次叮嘱几句。

  北京队内线有莫里斯、朱彦西和翟晓川等队友的协防,即便琼斯杀到内线,也会有高个球员限制他的出手,这样的防守也令琼斯很不适应,前三节比赛虽然拿到30分,但他的投篮命中率并不高。吉林队主帅蒋旭勇在第四节只打了4分钟的情况下,便将琼斯换下。“防守的效果我相信大家都能看到,在整个48分钟里,孙悦、晓川、小辉都很努力,全队也都非常努力地限制琼斯。包括马丹利这个点,限制得也不错。还是严格按照教练赛前准备会上的布置去执行。”李根称,球队有很多不同的防守方式,“包括利用掩护之后的各种防守,反应的方式也不同。”

  末节比赛,北京队没有因为对方双外援而乱了阵脚,进攻端反而打得非常高效,领先优势一度扩大至22分。随后马丹利也被换下,吉林队宣布放弃了比赛。

  亮点 生猛李根末节不逊“外援”

  李根昨晚再次拿到国内球员全场最高的25分8个篮板和6次助攻。比赛还剩2分30秒时,场边的闵鹿蕾向场内喊“犯规”,为的是让陈磊再次上场适应一下比赛节奏,被换下场的李根向四面的观众各鞠一躬。“李根来队里3年了,也在慢慢融入队伍,慢慢贯彻北京队打球的理念。”闵鹿蕾说,虽然李根进攻能力不错,但也要在防守端发挥作用,“如果他防守不好,也不会让他上,今年他也很清楚,需要苦练三分,这方面他信心也不错,在规则变化的同时,第四节比赛就需要他站出来。”

  在李根看来,常规赛与季后赛的节奏完全不同。“常规赛打一场换下一个队,季后赛打一场还是他,再打一场也还是他。”李根笑着说,“季后赛的比赛身体对抗更激烈,无球移动中也会撞到一起,身体相撞后砰砰砰的声音,这就是季后赛的感觉。”

  其实,闵鹿蕾还很担心马布里的膝盖,后者的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北京队能走多远。“老马,腿感觉怎么样?”闵帅问。“放心,我没事儿。”老马的话也让闵鹿蕾安心了,“明天(2月9日)11时训练。”已经换好衣服的马布里第一个走出更衣室,先行返回公寓。

  总比分2比0领先,北京队已经拿到赛点,不过闵鹿蕾出言依然谨慎,只字不提横扫,“还是一场场打,别想那么多,吉林绝对不是弱队,如果他们打疯了也很难控制,我们现在每场都很关键,必须把自己该做的东西做好。”

  污点 郭士强“无视规则”停两场

  CBA季后赛首轮每天都有比赛进行,中国篮协关于违反赛规的处罚出台也加快了速度。昨日,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因为在与广厦队的比赛中,不满裁判的判罚,导致比赛中断5分钟,遭篮协停赛2场的处罚。这样一来,辽宁队接下来的两场主场比赛,郭士强都无缘指挥席。

  上轮辽宁与广厦之战第三节,郭士强因不满判罚吃到技术犯规,但他的情绪已经失控,助理教练接君上前试图劝他,被他一把甩开。之后,总经理严晓明也走到场边拉他,也被他一把甩开。随后,在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的劝说之下,郭士强终于离场。

  据了解,两人在更衣室里聊了很久,情绪依然激动的郭士强认为裁判对对方球员“侵犯圆柱体”的犯规视而不见。然而现场裁判和技术代表经过商议,仍然坚持原判。

  “有时候现场角度不一样,看到的情况也是不一样的。”张雄称,“如果对裁判的判罚不满,有合理的申诉途径,采取这样的方式肯定是不恰当的。你的任何不当行为都会对球队造成影响。”

  由于郭士强的不冷静行为,篮协昨日对他开出罚单。“郭士强无视规则和联赛纪律的行为,扰乱了赛场秩序和比赛的正常进行,给联赛造成了不良影响。”篮协在处罚通知中要求有关俱乐部进一步加强对教练员行为的约束和管理,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对于处罚的结果,记者昨日曾试图联系郭士强以及严晓明,但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来源:新京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