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竞特质颠覆足坛规律:球员更加重要 转会有策略

2015年02月09日11:0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马竞特质颠覆足坛规律:球员更加重要 转会有策略

  西甲第22轮昨晨上演本赛季第6场马德里德比,前5次交锋面对马德里竞技(以下简称马竞)无一胜绩的皇家马德里,赛前发誓赌咒要在卡尔德隆球场打破对手金身,结果却遭到本赛季乃至近几个赛季以来的最大比分失利,皇马客场0∶4输得惨不忍睹。这是一场里程碑式的比赛,这场大胜标志着马竞在竞技层面彻底压倒皇马,而一群草根球员赢得的决定性胜利也将带来更深层次的思考,由皇马从2000年掀起并逐渐风靡欧洲豪门的巨星战术终于遇到了克星。

  本场比赛皇马无论是结果还是场面都堪称完败,全场比赛马竞自始至终占据上风,射门次数高达17次,皇马只有区区4次。皇马方面虽然有J罗、拉莫斯等多位主力缺阵,但球星厚度仍远在马竞之上,被打得如此之惨的确令人震惊。此前两队在联赛、超级杯和国王杯上先后5次交手,皇马成绩仅为2平3负。如果说之前皇马球迷还略有不服,认为有各种客观原因限制皇马发挥的话,那么这场惨败他们没有任何借口可找。以这场比赛马竞状态之佳,即使皇马阵容整齐恐怕仍逃不了一个输字。前几次交手,马竞从皇马身上完全找到了自信,或许这才有了昨天这场火山喷发式的大胜。

  4∶0的比分带给人们的除了震惊还有思索,赛前统计皇马总身价超过7亿欧元,而马竞不足3亿欧元,理论上实现碾压的应是前者,结果却恰恰相反。自2000年弗洛伦蒂诺组建“银河战舰”以来,皇马将巨星战术发挥到极致,这一风潮迅速影响了所有欧洲豪门,囤积巨星成为每个转会窗的主流,对球星的重视超过对战术革新的重视,水涨船高的则是球员的身价和年薪。这套“主流”模式如今被马竞终结,“床单军团”阵中没有一名一流球星,球员平均工资仅为英冠球队水平,但这样一支球队却接连创造奇迹。在马竞的一连串胜利面前,所有人都应该反思,足球原来不只是巨星们的游戏。这支马竞未来的成就难以预测,但他们带给世人的启示却犀利而深刻,马竞对世界足球的影响或许就从这场胜利开始。

  深度解析

  马竞三特质颠覆足坛规律

  马竞昨晨的胜利之所以让人震撼,是因为他们总是不断刷新足球世界一些根深蒂固的理论。随着马竞的不断获胜,人们赫然发现,某些定理和规律或许必须修改了。

  马竞特质之一

  球员比球星重要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欧洲足坛球员平均身价涨幅惊人,个中缘由大部分要归功于皇马的巨星政策。豪门不遗余力地收罗超级巨星,不但带动了球员身价、薪金上涨,也使部分球员在俱乐部的话语权明显增强,如梅西、C罗等人甚至可以左右俱乐部高层的决策。这种现象在马竞绝对不可能看到,西蒙尼虽然口口声声说希望有更大牌的球星加盟,但从马竞的一贯做法来看,“床单军团”中其实并没有巨星的容身之地。

  马竞一线队中球员身价最高的不超过4000万欧元,几名主力如格里兹曼、科克、戈丁等最多算得上二流球星。马竞缺少一流球星并非仅仅是钱的问题,很大程度上西蒙尼并不希望队中出现与众不同的球员,这意味着更高的工资支出以及由此而来的更衣室隐患,更重要的是这些一流球星可能影响全队的凝聚力。马竞过去就有甩卖球星的传统,托雷斯、阿圭罗、法尔考等都是说卖就卖,上赛季打出来的迭戈·科斯塔在后半段稍有摆谱迹象,西蒙尼就毫不犹豫地答应卖掉他。在他的理念中,能良好地执行教练战术的球员就是好球员,对他而言马竞不需要巨星,球员也不需要创造力,有执行力就够了,创造的事情由教练来做。

  马竞特质之二

  精神比物质重要

  西蒙尼被称为马竞的精神导师,在他的球队中,“精神胜利法”不是一个贬义词。事实上,马竞的顽强斗志已经不止一次制造出奇迹,这种超强团队精神也成为马竞凝聚力的基础。

  马竞队中没有豪门球队所有的一切陋习,耍大牌、拉帮结派、将帅矛盾等等。马竞是这样一支球队:只要西蒙尼一声令下,不论刀山火海球员们都敢闯过去,而且绝不会讲条件。《马卡报》曾感叹称,马竞身上有些东西是钱不能买到的,比如勇气和决心。和马竞球员相比,梅西动辄给教练脸色、C罗时不时的“不高兴”只能让人感慨不已,有这样一群球员,哪个教练会不羡慕西蒙尼呢?

  正因为有强大的意志力作保证,马竞的“群狼战术”才能充分发挥出威力。说起来,马竞的战术并没有多少神秘之处,其秘诀就是永不停歇地跑动。上赛季欧冠联赛跑动距离前10名球员中,马竞就占了4人,遇到这样一群“疯子”,谁受得了?

  马竞特质之三

  转会策略比钱重要

  俱乐部只是有钱,不能长久保持强势,会花钱、会挣钱的俱乐部才真正能持久保持强势,马竞无疑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马竞从不买巨星,这是他们的建队理念和资金现状决定的,但马竞从不吝于卖掉巨星,最近两个赛季马竞从转会市场上赚取了超过6000万欧元。光是卖人还不能说明什么,大多数中小俱乐部都靠卖球员维生,而像马竞那样不但卖球员赚钱还能始终维持球队战斗力不减,这就的确需要精明的眼光了。以本赛季为例,马竞卖掉了迭戈·科斯塔、费利佩、阿德里安等主力,随后买来格里兹曼、曼祖基奇、西凯拉、希门内斯等实力型球员,整体实力不仅没降反而有所上升,人们担心其昙花一现的情况没有出现。

  另一方面,马竞不弱于拉玛西亚的青训系统同样作用巨大,科克、加比及早前的德赫亚、托雷斯等都是马竞青训营的“产品”。西蒙尼放手使用新人的方式不但给了年轻球员发光的机会,也让马竞的板凳厚度更足,本场比赛替补科克出场的小将萨乌尔打进第二球,充分展现了马竞年轻球员的实力和活力。

(来源:成都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