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奖牌榜“死而复生” 中纪委称将追责到底

2015年02月09日15:04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全运奖牌榜“死而复生” 中纪委称将追责到底

  全运会奖牌榜被取消4天后又出现在体育总局的官方文件中,此事不但引起民间热议,中纪委也坐不住了,表态一定要追查到底。究竟是乌龙事件还是阳奉阴违,体育总局势必要给个交代。

  体育总局:整改并道歉

  1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最受大众关注的是“取消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岂料四天后,奖牌榜悄悄“死而复生”,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一份《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草案)的通知》,其中写道:“公布代表团成绩榜,包括金、银、铜牌数,奖牌数和总分数。成绩榜排序依次按照金牌数、银牌数、铜牌数、总分数的高低排列”。这份文件在网上挂了整整一个星期,直至被媒体曝光才匆匆撤下。国家体育总局匆忙解释,指刊登的文件只是草案,并未最终定稿,由于工作人员失误而误挂上网,对于与奖牌榜相悖的内容,体育总局已经下令整改并予以道歉。

  此次奖牌榜死而复生的乌龙事件,引起民间热议。最多的议论是,奖牌榜对各级体育官员来说意味着巨大的利益,目前中国的整个体育系统,围绕全运会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生态体系。这种“唯金牌论”的政绩观不会轻易被放弃,原本宣称的“不公布奖牌榜”只不过是体育总局应付中纪委的表面功夫。有评论更指出,如果没有新的评价体系替代用金牌数量来评价的体系,即便明面上取消了成绩榜,但对于各代表团来说很大可能性就是嘴上不说私下较劲。

  中纪委:一定会追查

  对于此次“乌龙事件”,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出面回应,指体育总局公布的“竞赛规程”只是草案,处于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阶段,对于涉及奖牌榜的说明文字,他没有做出辩解,只是承认文字内容本身存在严重错误。“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问题是延续了过去的做法,可能没有更多想到关于巡视整改的要求,所以产生了这些问题。”张海峰说。

  不过对于国家体育总局的解释,中央纪委并不买账。中央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副组长施泽华明确表态要追责到底,“错误出在哪个环节,草案是不是经过党组领导同意、经过业务部门逐级报批,然后上网前有没有审查,上网的审查制度和发布信息、发布文件的相关制度是不是按照这个制度来做的,我们一定要追查。”

  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整改通报虽然洋洋洒洒一大篇,但空话较多,提出的实际具体措施并不多,再加上此次的“乌龙事件”,令中纪委决心对体育总局进行长期的监督。“我们下一步将按照我们整改提出来的措施,逐条地对各个司局、各个部门、包括各个中心监督问责。要责任落实到人,比如说在哪个司就落实到哪个司长、各个中心落实到党政一把手,如果出现问题、出现跟党组的意见不一致、跟巡视报告的情况不一致,我们要追查追责。 ”

  (苏荇)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