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男排大胆起用年轻人 谢国臣:他们潜力很大

2015年02月10日15:0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新一届男排大胆起用年轻人 谢国臣:他们潜力很大

  昨天下午,中国排协在京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排大名单,众多年轻人的加盟让人感到青春之火的旺盛。昨晚国家队主帅谢国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胆起用年轻人,对他们的评判标准就是本赛季联赛。

  中国男排大名单为26人,但实际上暂时不参加集训的12人并非核心成员,另外的14人才是重点使用的球员,而这14人大多数都是年轻人,比如副攻线的张哲嘉19岁、饶书涵18岁、李渊博19岁,主攻线的韩添伊19岁,自由人柯俊煌22岁、童嘉骅22岁,接应刘向东22岁,这些新人,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国家队主帅谢国臣说:“这份名单我酝酿了很久,这群年轻队员中的副攻手、自由人,我一直在关注,比如张哲嘉、饶书涵、李渊博,他们本赛季刚打成年联赛,但他们的潜力很大,而且之前在国家青年队锻炼过,他们很有冲击力,同样包括柯俊煌、童嘉骅这两名自由人。”

  自由人往往会选择技术扎实、心理沉稳的当打之年的球员,因为这个位置事关一传体系和防守体系,保障环节非常重要,但这次却直接把柯俊煌、童嘉骅两名年轻人引进国家队。谢国臣说:“柯俊煌给我的感觉,仿佛是当年刚出道时的任琦,防守反应和转换非常灵敏,目前一传仅能自保,以后有待加强,但他的防守的确很有特点,让人眼前一亮。”

  除了老将袁志以外,中国男排在接应二传手位置上几乎没有合适的中生代球员了,江苏队本赛季刚打上主力的刘向东涌现而出。谢国臣说:“以前我根本没考虑他,但随着联赛的进程,我发现这个新人值得挖掘。”

  主攻线的韩添伊来自于上海,谢国臣说:“韩添伊以前也是国青主力主攻,具有不错的培养前途。”

  在二传手方面既有当打的李润铭,更保留了老将焦帅,这也说明在攻手年轻化之下,二传手作为组织核心恰恰需要老将。谢国臣说:“二传手必须使用有经验的队员,老二传手的责任是要调配出青春攻击线,老、中、青结合起来才能帮助中国男排走下去。”

  2015年男排亚锦赛将于今年7月底至8月初在伊朗举行,今年亚锦赛决定着中国男排未来冲击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的前景。谢国臣说:“亚锦赛太关键了,只有亚锦赛前3名才有资格获得奥运会世界落选赛资格,落选赛一共给了亚洲4个名额,但届时奥运资格赛仍在日本举行,日本队自动占据一个位置,剩下的伊朗队、韩国队、澳大利亚队和中国队将争夺另外3个资格,难度实在太大了。”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国家男排集训26人大名单
北京:初辉
辽宁:袁志、梁春龙、孔凡伟
上海:任琦、詹国俊、戴卿尧、韩添伊、张哲嘉、童嘉骅
江苏:张晨、刘向东
福建:饶书涵、柯俊煌
山东:李润铭、耿鑫、季道帅、寇志超、宋建伟
河南:崔建军、焦帅、李渊博
四川:陈涛
八一:仲为君、徐静涛、毛天一

  李渊博

  张哲嘉

  韩添伊

  饶书涵

  童嘉骅

(来源:北京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