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维奇迈入荣誉殿堂 "马刺系"大一统全联盟

2015年02月11日09:5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波波维奇迈入荣誉殿堂 "马刺系"大一统全联盟

  67岁的马刺队主帅波波维奇终于迈进“千胜教头”行列,昨天马刺客场95比93击败步行者,波帅成为NBA历史上第九位千胜教练。美国空军军官学校毕业、主修苏联研究、曾接受专业情报培训、率领马刺五夺总冠军……波波维奇的经历颇具戏剧性,性格又有些特立独行,还为联盟培养了大批人才,这些都使他成为NBA的一个特殊存在。

  搞过情报工作 有名的护犊子

  出生于印第安纳州东芝加哥的波波维奇是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裔美国人,毕业于美国空军军官学校,曾有过一段间谍生涯。他接受过专业培训,并申请了一个在莫斯科工作的“绝密职位”。

  不过,波波维奇一直没有放弃篮球,他曾是美国部队篮球队队长,并在1972年获得全美业余体育联盟(AAU)冠军。他还参加了美国奥运男篮试训。1979年,复员后的波波维奇拿到了丹佛大学体育与运动科学硕士学位,并担任波莫纳大学和匹策大学主帅。1996-1997赛季他中途接手马刺,1999年,波波维奇率马刺队首次问鼎总冠军。

  波波维奇是NBA教练圈中的“独立演员”。他不写书,不参加商业活动,也不穿昂贵的西服,就是在这样的低调中,他成为了NBA最棒的教练之一。比起自己在联盟中的名望,波波维奇更重视他的球队。如果联盟负责规则和处罚的副总裁杰克逊在未通知马刺官方的情况下就警告鲍文不要出黑脚,那么波波维奇一定会向联盟抗议;如果马刺在季后赛系列赛之间的休息时间太短,波波维奇会毫不犹豫地取消联盟规定的媒体访问,自愿交上罚款来让他的队员们不用在休息日赶来球馆……

  打造团队篮球 与邓肯忘年交

  团队篮球是波波维奇为马刺一手打造的球队理念,他还塑造了像邓肯这样的球员,可以说,波波维奇造就了邓肯,邓肯也成就了波波维奇。波波维奇曾说过,“邓肯退役10分钟后我就宣布退休。”

  自1997年11月1日击败掘金的首场比赛以来,邓肯和波波维奇联手为马刺一起赢得929场胜利,他们早就创造了NBA历史上球员与教练合作胜场数最高纪录,排在第二名的马龙和斯隆是775场。

  千胜速度第三 五次夺总冠军

  自1996-1997赛季担任马刺主帅至今,波波维奇已成为在同一支球队执教时间最长的NBA现役主帅,他也因此和斯隆成为历史上仅有的两位在一支球队取得1000胜的主帅。

  在波波维奇之前取得1000场胜利的NBA主教练分别是:唐尼尔森、兰尼威尔肯斯、杰里斯隆、帕特莱利、菲尔杰克逊、乔治卡尔、拉里布朗和里克阿德尔曼。波波维奇用了19个赛季,共计1462场比赛成为“千胜教头”,只有“禅师”杰克逊和“神算子”莱利取得千胜的速度比他更快,他们分别用了1423场和1434场。

  执教19个赛季,波波维奇率领马刺连续17次打进季后赛(目前NBA最长纪录),16次取得常规赛50胜以上,4次打出60胜赛季,6次进入NBA总决赛并且5次夺冠。此外,波波本人曾三次当选年度最佳教练。

  弟子遍布联盟 马刺系大一统

  “他是一个让所有现役NBA教练都敬仰的人,他可以说是我们现役教练的教父。”步行者主帅弗兰克·沃格尔如此评价波波维奇。为联盟培养了诸多优秀教练和管理层人才,也是波波维奇对NBA的另一大贡献。

  目前NBA中有不少“马刺系”主帅,最著名的当属老鹰队的迈克·布登霍泽和勇士队的史蒂夫·科尔。本赛季至今,老鹰和勇士分别暂列东、西部榜首,老鹰还被称作“东部马刺”,布登霍泽和科尔也分别成为今年全明星正赛东、西部的主帅。布登霍泽从1994年开始就职于马刺,从录像分析师一步一步做到首席助教,曾是波帅的得力助手。科尔曾在1999年到2003年作为球员效力于马刺,深谙主帅波波维奇的战术理念。

  此外,鹈鹕主帅蒙蒂·威廉姆斯、快船主帅里弗斯、76人主帅布雷特布朗以及刚下课的魔术主帅雅克沃恩,都源于“马刺系”。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