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篮杀进总决赛 主帅:不能松劲后面更艰巨

2015年02月11日14:5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女篮杀进总决赛 主帅:不能松劲后面更艰巨

  昨天赛后,北京队被邀请去参加新闻发布会。往往此时,主帅会叫上一名自己心目中,本场比赛发挥出色的球员同行,这是一种荣誉,这是一种肯定。昨天许利民喊上的是后卫杨半伴。

  这位本赛季加盟北京队的辽宁姑娘、前国手,昨天打出了自己的斗志和决心,她是昨天整支北京队的缩影和代表。而外界不了解的是,就在两天前的上一场赛后,杨半伴还为自己的发挥不佳流下了眼泪。“我觉得,之前那几场,我有点紧张,有点儿放不开。”出身体育世家,父亲是辽足雄霸国内足坛时的主帅杨玉敏,母亲是统领国少女篮多年的名帅王桂芝,因而杨半伴天赋极好,少小成名,不到20岁就随国家女篮征战了北京奥运会,打出了自己的名气。但过去两年,她选择上学,暂别篮球,这让她的状态也随之下滑。

  作为北京女篮队内不多的原国字号,本赛季杨半伴的加盟让京城球迷和舆论一度高度关注,但“半伴儿”的发挥却起伏不定,她的妈妈几乎每个首钢女篮的主场都会到,给女儿打气加油,但看到女儿发挥不理想,也会着急地大声呼喊。杨半伴终于在上一场半决赛后,红了眼圈。“她比较自责,这个孩子非常好胜、好强,出现错误后,对自己非常自责。”许利民说,“我今天跟她说,你到最后总决赛的时候,应该是最好的时候,现在看发展趋势,应该比我预想得好多了。”

  昨天在场上,杨半伴在首节北京队进攻最沉闷的时候,以犀利的突破吹响了北京队进攻的号角,燃起了队友的斗志,打压了江苏队的气势。她昨天全场5投4中拿下12分,抢下3个篮板,还贡献了1次抢断和2次助攻,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半伴儿憋了好几场了,今天应该说豁出去了。”许利民赛后说。“许指导这些天一直在鼓励我,让我要释放自己,要像一个年轻球员重新再回到球场上,再去努力。”杨半伴说,“今天我做出了调整,打出了自己的特点。”

  战功是一刀一枪搏出来的!半伴昨天豁出去了,就打出来了。如今挺进总决赛,北京队加油,半伴儿加油!

  计时器上仅剩的那些秒数在飞跑着,球在北京队9号邵婷的手上拍打着,主帅许利民向她做了一个“不必再攻”的手势,这一切都因为昨晚南京五台山体育馆的记分牌上,北京首钢长城女篮72比59领先着江苏队。

  所有人都明白,短短数秒后就将发生的一个事实是,江苏队的赛季结束了。于是现场司仪已经鼓动全场观众,给主队一个赛季的精彩表现送上“再见掌声”。而江苏队的终点,却是北京女篮新征程的开始:她们将队史上第三次、连续第二年杀入WCBA总决赛。

  正像事前预计的一样,这是一场艰苦的战斗。因为歼灭对手的决战,永远比包围对手时更难。于是昨晚双方都是在“强烈想赢”欲望的反作用下,有些抑制地展开了比赛。但篮板球抢不过江苏队,出现了几次失误,被打了几次快攻,北京队于是首节就把所有能打出的“牌”在场上亮了一遍,希望能够找到状态最好的那个人,至少希望所有人尽快找到比赛的感觉。而面临同样问题的江苏队却以另一种形式在表现着:她们首节17次中投只进了9个,甚至许多看似放在篮筐上的机会,都在现场观众的叹息声中又掉了出来,叶琳娜也为自己糟糕的手感几次掩面。3分球更是一塌糊涂,这支在国内女篮界擅长3分的球队,直到第四节第7次出手时,才中了一个,全场10次出手才进了两个。

  尽管进攻一度出了问题,但北京队的防守却一如既往的坚强,外线咬得紧,内线扛得住:江苏队10次3分出手,投中的两个里,只有一个是让对手拉出空当后舒服投的,另个一个是24秒将尽,随手一掷的运气所致。北京队抢断对手全场更是达到了13次。格里纳本场送出了惊人的7个“火锅大帽”,最终竟然逼迫得江苏队内线球员叶琳娜、刘佳岑等,突到篮下也要把球重新分出去,或者自己干脆就在外线出手了。

  防住了对手,北京队则渐渐找到了自己进攻的感觉:内线强攻有,外线3分有,突破有,突破分球还是有。昨天赛后许利民聊到北京队昨天后来进攻内外兼修、百花齐放时说:“篮球是集体项目,五个人,这里面有重点,有强点,通过强点带动其他点,通过其他点也促进强点,这是相互促进的,今天无论防守进攻大家做得都非常好。”

  这种进攻时放松、自如、自信的感觉,其实也是许利民最近有意识地希望施加给队员的。以昨天赛前的最后热身训练为例,开练前,球队先让年轻中锋杨衡瑜来了一段神曲《小苹果》的舞蹈,中间又把邵婷和孙晓雨两人拽进去同秀。可见许利民的用心。

  在输掉半决赛首场后,两个主场北京女篮打赢了自己的“莫斯科”和“斯大林格勒”,如今她们推进到“易北河”,“柏林”已经就在前方。这足以让人对未来充满希望。从体育馆到同在一个大院里的体育宾馆,坐大巴就是不到5分钟的时间,车上的氛围却与往日不同。往日无论胜败,车上都是静谧的,但昨晚却充满了女孩子扎堆的地方所特有的“叽叽喳喳”,无须细听,每一个抑扬顿挫的音节,都是喜悦的。许利民一如既往地坐在大巴的前排,平日此时此刻,他或者在沉思,或者在本子上记着东西,几乎是不说话的。但昨晚哪怕车厢里昏暗,只有路上的灯光短暂地滑过脸庞,却依然能够清晰地读出他脸上那种兴奋的神采,那是一种攻克柏林的苏联红军战士才会有的表情……

  待车停稳,已经起身走到车门口的许利民,忽然转过身,沉了一下后说:“今天我知道大家都特别高兴,我也特别高兴,现在可以好好过个年了。但咱们不能松劲儿,后面还有更艰巨的任务。不过你们听我的,咱们就能赢。”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比仍有机会去赢,更让人幸福和期待的呢?(李远飞)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