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蓄力迎接半决赛 京粤大战若上演不会保留

2015年02月11日14:5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马布里蓄力迎接半决赛 京粤大战若上演不会保留

在主场万事达中心,北京队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137比95,北京队砍下球队赛季最高分,以3比0横扫吉林顺利挺进半决赛。常规赛第四名与第五名之间的较量本应该是季后赛首轮实力最接近的一组,可结果却成了一边倒。三场比赛,北京队一场比一场轻松,一场比一场优势明显,打败吉林“东北虎”,好似秋风扫落叶一般。

本土球员 净胜78分

全场马布里和莫里斯一共才得到19分,本土球员中李根23分、孙悦22分、朱彦西19分,所有10名国内球员均有得分入账,6人得分上双,在本土球员得分上,北京队足足赢了吉林队78分,如此巨大的差距,就算吉林队三外援再强也无力回天。

昨晚最先爆发的是“大树”张松涛,面对吉林队变阵使用的首发外援鲍勒斯,张松涛毫不畏惧,频频与他硬碰硬,一上来就连砍8分。随后孙悦与朱彦西两人大秀3分球神射,全场比赛,两人3分球都是6投5中,吉林全队3分球才只有16投4中。李根延续良好的状态,砍下了23分,季后赛首轮3战,李根已经是第二次成为球队得分王,这种表现可以比肩外援。替补上场的两位老将张庆鹏和陈磊也不甘落后,两人在一节左右的出场时间内各自投入两记3分球,张庆鹏更是拿到10分。

本土球员6人上双,足以证明现在的北京队不单单是依靠外援打天下了。两位超级外援,加上一群颇具实力的本土干将,这样的北京队谁都不敢小视。

三战数据 全面压倒

三战横扫,北京队赢得嘎嘣利落脆。只要比较两队三场比赛的全部数据,就可以显现出北京队晋级当之无愧。

大比分上北京队3比0取胜,三场比赛的净胜分数分别是8分、19分、42分,一场比一场多,而且增加的幅度也越来越大。从中可以反映出北京队逐渐进入季后赛的模式,竞技状态保持上升的趋势。

三场比赛总共有12节,北京队在单节分数上赢了9节。6个上、下半场,全都是北京队领先。虽然比赛过程中稍有起伏,尤其是第一场较量十分激烈,但从这些大数据中显现,北京队赢球还是很有底气的。

北京队的底气源自实力,三场比赛北京得分上双总共有18人次,本土球员占了13人次。其中第一和第三场全队都是7人得分上双,攻击火力异常迅猛。吉林队三战有13人次得分上双,每一场都比北京队的人次少,更为关键的是本土球员只有5人次得分上双。打球的人多,板凳有深度,这是北京队最大的优势。

在进攻上,北京队三场比赛的2分球和3分球命中率都取得领先。在3分球上,北京队总共出手89次,命中40球,命中率达到44.9%。吉林队则出手71次,命中21球,命中率仅为29.6%。无论出手次数,还是命中率,北京队都遥遥领先。单单在3分球这一项上,北京队三战就赢了对手57分。

北京队在篮板、助攻的数据上也是每一场比赛都占据优势,三场总共抢得151个篮板,比对手多出32个,助攻73次,比对手多33次。这都是赢得比赛的重要因素。

低调老马 又在蓄力

京吉三场比赛,马布里的数据贡献是一场比一场少,北京队却打得一场比一场轻松。这现象恰恰反映出了马布里在队内的价值:当北京队陷入苦战时,马布里会挺身而出引领比赛,当北京队早早控制住局面时,马布里就有意蓄力。

在京吉之战第一场,两队打得非常惨烈,北京队在最后时刻才锁定胜局。马布里的数据贡献为26分5板13助攻,助攻数创赛季新高。到了第二场比赛,北京队在第二节便基本控制了局势,马布里的数据为17分5助攻4抢断。时至昨日京吉之战第三场,马布里的数据贡献进一步“下降”,4分10助攻。马布里在个人直接进攻端非常“收敛”,全场比赛马布里仅仅出手了4次而已。

虽然在得分方面作为不大,但马布里在组织助攻方面发挥得非常出色。在仅仅出场26分钟的情况下,马布里在比赛中送出了10次助攻,外线孙悦、朱彦西都接到过马布里的分球而命中3分球,内线张松涛、莫里斯等人也得到过马布里的助攻,轻松砍下分数。

从三场比赛的进程来看,马布里在第一场展露出了巨星级的表现,得分、助攻与组织,都做得非常出色。后两场比赛,马布里在看到大局已定的情况下,有意蓄力,就是为了以最佳状态面对半决赛对手。从目前情况看,广东队的一只脚已经踏入半决赛,如果京粤大战再度上演,马布里到时候一定不会再有所保留。

(陈嘉堃)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