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帅弟子占据联盟半壁江山 地位远高于禅师学生

2015年02月11日16:31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波帅弟子占据联盟半壁江山 地位远高于禅师学生

  昨日,卫冕冠军圣安东尼奥马刺95:93客场战胜印第安纳步行者,赢下本场比赛后,马刺主帅波波维奇的胜场也达到1000场,成为NBA历史上第9名“千胜教头”,也是现役主教练中,唯一 一名“千胜教头”。

  胜率比较 仅次禅师

  在波波维奇之前,NBA历史上共有8名“千胜教头”,他们分别是唐·尼尔森、兰尼·威尔肯斯、斯隆、帕特·莱利、菲尔·杰克逊、乔治·卡尔、拉里·布朗和阿德尔曼。

  达到1000场胜利,波波维奇只用了19个赛季,1462场比赛,胜率高达68.4%。在NBA所有“千胜教头”中,只有禅师杰克逊70.4%的胜率高于波波维奇。考虑到杰克逊生涯大部分时间都是执教巅峰时期的“公牛王朝”和“湖人王朝”,他执教球员的个人能力远在马刺球员之上,波波维奇的高胜率更加难能可贵。

  冠军次数 历史第三

  上赛季总决赛战胜热火夺得冠军后,波波维奇拿下了执教生涯第五个总冠军戒指。而且,他的五个总冠军戒指全部是在马刺所得,平均不到四个赛季就能拿到一次总冠军,可谓NBA常青树。

  在NBA9位“千胜教头”中,波波维奇夺冠的次数高居第二位,仅次于禅师杰克逊,和莱利持平。其他8名“冠军教头”中,唐·尼尔森、斯隆、乔治·卡尔和阿德尔曼都是“无冕之王”。兰尼·威尔肯斯和拉里·布朗只拿过一次总冠军。

  在NBA历史上,波波维奇夺冠的次数在所有教练中排名第三位,只有禅师·杰克逊(11次)和凯尔特人“红衣主教”奥尔巴赫(9次)作为主帅夺冠的次数高于波波维奇。帕特·莱利和约翰·昆德拉作为主帅夺冠的次数,和波波维奇相同。

  弟子比较 “马刺系”一骑绝尘

  虽然禅师杰克逊拿到总冠军的次数远高于波波维奇,但是他的弟子在联盟中的地位无法和波波维奇的“马刺系”比拟。现在,禅师的嫡传弟子在联盟中凤毛麟角,布莱恩·肖和老鱼费舍尔是为数不多的两位。不过,不论是老鱼执教的尼克斯,还是肖执教的掘金,在联盟中都是鱼腩球队。

  再看看波波维奇的“马刺系”,几乎占据了联盟的半壁江山。现在东西部排名榜首的两支球队,主教练都源于“马刺系”。勇士队主帅科尔曾在1999年到2003年作为球员效力于马刺,深谙主帅波波维奇的战术理念,而鹰队主帅布登霍尔泽更是从1994年开始就职于马刺,从录像分析师一步一步做到首席助教,曾是波波的得力助手。

  此外,鹈鹕队主帅威廉姆斯、快船主帅里弗斯、76人主帅布朗以及刚刚下课的魔术主帅雅克·沃恩,都源于“马刺系”;源于马刺的助理教练就更多了,据不完全统计,上赛季联盟一共有13个助教出身马刺系;在行政岗位上,黄蜂(邓普斯)、雷霆(普莱斯蒂)、魔术(海宁根)、爵士(林德赛)、步行者(普利查得)、老鹰(费里)等都出身马刺。

  潜龙

  ■短评

  他是马刺系最为根本的“种子”

  美国人总是拿得克萨斯州的风土人情开玩笑,圣安东尼奥这座城市又因其文化特点而显得与其他美国大都市格格不入;但在NBA的版图中,“得州”的字眼却代表着绝对强大感,圣安东尼奥又是强中最强。

  时代在发展,NBA在球场竞技内容之外的方方面面都在发展,球星星光、市场价值、票房号召力、转播热度乃至引领舆论导向等需求都在放大。将全部心思对准篮球本身的波波维奇,在他的时代里所面对的“阻力”要比奥尔巴赫大得多。而就在舆论更为渴求“个人英雄主义”、联盟与媒体甚至为此长时间力捧球星的时代中,波波维奇率领马刺坚定地按照自己的信念前行着。时至今日还有很多人斥责马刺为“票房毒药”,但这样的马刺却在波波维奇与邓肯的周期内五次夺冠!

  上赛季,马刺成了联盟历史上首支所有球员场均出场时间均在30分钟以下的球队,历史唯一!而上赛季的马刺在夺冠之路上的表现力与所形成的公信力,同样达到了历史级。波帅完全就是在比奥尔巴赫所面对的难度要更大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了篮球的“团队精髓”。他是何其的独特,如今的马刺系正在联盟各处开枝散叶!马刺系最为根本的“种子”,就是这个格雷格·波波维奇!

(来源:郑州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