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NBA敲春节市场CBA睡大觉 苏媒:中职篮职业意识差

2015年02月12日07:3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NBA敲春节市场CBA睡大觉 苏媒:中职篮职业意识差

  春节这个只属于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很难在西方国家掀起过波澜,政府不会为它放假、商场不会为它打折。不过近日,美国NBA却宣布将于2月20日至3月5日推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新春庆祝活动“羊年贺岁”,与中国及世界各地的亿万球迷一起欢度新春佳节。一个美国的职业体育联盟,为何如此重视一个中国的传统佳节,重视的背后,有何“野心”?反观我们春节期间全面停摆的CBA,是否能从NBA的举动中体会“职业”和“商业”的真正含义。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穿中文球衣

  NBA春节来敲门了!

  “羊年贺岁”活动期间,NBA将通过中国媒体合作伙伴带来创纪录的56场赛事直播,这其中包括多达27支NBA球队的精彩比赛。联盟将推出首个NBA官方春节宣传片《当惊喜来敲门》,由NBA球星为球迷送上新春祝福。金州勇士和休斯敦火箭的球员将在比赛中首次身着中文球衣。联盟还将在中国举办“NBA新春感恩季”,为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带来新春关怀。

  “春节是阖家欢聚的时刻,我们希望在这佳节到来之际,将NBA的精彩带入千家万户,”NBA中国CEO舒德伟表示。“为了回馈中国球迷长久以来的支持,我们将首次开展NBA新春感恩季活动,举办一系列的社区活动,并为一所福建的希望小学捐赠一片全新的篮球场。昨日,记者从NBA中国总部获悉,前NBA巨星加里·佩顿近日将会到中国,届时还有一系列的球迷互动活动。NBA中国公关部联络人Daniel透露,加里·佩顿这次的中国行,是NBA推出新春感恩季的活动。这说明NBA更加重视中国市场了。

  冰火两重天

  CBA居然选择春节“睡大觉”

  看着NBA忙得热火朝天,不由想起我们的“本土企业”CBA。此时正值CBA季后赛,照说这是一年里CBA最受关注的时间段,可惜的是,电视里,除了比赛的直播,我们看到的几乎都是NBA球员穿着唐装,操着蹩脚的中文,送新春祝福的影子。

  更让人不能接受的是,春节期间,当全国人民都有时间守在电视机前看比赛直播时,却突然发现,我们别无选择,因为电视里只有铺天盖地的NBA比赛,此时的CBA,躲在一旁慵懒地睡大觉(春节休赛)。同为篮球职业联盟,如果把NBA、CBA放在一起比较,一定会被人笑话,因为CBA里没有科比,没有詹姆斯。不过记者在这里想说的一句话是,两者之前更大的差距,不是竞技水平的差距,而是职业意识、商业意识以及服务意识的差距。

  NBA动辄数十亿美金的电视转播合同,而CBA投资人却还在苦逼地拿着人民币求电视台转播,NBA俱乐部大把赚着钞票,而CBA球队依旧入不敷出。原因很简单,CBA联盟的管理者没有放下身段,没有真正地按照职业体育的规律办事。2015年新春佳节,人家NBA都把“大戏”唱到家门口了,CBA管理者难道不该反省、借鉴和改变什么吗?

  背后的野心

  NBA不舍中国这块“肥肉”

  一个美国的职业体育联盟搞春节贺岁,一切的一切都足以彰显NBA对中国的重视,更加显露了他们对继续开拓中国市场的渴求和野心。姚明的受伤退役和易建联的离开,使得NBA的中国计划在2010年被迫从“创业”进入“守业”阶段,甚至有人认为他们对中国市场的开拓可能就此打住。而如今再次重磅打出的“春节牌”却告诉人们,NBA不会轻易割舍中国这块大蛋糕。 在中国,NBA借助着姚明和易建联的成功,在从2002年到2009年7年时间里迅速拓展了市场。每年他们从中国市场获取5000万美元的收益,赢得了众多的中国商家赞助,甚至还专门建立了NBA中国公司,直接应对中国市场。然而,NBA的开拓计划却也在2009年后开始走下坡路,姚明的频繁受伤以及最后的退役,使得他们被迫改变。曾经预计5年开设1000家专卖店、建设12座NBA级别的球馆、建立联赛、培养球星等计划一一搁浅。然而,从2011年新人CEO舒德伟上任后,NBA对中国市场的再开发就有了新的迹象。这次迎接中国新年的活动,更是看到了NBA的决心。“从不同的角度来看,无论是篮球迷总数、NBA赛事电视收视率、NBA特许产品的消费者人数,还有数字媒体,以及零售业务的销售量,所有都是不断向上发展的。”舒德伟颇有信心地说:“中国有3亿NBA球迷,这个数字几乎相当于美国总人口,所以这些都是可以变成巨大的机会的。”(刁勇)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