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疆女子职业篮球队成立 马增玉迪拉娜加盟

2015年02月12日07: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女子职业篮球队成立 马增玉迪拉娜加盟

新疆天山女子职业篮球队全体队员(摄于2月10日)。本报记者 姚彤摄

新疆天山女子职业篮球队全体队员(摄于2月10日)。本报记者 姚彤摄

  四五十天前,她们还各处一方,互不熟悉;如今,她们已经集结在“新疆天山”旗下,成为队友,共同为新疆而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为这支队伍起名:新疆天山女子职业篮球队。

  女篮再出发

  新疆女篮曾经有过一段辉煌历史。

  “1963年11月15日,当时的新疆女子篮球队在第二任主教练贾德民的率领下,一路过关斩将,夺取了新疆体育史上唯一全国女篮联赛冠军。”1958年到新疆体育运动委员会工作,时任体工大队大队长的88岁老人刘维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十分激动。

  “新疆女篮的技战术非常出名,女篮队员丁文玉的背后运球技术更是神出鬼没。”时任新疆体委办公室主任的89岁老人方醒吾,对女篮情况如数家珍。

  “从1958年6月,新疆组建女子篮球专业队,到1963年夺冠,新疆女篮名噪一时,全国对新疆体育有了新的认识。”刘维剑说。

  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辉煌成为尘封的记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女篮训练体系断档,让新疆女篮名存实亡,并中断近20年。女篮成为许多新疆体育人脑海中的一段历史。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加快体育事业发展文件,使新疆体育事业进入最好最快的发展时期。随着国家振兴“三大球”战略的提出,加上新疆男篮取得的骄人战绩,组建新疆女子篮球俱乐部也被提上议事日程。

  2014年下半年,自治区体育局牵头的新疆女子职业篮球俱乐部组建工作迅速启动,自治区提供经费支持。

  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认为,重新组建新疆女子篮球队,对加快新疆女子篮球运动的普及,展示新疆妇女风采,对冲宗教极端思想,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推动新疆体育事业发展,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白手起家

  从去年12月15日第1名队员入队,到今年2月2日第15名队员到位,负责新疆女篮筹建的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刘毅心里总算踏实了。

  2月9日,记者在新疆女篮北京转训基地见到刘毅时,他正和教练员商议球员注册事项,这项工作要在2月底前完成。

  中断近20年的新疆女篮,一二三线队伍都是一张白纸。接到组队任务的刘毅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他带领精兵强将,南下广州,北上北京,奔波于篮协和各女子职业俱乐部之间,找教练、挖队员。

  “新疆自己没队员,要挖人,还要和其他新建队伍抢人。”说起球队筹建工作,刘毅感慨万千。

  “由于赛制调整,新疆女篮从组建到参加3月的选拔赛,满打满算不到5个月。”刘毅说,多亏了教练组的支持和各方帮助。

  由国内知名女篮教练组成的3人教练组,给了新疆女篮很大支持,帮着划定、联系队员。刘毅告诉记者,广东东莞新世纪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志斌对建队给予了极大帮 助。刘毅说:“梁志斌从广东队旗下,给新疆队支援了5名队员,而且没要一分钱转会费,其中包括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迪拉娜·迪力夏提。”据业内 人士估计,这5名队员的转会费最少不低于150万元。

  刘毅告诉记者,梁志斌还承诺,拿出300万元,在南疆建10片标准篮球场,支持新疆体育事业发展。

  “正是因为自治区的高位推动和各方支持帮助,新疆天山女篮才一步步组建起来。”刘毅说。

  共同奋斗

  2月8日开始,记者在北京转训基地连续看了新疆女篮3天3场教学赛,明显感觉一天比一天有进步。听到队员喊着“新疆加油”的助威声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邱思玥去年12月15日入队,和队友摸爬滚打在一起,彼此亲如姐妹。看着球队一天天变化,她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球队上下团结一心,都在为选拔赛共同努力,共同为新疆而战!”

  古丽米娜·玉素甫是队中除迪拉娜外的另一位新疆籍球员,也是新疆女篮中断之前最后一批队员。从新疆队出来后,她一直效力于重庆女篮。再次披上新疆队球衣, 让她十分激动。古丽米娜说,父亲非常支持她,她也觉得自己还能打,能为新疆队出点力,再拼几年。“新疆队,加油!”古丽米娜给自己、给全队打气。

  队员马增玉是前国手,获得过许多荣誉。“来新疆队,一方面是对这个项目的热爱,不愿放弃;另一方面是这个团队感动了我,教练组令人信服。”马增玉直言不 讳,1月10日入队时只有5名队员,但她们已经训练了3周左右。那时的第一感觉是,不管人多人少,她们就是新疆队!

  “作为一名老队员,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和它一起奋斗,是人生中一笔宝贵财富。希望在队中能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让年轻队员更快成长。”马增玉说,“虽然我们 面临组队时间短、队员不够默契等问题,但竞技体育就是不断战胜困难,挑战自己,所以我来了,我们要共同奋斗!”

  2月9日下午,新疆天山女子职业篮球俱乐部董事长马军来到转训基地观看队员比赛。与篮球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马军认为,目前队员的整体水平和能力都不错,很有潜力。

  1963年夺冠的女篮队员和教练都是马军的前辈,当他们得知新疆又重新组建女篮队伍后,十分高兴,特地托马军转告对这支新女篮的问候和祝福,祝愿这支女篮取得优异成绩。(井波姚彤)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