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后中国女网开枝散叶:澳网初体验 崛起正当时

毛烜磊

2015年02月12日07:49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李娜后中国女网开枝散叶:澳网初体验 崛起正当时

澳网落幕,比赛继续。没有李娜的中国女网开枝散叶,继续自己全新的赛季。在我们为32岁的李娜感慨时,20来岁的郑赛赛、王蔷已经渐渐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李娜捧起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的评委会大奖,象征着她的成就已盖棺定论。而刚刚经历澳网正赛初体验的王蔷、郑赛赛则扛起了中国女网的重担。交接班已经悄然地进行着。

澳网磨砺小花出道

10多天前的墨尔本,第一次没有李娜的大满贯,郑赛赛、王蔷迎来自己大满贯正赛首秀。当然,还有更多小小花——朱琳、王雅繁、徐诗霖、叶秋语、杨钊煊、刘方舟等一批新人登台亮相。

中国女网主教练王鹏认为,中国球员在澳网的整体表现正常。的确,首次大满贯正赛,郑赛赛两个4比6输给捷克名将汉楚娃。对手最高世界排名第五,澳网时排名世界73。王蔷战满3盘,输给了澳网时排名76位、曾跻身世界前35的斯洛文尼亚选手赫尔科格。

在王鹏看来,女网小花们的独立性如何,是她们成长的关键。这也是中国女网选手往往出成绩比欧美选手晚的主要原因。“网球是项独立性很强的项目,它不允许场外指导,对于运动员的能力要求很高。而我们的运动员还是比较依赖教练的指导。”

“大家都拿欧美选手来比,觉得我们球员出成绩晚。欧美选手普遍成熟得更早,她们都十五六岁就有男朋友了。”王鹏半开玩笑地说,“女孩”和“女人”打比赛,肯定是要吃点亏的。

机遇挑战崛起当时

结束联合会杯征程,郑赛赛、王蔷等球员已经开始参加芭堤雅公开赛。“这个赛季对她们来说是关键,将会围绕WTA来打比赛,挑战肯定会很大。当然,如果能够坚持下来,以后的路将会顺利很多。”王鹏说。

在目前世界排名中,王蔷、郑赛赛都在前100,朱琳、段莹莹也逼近前100。“去年的排名,只能以ITF比赛为主。今年的赛程安排肯定是以WTA为主。”王鹏认为,现在国内比赛增加,球员排名提升,锻炼机会在增多。

更重要的是,小花们站在了前辈的肩膀上。经过李娜、彭帅的“单飞风波”,现在的中国女网更像是松散集体,既能互相协作,又能保持独立。“每个人会有不同的计划,排名差不多的选手会形成小团队。冬训也是陆陆续续的,根据不同选手的参赛计划调整执行。”王鹏表示,自己有团队的球员,也会在冬训来到江门基地,形成短期的合练。

王鹏认为,对于中国女网小花们来说,现阶段是个关键点,“18岁到22岁是个坎,排名提升了,大家会觉得你还很年轻有希望,如果无法突破,则将陷入一个困境。今年争取能让几个年轻选手向前50发起冲击”。

机缘巧合娜不可比

世界前50,似乎距离李娜的世界前10还很遥远。“李娜那样的高水平选手,不是想培养就能出来的。不能总拿李娜来比较,那是比较个别的例子。”王鹏在采访中多次强调,李娜不具备可比性。一如WTA主席斯黛西说的,不会有第二个李娜。

事实上,无论是郑赛赛还是王蔷,在采访中都婉拒和李娜做比较。“我没有给自己太大压力,还是先尽力做好自己吧。”王蔷说。

王鹏强调,网球世界的竞争远比其他项目激烈,“世界排名前17的选手来自17个国家。在我们业内看来,世界前100就是很高水平的球员。大家总想着世界前10,那个太难了。不能用像乒乓球这样的传统项目来衡量网球,不是说拿到金牌才算扬眉吐气。英国是网球发源地,有很好的网球传统,也是50年才出一个穆雷。”

“其实,以李娜20岁的年纪,她的排名远不如郑赛赛这一批球员。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推断,李娜早就没戏了。”王鹏表示,不拿李娜来比较,自己还是有信心的,“不说能不能出李娜,去争取世界前20是有可能的。女子网球,世界前20是个分水岭。现在第一步是先争取进入世界前50”。

(责编:温静、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