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伦斯主席:李娜是中国网坛先锋 激励一代人

王笑笑

2015年02月12日07: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劳伦斯主席:李娜是中国网坛先锋 激励一代人

2015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提名名单昨天在上海揭晓,已退役的网坛名将李娜获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提名,她将与同样获得提名的小威廉姆斯等5人竞逐该奖项。最终获奖者将于4月15日在上海揭晓,这也是劳伦斯颁奖典礼首次来到中国。

本届劳伦斯奖将评选出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最佳团队、最佳突破、最佳复出、最佳残疾人运动员和最佳极限运动员7个奖项。依照惯例,每一奖项的6位候选人由全球媒体投票产生,最终获奖者则由50位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会员组成的评审团选出。该学会是由当代最伟大和具有传奇经历的运动员组成,中国前体操奥运冠军李小鹏和冬奥会冠军杨扬今年受邀成为学会会员。

在此前公布的推荐名单中,李娜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冠军周洋均入围最佳女运动员候选名单,亚运会游泳“双冠王”宁泽涛和乒乓球名将张继科进入最佳男运动员候选名单,泳坛新秀沈铎、青奥会网球女单冠军徐诗霖、乒坛新锐樊振东则入围最佳突破奖候选名单。

不过,最终获提名的中国运动员仅李娜一人。她在去年澳网公开赛上获得个人第2个大满贯冠军,世界排名随之升至第2位,再创亚洲球员历史。同年9月,32岁的李娜因伤退役。

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主席爱德温·摩西表示,作为中国网坛的先锋人物,李娜激励了一代年轻运动员,“劳伦斯奖评选并非只看成绩,更关注其获胜的影响和意义,从而传递‘体育可以改变每个人的生活,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的理念。”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成员、网坛名宿莫妮卡·塞莱斯也说,李娜的成就值得表彰,获得提名实至名归。

此外,足坛巨星C·罗、男子网坛“一哥”德约科维奇高尔夫名将麦克罗伊等6人将角逐最佳男运动员奖,德国男子足球队、皇家马德里足球队、NBA圣安东尼奥马刺队等将争夺最佳团队奖。中国香港硬地滚球运动员梁育荣,凭借在世锦赛和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豪取4金,入围年度最佳残疾运动员奖提名。

一年一度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创办于2000年,有“体坛奥斯卡”之称,被视为国际体坛最高荣耀。每个奖项获得提名的候选人名单由劳伦斯全球媒体评选团提名投票选出,本报记者也是评选团成员,最终得奖者则由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通过不记名投票从候选名单中选出。今年,劳伦斯颁奖典礼将于4月15日在上海大剧院举行。

劳伦斯奖自设立以来,中国曾3次获奖:2003年,姚明获得最佳新人奖;2005年,刘翔凭借2004年雅典奥运会110米栏金牌获最佳新人奖;2009年,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摘得最佳团队奖。

(责编:温静、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