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脚将收50万亚洲杯奖金 进世界杯可获千万大奖

肖赧

2015年02月13日08: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国脚将收50万亚洲杯奖金 进世界杯可获千万大奖

凭借小组赛3连胜,中国男足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傲然姿态跻身亚洲杯8强。然而这支10余年来“最赞”的国足仅仅获得了50万元的“小组出线奖”,还不及恒大队足协杯晋级奖金多。事实上,中国足协根据有关规定,为“世预赛出线、奥运会夺金”分别设立了800万元的大奖,只不过国足与国奥对如此奖励恐怕短期内也只能想想罢了。

国足荣誉重于奖励

在上个月的亚洲杯赛上,中国男足在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以小组赛3连胜的成绩昂首挺进8强。虽然在淘汰赛上输给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但发生在这支球队上的从技术、心理到思想层面的良性蜕变依然赢得了国内各界的赞誉。

有道是“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中国足协为鼓励国足打好亚洲杯比赛,根据体育总局有关规定确定了一套亚洲杯奖励办法。“办法”规定,国足如夺得亚洲杯冠军将获200万奖金、亚军奖金150万元、季军奖金120万元、晋级半决赛奖金100万元、跻身8强奖金为50万元。这样国足顺利领到了亚洲杯的“五等奖”,再加上此前晋级亚洲杯决赛阶段所得的80万元,国足本届亚洲杯整个征程获奖总额为130万元。

据了解,具体奖励措施日前已进入中国足协内部报批程序,如果一切顺利,国足将帅及保障团队成员将在农历新年前后就可以领到奖金。由于50万元的奖金是税前数目,因此实发到队内每个成员手中的奖金至多也就一两万元。不过一位国足队内成员表示,“如果看重的是钱,那么国脚们完全可以不用在亚洲杯上拼,这次国足最大的收益是信心与各界给予的鼓励。要知道这是国足近十余年来首获大赛正赛奖金,荣誉远重于奖励。”

亚洲杯奖金额度10年没涨

资料显示,2004年亚洲杯决赛开打前,中国足协曾宣布,国足若夺冠可获得200万元冠军奖金,可惜国足在家门口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当然亚军头衔也为国足赢得了160万元左右的奖金。这样看来,国足亚洲杯奖金数额近10年来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几天前,恒大俱乐部刚刚公布了新赛季球队各条战线的奖金方案,足协杯在三线赛事中的奖金额度最低,但每轮晋级奖金也足有60万元,比国足亚洲杯“五等奖”还多10万元。目前,中超各队的奖励办法各异,但不少球队的单场赢球奖起价都在100万元左右,而单场平球奖最低的也都在30万元左右。

资料显示,4年前,韩国足协为鼓励韩国队打好2011年亚洲杯,公布了一套重奖方案——如果夺冠,将获得总额约950万元人民币的重奖,其中时任主帅赵广来可以领到约60万元。球员根据其对国家队贡献分级领奖,其中最高个人奖金约36万元人民币,最低档个人奖金也有约12万元人民币。

事实上,中国足协的亚洲杯奖励办法并非由中国足协设定,方案是严格依据体育总局的有关财务及奖励规定,而涉及到足球项目的奖励办法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调整。

冲进世界杯等同奥运金牌

据了解,中国足协重大赛事奖励办法依赛事性质、参赛球队级别不同也有明显差距。以国足征战世预赛为例,若球队挺进世预赛12强,那么将得到200万元奖金,如果能够跻身世界杯决赛阶段,那么将获得800万重奖。也就是说,如果国足能够在今年6月开始的40强赛中脱颖而出,并最终跻身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那么将获得总额1000万元的巨奖。

国奥队大赛奖金数额也相对诱人。如果国奥队能够跻身里约奥运会,那么将获得300万元的奖金,比国足亚洲杯、国青国少重大赛事夺冠奖金还多100万元。奖励办法规定,奥运会金牌、银牌、铜牌的奖金分别为800万元、400万元、200万元,球队如果晋级奥运会淘汰赛,奖金也在100万元上下。“奥运战略”的重要地位在足球项目中得以彰显。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足协的大赛奖励办法中并没有明确对国足世界杯正赛战绩的具体奖励办法。而从目前中国足球整体水平分析看,类似“国足挺进世界杯决赛圈、国奥挺进奥运会正赛”的目标仍显得遥不可及,对相关各队而言,欲领走上述巨奖,短期内恐怕还不现实。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