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利民:对山西只有三成胜算 姑娘们会"放手一搏"

2015年02月13日09:3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许利民:对山西只有三成胜算 姑娘们会"放手一搏"

  本周二战胜江苏队后,北京首钢女篮史上第三次杀入WCBA总决赛,对手依旧是强大的山西队。昨天,主教练许利民在接受北京晨报专访时表示,在充满变数的赛季中,球队能跨过半决赛已超出自己的预期,再次与山西队在总决赛相遇,虽然预计只有三成胜算,但自己和姑娘们都会“放手一搏”。

  回顾

  “半决赛背负了很大压力,我们不能给对手喘息的机会”

  “第一场失利后,我们背负了很大压力,回来的两个主场成了必须拿下的比赛。”回顾半决赛3比1逆转江苏队的历程,许利民给姑娘们的表现点赞。“到了半决赛了,谁都没有退路了。从第二场开始,大家的潜能被调动起来,心态也没有受第一场影响,第三场则可以说完全成为整个系列赛胜负的导向。”由于前两场战平,第三场的形势是谁赢谁就拿下半决赛赛点,许利民认为,该场比赛客场作战的江苏打出了高水平,给北京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下半场两队甚至打成平分,北京队是凭借在防守端的出色表现,最终获得胜利。

  转战南京,许利民回忆:“对手当时还想打第五场,想回北京,但她们的势头已经不如前几场了,我跟大家说的就是不给对手喘息的机会。”他给队员们制定的战术思路还是保证篮板和防守,严防对手外线。虽然场面上一直占优,但姑娘们在上半场还是出现了情绪波动,失误偏多。许帅中场休息时提醒道:“心不静,怎么能把球处理好?咱们正常打,等对手一犯错就抓住机会。”带着5分的领先优势,北京队下半场放开手脚,彻底击垮对手。“半决赛最大的收获还是大家在相持阶段咬牙坚持的精神,还有我们对自己备战的坚信。”

  知彼

  “纪妍妍的加入弥补了山西队短板,使她们内外线均衡”

  赛季前许利民就预测,山西队是整个联盟实力最强、最具冠军相的球队。“内外线实力很均衡,特别是这赛季引进了黄红玭和魏伟,这都是国字号的内线,她们的内线实力是所有队中最强的。”但随着比赛进行,本赛季的山西队并没有像以往那样一骑绝尘,南北分区赛她们输给沈部和北京,北京队力压其坐上北区头把交椅。常规赛阶段,山西队只以第四名收官,领跑的依旧是北京队。

  但到了前八名分组赛阶段,以前那支山西队回来了,因为她们有了国手纪妍妍的加入。“她去了,恰恰解决了山西队的致命弱点。”许利民分析,“山西队以前主打的是小个阵容,但大黄(黄红玭)和魏伟去了之后,他们有了大内线,肯定打法有所变化,要利用两人的优势,这样的话她们外线就需要有投手,但赛季前半段,除了摩尔,还没有人能充当好这个角色,纪妍妍正好解了这个燃眉之急。山西队不只是多了个人这么简单,而是弥补了短板。”前八名分组赛,北京队被山西“双杀”,客场作战时,纪妍妍拿下了全队最高得分。

  胜算

  “山西队跟我们是老对手了,但这一次,两队是三七开”

  “山西队跟我们是老对手了,但这一次,我们两队是三七开。”许帅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做出这样的判断并非低调或谦虚。“以前我们交手,可以说各有胜负。好比上个赛季,虽然总决赛输了,但对手并没有赢得很轻松,常规赛也都在各自主场赢了。到季后赛之前,每个阶段都打过,我们成了负多胜少。”南北分区赛和常规赛,两队都在各自主场赢球,但到了前八名分组赛,制衡被打破,“不光是纪妍妍解决了她们之前最难解决的问题,这个队经过之前那么多场比赛的磨合,已经越来越成熟。”

  在许指看来,内线的提升让山西队“强上更强”。不过,拥有格里娜和杨衡瑜的北京队,内线实力同样不弱。特别是从山东队短期交流来的大杨,第一年的表现就让许帅感到满意,“大杨原来是给部队(八一和沈部)准备的,因为跟她们打的时候第四节不让上外援,我们场上需要有个高个内线。经过这一年,她还是得到了很大锻炼。”杨衡瑜本赛季的角色是给格里娜打替补,主教练给她的任务更多是在防守端。半决赛第四场,她对位江苏队外援叶琳娜,限制对方的效果不错。北京队在总决赛会不会起用“双塔”?许利民暂时未做选择:“还要看录像之后,根据对手的具体阵容具体打法来决定。”

  期望

  “打出咱的水平,别被对手牵着鼻子走,争取不留遗憾”

  在强大的对手面前放低姿态,并不代表北京队对总决赛没有什么想法。在晋级之后,队长孙晓雨就说,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好戏还在后头”。许利民透露,近两个赛季每逢“京晋大战”,北京队队员都是憋着一股劲儿,战前无需动员。“以前打的时候都是平分秋色,大家都不会惜力。今年我们还是做好困难的准备,全力以赴把主场打好,打出我们的水平,不能因为对手实力在我们之上,就丢了我们自己的东西,被对手牵着鼻子走。争取不留遗憾吧!”

  在赛制变化、阵容调整的背景下,球队能杀进总决赛,已经超出了许利民的预期。“我们现在没有压力了,就让大家放开打吧!”为了实现捍卫主场的目标,许指也呼吁球迷的支持:“这几年球队实力强了,也有越来越多人关注,跟我们一起着急、一起高兴。感谢大家,也希望球迷能一如既往地厚爱我们,总决赛时到现场给我们助威!”晨报记者 刘晨

(来源:北京晨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