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足总经理:球队转换思路 重视青训和梯队建设

2015年02月13日14:3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足总经理:球队转换思路 重视青训和梯队建设

  运营辽宁宏运足球队已9年时间,宏运俱乐部今年首次安排球队赴海外冬训。就此,宏运俱乐部总经理黄雁直言,这是辽足转变思路、换个活法的一次新尝试。

  记者:今年为何安排球队出国冬训?

  黄雁:长期在国内一地冬训,队伍难免产生枯燥、厌训情绪。出国冬训,换个环境、换个心情,队员的训练热情也会被调动起来。另外,出国冬训对辽足来说也是一种尝试。

  记者:您近来多次提及,辽足要换个活法,怎么换?

  黄雁:辽足要换个活法,这是集团董事长的要求,这应该就是辽足的发展方向。至于怎么换,首先要保稳定,其次要重长远,第三要循序渐进。换个活法,最重要的是换思路。比如,青训体系的完善,现在我们已经有了较为清晰的思路,那就是借助校园足球、依托省市体育局,利用全运会杠杆,逐渐把青训、梯队搭起来。

  记者:如您所说,辽足换个活法需要时间,那么需要多长时间?

  黄雁:需要3到5年吧。首先队伍要稳定在中超这个平台,也就是说要保级。利用3到5年时间积蓄力量,然后发展壮大。

  记者:近年来,各中超俱乐部的投入直线上升,您如何看待这种“烧钱”现象?

  黄雁:各俱乐部有各俱乐部的活法,一些俱乐部为了在短时间内出成绩,大手笔投入也无可厚非。但我觉得,作为行业协会,中国足协还是应该加以规范、引导,保障这个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记者:豪门俱乐部加大投入力度,一些中小俱乐部的发展空间是否会受到挤压?

  黄雁:英超、西甲等成熟联赛,也有豪门球会、平民球会之分,但平民球会的生存环境并不像我们这样残酷。比如英超联赛,就有非常完善的保护俱乐部非垄断竞争制度,其中一条令我印象深刻,即俱乐部所在地车程两小时范围内为你的青少年培养、选拔领地。当然,诸如这样的保护条款还有很多。相比之下,中超联赛目前鲜有这样的政策。还有一点,现在中超联赛有7家有国企背景的俱乐部,这些俱乐部财大气粗生存无忧,这是其他民企资本俱乐部所无法比拟的。

  记者:新赛季,您对辽足有何期待?

  黄雁:联赛注定艰苦,但我们有信心。宏运俱乐部运营辽足已有9个年头,我们将继续坚持下去,并期待春天的到来。□本报记者/朱才威12日电自韩国济州岛

(来源:辽宁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