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伦斯主席摩西曾是跨栏王 身体条件优于常人

2015年02月13日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劳伦斯主席摩西曾是跨栏王 身体条件优于常人

  世界体坛有个大奖被誉为体育界的奥斯卡奖,这就是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第16届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是对2014年体育界卓越成就的认可和嘉奖,是国际体坛的最高荣耀。最终获奖者将由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由50名杰出的男女运动员所组成的评委会选出,并于今年的4月15日在上海由恒源祥主办的颁奖礼上揭晓。

  昨天,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主席、两届奥运会冠军爱德温·摩西在上海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后又赶到北京与媒体会面。他说:“这将是又一个经典的一年。每一年我们都认为不可能有更好的候选者了,可结果总能令人惊喜。你有充分的理由去相信每一位提名者都应该是最终获奖者。今年在上海的颁奖典礼将揭晓谁将成为最终的得奖者,相信这将是个令人激动的夜晚。”

  过去15年中获得过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运动员包括博尔特,塞巴斯蒂安·科,德约科维奇,费德勒,弗格森,汉密尔顿,霍尔姆斯,姚明,纳达尔,贝利,罗纳尔多,舒马赫,小威廉姆斯,刘翔和齐达内等等一应体育巨星。

  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收入将直接使劳伦斯体育公益基金会受益,同时还可强化该基金会对全球34个国家150多个社区体育项目的支持。劳伦斯至今已帮助并改善了全世界数百万青年的生活。

  世界劳伦斯体育学会能有今日之影响力,主席爱德温·摩西居功至伟。谁会料到,一个主修物理的学生,有一天会成为世界田径史的传奇人物,退役后,又成为世界最高体育奖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主席。1955年出生的摩西小时候的运动天赋出色,玩橄榄球、打篮球,“不过,我可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成为田径明星或者从事其他职业运动。”他进入亚特兰大莫尔豪斯学院主修物理时,获得的奖学金,不是体育奖学金,而是学术奖学金。直到1975年,20岁的摩西才开始进行跨栏训练,而这所学校甚至没有栏架。摩西拥有极佳的身体条件,腿长94厘米,比一般成年人长19厘米,且略高于栏高,加之出众的速度和弹跳,使他在跨越91.4厘米高的栏架时,如履平地,简直是在跑栏。

  在9年零9个月9天的跨栏生涯中,摩西曾连续取胜122次,先后4次打破世界纪录,得了两次世界锦标赛、三次世界杯赛和两届奥运会冠军。他独特的13步跨栏法名噪一时,那个时代多数人运用的是14步。只要有他参加比赛,其他选手只好努力争第二。摩西的独一无二,享有“跨栏王”之美誉。

  2000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成立,摩西当选为主席,从学霸到体坛巨星,再到体育大使,摩西始终在其所从事的领域独一无二。属羊的摩西来到了第五个本命年,恒源祥总经理陈中伟举杯祝他三“羊”开泰,也许是理解了翻译的意思,摩西憨憨地笑了。

  摩西在中国有很多的粉丝和朋友,亚洲飞人邹振先就是一个。记者在所著的《17米34—邹振先的故事》一书中收录了一张他和摩西的合影。今晨正在美国带队集训的邹导在朋友圈里看到记者和摩西的合影,还直“埋怨”记者没带上两本书去让摩西签名。好在,不久还能见到摩西。

  本报记者 袁虹衡

(来源:北京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