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台球/斯诺克
人民网>>体育>>正文

伍兹宣布暂别球场 回归六年颗粒无收

2015年02月13日08:4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伍兹宣布暂别球场 回归六年颗粒无收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高尔夫名将泰格·伍兹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将暂时离开职业赛场,直到能够接受的那一刻才会回归。这是39岁的他继2009年“偷情事件”后第二次暂别赛场,其实在两段告别之间这6年他一直没能回到正轨。

身体 长期忍受伤痛折磨

不管是在体育界还是其他领域,伍兹都被看做是“美国梦”的践行者。这位21岁就赢得首个大满贯的混血球员打破传统,主导了高尔夫这个原本属于美国白人中产阶级的游戏,并为自己赢得了超乎想象的名气和财富。

但是就在2009年的年末,《福布斯》杂志刚刚确认他是世界上第一个税前收入达到10亿美元的球员时,“偷情门”曝光并且持续发酵。同年12月12日他宣布无限期休战,一直到第二年的4月12日美国大师赛上才正式复出。

但此后或许是因为精神上受到打击以及注意力无法集中,他陷入了漫长的伤病期。2010年5月,他的颈椎小关节发炎。第二年4月,其左膝和脚踝肌腱受伤。一个月后,他被确诊为左膝内侧副韧带拉伤。2013年6月,他在美国公开赛上扭伤了左手手肘。接下来的整个2014年,他都在和腰部以及背部的伤作斗争。

成绩 大满贯冠军零入账

伤病接二连三地袭来,让“老虎”成为“病虎”,这也导致他在大赛中成绩不佳甚至退赛。要知道,从2002年以来伍兹一共只有12次因伤退赛,其中9次发生在2010年之后。

2014年4月的美国大师赛是伍兹职业生涯首次退出该项赛事,之后他接受了脊柱微创神经手术。“我被建议停赛几周,进行休息和治疗。”可是两个月的休养生息并没能帮助他重新回到个人职业的最高峰,同年8月他又退出了普利司通邀请赛。

在过去的19年职业生涯里,美国人一共获得79个美巡赛冠军,包括14个大满贯冠军。他在最好的2000年拿下过3个大满贯冠军,但是从2009年到现在却一个都没有。对于这种尴尬的状况,CBS评论员伊恩·贝克·芬奇说伍兹真正的问题是“畏惧”。而伍兹好友欧米拉则希望他重新找回高尔夫简单的一面:“不要过度分析所有的事情。”

生活 与沃恩恋爱被追踪

欧米拉建议好友将比赛和生活都尽可能地简单化,因为他本身的新闻就已经够多了。可即使“偷情门”以及和妻子艾琳离婚已经让他遭到过度曝光,伍兹还是愿意以“热点人物”的形象出现——他又找了个女朋友,是美国滑雪奥运冠军。

2013年春天,“老虎”确认了和林赛·沃恩的恋情。后者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金牌得主,还拿到过4枚世锦赛金牌。伍兹在社交网站上说:“我们认识已经有一段时间,但几个月前才开始约会。”而自从感情曝光后,秀恩爱就成了他们的日常作业:一起接受杂志采访,在球场上若无旁人地亲吻,携手参加纽约时装盛典……今年1月,伍兹去意大利为女友的比赛助阵。结果在颁奖仪式上,一位摄影师在拥挤当中用摄像机打掉了他的一颗门牙。

掌声只在回忆中

作为昔日的高尔夫球坛霸主,伍兹走到哪里都会掌声不断。但这些掌声都来自于人们对其过往成绩的尊重,而不是对现在的肯定和未来的期待。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他更像是一位“现役的名宿”。

如今,这位14届大满贯得主宣布将“暂别球坛”,至于什么时候回来要看他准备得如何。他的声明看上去风轻云淡,可39岁的他如今世界排名已经跌出前60位,并列排在第62位,已经创了20年来的最低。如果他无法在下周的本田精英赛上复出,又打不了美国大师赛的话,那么这一数字还会下滑至100开外。

当年,伍兹和费德勒被某剃须品牌并称为“大满贯双星”,他们都拥有14座大满贯奖杯。可后来虽然瑞士人状态下滑,也依然可以拿到18个大满贯。至于美国人,美国高尔夫频道评论员布兰德·钱伯利给出的评价是:“悲哀”。这种悲哀的意思是,如果再也无法达到巅峰,便只能淹没于草莽之中。(葛晓倩)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