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余爱好到世界冠军(体坛聚焦)

——西班牙大学生体育探秘

本报记者 王 迪

2015年02月14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核心阅读

  在第二十七届世界大冬会上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些传统体育强国的选手在赛场上的表现并不是特别抢眼,这其中就包括东道主西班牙。

  西班牙大学生是以什么样的状态参加世界大冬会?西班牙青少年又是以什么样的状态从事体育运动?这与西班牙体育多年保持强势有何关系?揭开这些谜底,对发展中国大学生体育和中国体育不无益处。

     

  西班牙南部古城格拉纳达的雪山和冰场,因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健儿的倾情参与而沸腾起来。这是第二十七届世界大冬会的主赛场之一,雪上、冰上各项目的金牌争夺战目前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作为本届世界大冬会的东道主之一,西班牙一共派出了80位大学生运动员参赛。赛前被寄予厚望的西班牙女子单板滑雪选手格拉尔特·卡斯特莱特以及花样滑冰双人滑冰舞选手萨拉·乌尔塔多/阿德利亚·迪亚斯均获得银牌。而这也是目前西班牙代表团在奖牌榜上的全部收获。

  冬季项目并非西班牙强项,却不影响大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对常年阳光充裕的西班牙而言,冬季运动项目并不是其强项,西班牙更为人们所熟知的是其在足球、篮球、网球、游泳等项目上的辉煌战绩。足球更是成为凝聚西班牙人智慧与力量的独特文化,人们对体育的热爱与激情也因此被毫无保留地激发出来。在这样一个全民运动的环境下,每一位爱好体育的大学生都有可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

  本届世界大冬会西班牙代表团旗手、获得女子单板滑雪银牌的格拉尔特是今年单板滑雪界的一匹“黑马”。

  今年1月,格拉尔特在奥地利举办的单板滑雪世锦赛上获得银牌,这是她自2006年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以来最好的世界大赛成绩。对于连续拿到世锦赛和世界大冬会两枚银牌,格拉尔特认为既是自己多年努力获得的结果,又颇感意外。格拉尔特16岁参加2006年都灵冬奥会时只排在第二十六名,由于西班牙国内无法提供稳定合适的训练场地,她只能远赴新西兰、美国、瑞士等地接受训练,多年来,凭着自己对单板滑雪的热爱和挑战极限的本能一直坚持着,最终获得了回报。格拉尔特表示,下一个目标就是要夺金。

  格拉尔特的体育情缘似乎只是个例,但西班牙人对体育运动的热情与格拉尔特并无二致。一个细节可以说明很多问题:世界大冬会赛场之外,时有等待入场观赛的当地市民。比观赛热情更让人心生敬意的,则是这些观众对比赛规则的深刻理解和观赛时表现出的较高文明素养。

  从业余爱好到世界冠军,并非西班牙足球、网球等优势项目的专利

  与雪上、冰上运动相似,羽毛球在西班牙也是小众运动。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西班牙竟然不声不响地出了个羽毛球世锦赛女单冠军。去年,卡罗琳娜·马琳是西班牙体育界最耀眼的新星,她在2014年羽毛球世锦赛女单决赛中战胜中国选手李雪芮夺得冠军,这不仅促进了羽毛球运动在西班牙的推广,还大大鼓舞了西班牙除足球、网球等传统优势项目外的其他小众项目的发展。

  羽毛球对卡罗琳娜而言,最初只是一项爱好。虽然在西班牙打羽毛球的人不多,但父母仍给予了她百分之百的支持。很快,卡罗琳娜在羽毛球上的天赋展露出来,15岁时,卡罗琳娜在青少年组羽毛球比赛上被现在的教练看中,并被选拔到马德里进行专业训练。在家人、西班牙羽毛球协会的支持及自己的努力下,卡罗琳娜在强手竞逐中脱颖而出,创出了佳绩。

  在西班牙,并不乏此类因业余爱好而成为世界冠军的例子。西班牙最高体育委员会主席米盖尔·卡尔德纳尔认为,是家庭、学校、各大体育运动协会及政府的共同努力,为民众提供了良好的体育氛围,培育了体育文化薪火相传的土壤。

  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完备的社会培训体系是西班牙体育的基石

  无论在西班牙的哪个城市,无论是天晴还是小雪,都能看见绕城跑步、骑行的居民;球场少有空场,社区空地总能见到踢球的孩子,各大广场上都能看见展示球技的青年;最让人心暖的则是父亲带着孩子踢球的画面。在位于内华达山脉的本届世界大冬会高山滑雪赛场,我们既看到西班牙人熙熙攘攘享受滑雪乐趣的沸腾场景,也看到一个父亲在寒风中呵护尚不会走路的儿子远眺雪山、感受滑雪热潮的动人画面。

  没错,对内华达山区的西班牙居民来说,很多人都有刚刚学会走路就穿上滑雪板的经历。而从更广的维度观察,大部分西班牙家庭都保持着良好的运动习惯,家长会培养青少年的运动兴趣,鼓励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并坚持带孩子锻炼。

  学校对体育课程的重视则巩固了孩子们的运动习惯。学校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运动选择,不需要什么项目都会,也不会让学生做不喜欢的运动,而是鼓励孩子坚持从事自己喜爱的体育项目,从而达到增强体魄、健身怡情的作用。能在从事体育锻炼时享受到运动的乐趣,应付体育考试自然也就不在话下了。

  当有的孩子在某项运动上表现突出时,负责该项目的运动协会或者俱乐部就开始为其提供专业教练,开始重点培养。西班牙各大体育项目协会为该国职业体育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协会为运动员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指导、先进的运动装备和设施,给予运动员良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在格拉纳达街头,我们曾无意中看到格拉纳达大学足球队周末乘车集训的场景,洋溢在年轻大学生球员身上的活力和挂在大巴后面专门装球员装备的小储物车,留给我们非常深刻的印象。

  本届世界大冬会已近尾声。暂获两个项目亚军的西班牙代表团或许并不能算是取得了好成绩,但西班牙人对体育的热爱并不会因此冷却,深深扎根于西班牙人心中的体育热忱始终鼓舞着每一位体育爱好者。坚持,就能挑战极限。

  (本报格拉纳达2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4日 07 版)
(责编:赵英梓、林露)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