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草根也能成职业 “谁是球王”力促足球回归教育

刘艾林

2015年02月15日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是球王”力促足球回归教育

  新疆喀什儿子娃娃队实力超群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金牌战略”让足球在中国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的缺失使中国足球走上畸形发展的轨道,足球水平每况愈下,让每一个足球人扼腕叹息。业界深刻认识到重视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夯实金字塔底座,才能有中国足球水平真正的腾飞。去年11月26日,国务院召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指示,教育部将主导校园足球,并推出一系列措施推动校园足球进入升级版。足球运动,在中国将不仅仅是体育,它还将成为一种教育。

  上个月结束的亚洲杯足球赛上,中国男足表现抢眼,举国掀起了一股足球热潮。“谁是球王”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也在一片赞叹声中落幕。每位担当赛区教头的中国足坛宿将、元老、足球评论员都表示,通过“谁是球王”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要在普及的基础上抓提高,要让足球成为中小学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一部分。

  足坛元老金志扬说,“由教育部来抓足球进校园是最合适不过的。”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则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根据我了解到的情况,我们的校园足球开展的情况并不理想,校园足球人口基数太低。东南亚泰国的中小学生常年踢足球的孩子有100万左右,我们的近邻日本这个数字是200万,而我们呢,只有几十万。可中国的人口比这两个国家要多得多。”张路说,他注意到了最近教育部颁布的校园足球规划,未来三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由教育部来主抓校园足球的普及是非常正确的方向。如果由体育部门来搞,那么肯定又会向着追求成绩的目标去了,那不是我们搞校园足球的初衷。抓好校园足球的主旨不在于培养几个好苗子,更重要的是搞好普及。踢球的孩子多了,金字塔的底层基座厚实了,人才自然就多了。”

  基座有了,人才多了,中国足球还需要先进的足球理念和掌握这些先进理念的传播者。有着丰富足球教学经验的吴金贵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我现在就趁着赋闲在家的空当,整理我多年教练生涯和德国留学期间总结出来的理论和经验,把它们编纂成书籍,为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尽一份努力。”吴金贵还建议,中国足协应该请里皮给中国教练讲课,“这是学习国际先进足球理念难得的机会。”前中国女足名将高红说,“在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中,选拔机制和培训机制需要逐步健全,这是我们目前最欠缺的,基层的校园足球需要好的具有责任心的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

  吴金贵坦言,“国内现在的校园足球不是没有开展,而是缺乏一个发现人才、向上输送至专业队或是职业队梯队的渠道。”去年推出的“谁是球王”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给中国足球发现人才的道路上又增添了一个平台,尤其是提供了发掘有潜质小孩的机会。其在全国各地民间、校园、草根阶层中的影响力不亚于中国男足带给球迷们的冲击。草根足球蓬勃开展,青少年足球更加深入校园是大趋势,“谁是球王”这一活动将成为惠及全国青少年的普及足球活动的助推器。

  在推动校园足球“升级”方面,北京市率先进行了课程改革。北京市教委委员王定东透露,目前市教委已制定了7个方面工作推动首都的校园足球发展。其中有两条与在校中小学生息息相关。其一是要进行课程改革。北京市的每一所学校,在每周体育课里,至少有一节课是足球教学训练课。王定东说,“小学阶段重点培养孩子爱足球、学足球,初中以上的重点培养球员的技战术水平。”第二就是在中考和平时的体育考核中加入足球元素。王定东说,“我们计划于2016年起将足球纳入中考体育考试选测项目,并且探索高中体育会考进行足球项目测试工作。”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