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名宿:中超不该请养老外援 德国足球荒废过10年

2015年02月15日11: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德名宿:中超不该请养老外援 德国足球荒废过10年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韦骅 岳东兴 公兵)“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俱乐部全球品牌大使布莱特纳14日现身北京,将在“谁是球王”青少年组比赛中选拔10名球员赴德参加“拜仁青少年杯”总决赛。这位德国足球名宿当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就青少年球员培养、德国足球蜕变以及中超联赛的发展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谈教练:最好的足球教练应该走到青少年当中去

  拜仁拥有全世界最好教练之一的瓜迪奥拉,在布莱特纳看来,不仅仅是成年队需要优秀的主帅,一名执教能力出色的教练对于青少年球员培养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他说:“最好的教练应该走进那些6至12岁的球员,他们正处在一个打基础的阶段,也是最重要的阶段,如果一名球员在这一阶段没有打好基础,那么他日后就很有可能无法成为一名优秀的球员。”

  谈训练:应该坚持有球训练

  许多球员在成长的道路上出现了问题,布莱特纳认为这是训练方式出现了偏差。“足球不是光靠体能吃饭的运动,我们培养球员就应该坚持有球训练,因为我们培养的不是田径运动员而是足球运动员。”

  他同时表示,足球具有机动性,不能以僵硬的头脑对待比赛。“教练不可能拿着战术板告诉你90分钟内出现什么情况应该这么做,你应该灵活地去面对。现在的德国队就像1974年的那支德国队(西德队),有创造力,有即兴表演的空间,并不需要严格地按照教练的部署。”

  谈理念:足球需要身体和技术的融合

  作为1974年世界杯的冠军成员,布莱特纳表示德国足球在青少年培养上也曾走过弯路。他说:“我们在1974和1990年都获得了世界杯的冠军,尤其是在1990年夺冠以后,我们误以为只要继续加强力量训练,将来就没有球队可以击败我们。而正是这样的一个错误观点被传输到了我们的训练理念当中,所以后来在14、15岁这个年龄段我们出现了人才断层,几乎没有真正的球员,他们只是在力量、跑步上出色的人。尽管德国队在2002年获得世界杯亚军,但是我们表现得并不能让人信服。”

  去年的巴西世界杯上,德国队第四次举起大力神杯,布莱特纳表示,这正是德国足球理念改变的结果,“从1994年到2004年,德国足球走了错误的道路,于是我们反思德国足球为什么那么差,好在我们找到了问的根源所在。足球是头脑和思维的运动,青少年需要头脑和思维,身体与技术的融合,因此我们德甲、德乙的教练更加看重技术的培养,传接球的配合,并把这种理念灌输给基层的教练。”

  对于中国足球培养球员的模式,他说:“德国足球是50%的身体加上50%的技术,意大利和西班牙是60%的技术加上40%的身体,而中国足球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最佳契合点。

  谈中超:中超更应引进有潜力的球员

  在冬季转会窗口,中超各队不惜投入重金大肆引援。对于中超的“烧钱”现象,布莱特纳认为中超各队更应该引进有潜力的球员。

  “虽然中超这几年有许多的一流球星加盟,但他们中的有些已经没有了上升的空间,中国应该更多引进有潜力的外援,他们是真正来踢球的,这样中国球员才有可能提高。这就好比英超中切尔西与曼城的对决,虽然比赛非常精彩,但两队都是外援居多,真正能够出场的英格兰球员很少,这也就是英格兰队实力下降,落后德国与意大利的原因。”

  布莱特纳还拿拜仁队举例说:“拜仁中的本土球员整天围绕在里贝里、罗本、阿隆索这样的外援身边踢球,自身水平也就上升许多。他们当中有7人代表德国队参加了巴西世界杯,这也是德国队能够夺冠的重要原因。”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