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维族少年的足球梦:踢职业联赛 偶像C罗(图)

2015年02月15日11:3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一个维族少年的足球梦:踢职业联赛 偶像C罗(图)

一个维族少年的足球梦:踢职业联赛偶像C罗(图)

资料图:艾菲尔丁在比赛中。

  中新网北京2月15日电 题:一个维吾尔族少年的足球梦:踢职业联赛 偶像C罗

  记者 卢岩

  11岁的艾菲尔丁来自新疆喀什,这位维吾尔族足球少年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成熟,而这种成熟体现在绿茵场上,则是一种从容的大将风度。

  在昨天晚间上演的“谁是球王”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全国总决赛娃娃组冠军争夺战中,艾菲尔丁率领的新疆喀什儿子娃娃队以8:2大胜广东渔沙坦小学德华队。比赛中,身为队长的他开场不到1分钟就攻入一球,灵动的跑位引得观众啧啧称赞。

  短短15分钟的上半场,艾菲尔丁除了贡献帽子戏法之外,还为队友送出两粒助攻,帮助球队早早确立了6:0的大比分领先优势。“今天我的传球和进球都很多,本场比赛表现得很好,”他赛后说,“全队踢得都很好,大家努力了,所以能夺得冠军。”

  艾菲尔丁第一次与足球近距离接触,是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那时候他还不到七岁。虽然初步领略到了足球的魅力,但当时的小艾菲尔丁还是将主要精力投入在学业上,“只是在院子里和小朋友踢踢球”。

  或许受到了曾经是足球运动员的父亲的影响,艾菲尔丁三年前开始接受正式的足球训练。现在的他,是喀什夏马勒巴格中心小学校队的一员,上午四节课的文化学习之外,每天下午的2到3小时时间,是他们固定的训练课程。

  “儿子娃娃”是新疆本地的汉语土话,表示对男性的夸赞,含有“勇敢、豪爽、说话算数、讲义气、是个爷们儿”的意味。而这群来自喀什的足球少年们也没有辜负家乡父老的期待,终于站到了“谁是球王”的最高领奖台上。

  接受记者采访时,艾菲尔丁的右手一直按在胸口,他解释说,这是维吾尔族的礼仪,“和别人说话必须这样,要保持礼貌”。但球场上的他,却是不折不扣的“小杀手”。他介绍说,自己的偶像是C罗,而他在比赛中依靠速度摆脱对手防守的一招一式,确和这位偶像有几分神似。

  “我的偶像是C罗,但成为他那样的人不现实,我的梦想是能踢到职业队,”艾菲尔丁说。他曾透露,自己最喜欢的球队是北京国安,因为这支球队有往海外输送球员的传统,比如张稀哲。不过他也承认,其实还没想过那么远,能加入职业队就行。“我知道(新疆球员)买提江在中超踢球,学习他吧,”他说。

  他对足球的热爱获得了父母的支持,接受采访时,他也感谢了父母对自己踢球的帮助。球技不错的他,文化课并未因足球落下,仍然处在全班中上游水平,或许这一点也是能促使父母放心让孩子投入足球的原因之一。

  艾菲尔丁曾说,他所在的球队训练环境不是非常理想,都是在别人用剩下的、“快要烂掉”的草皮上训练。“虽然没有今天这样隆重,但学校里比赛也很多,有很多人参与足球,”他说,“平时训练条件不太好,但大家还在坚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