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稀哲:不着急机会肯定会来 自理能力不用怀疑

2015年02月15日13:14  
 
原标题:张稀哲:不着急机会肯定会来 自理能力不用怀疑

  本报记者马万勇

  三个月前,张稀哲结束了2014中超最后一场比赛回到家乡武汉,在新华路体育场参加了“武汉晚报杯”中小学生足球赛20周年的庆典。

  两个月前,张稀哲加盟沃尔夫斯堡,成为继蒿俊闵后又一名加盟德甲的武汉籍球员。

  昨天,张稀哲通过微信接受了武汉晚报记者的采访,谈及自己加盟狼堡后的生活,他也拜托记者向家乡球迷道一声“新春快乐”。

  狼堡生活

  “沃尔夫斯堡是一座安静的小城市,我感觉在这里生活比较适应。”和记者聊起在德国的近况,刚度过24岁生日的张稀哲开起了玩笑,“我的生活自理能力还用怀疑吗?”

  的确,张稀哲8岁多就被父母送到秦皇岛中国足校,9岁时就敢挂着一个“无人陪伴”的小牌牌自己坐飞机回武汉过春节,绝对是“少小离家”的典范。“抵达德国不久就随队去南非拉练备战,回来后一直住在酒店,最近才刚刚找到房子,离俱乐部训练基地不远,每天都是自己开车去训练。”沃尔夫斯堡的主要赞助商是德国大众,俱乐部也给张稀哲配了一辆大众的汽车。

  一个人在国外生活,最让父母担心的是吃饭问题,之前虽然很小就到外地打拼,但毕竟是在中国。“西餐我也不是不能吃,但肯定还是习惯中餐。现在俱乐部是上午和中午有训练,早餐和中餐我都是在俱乐部吃,晚上和翻译一起去超市买点东西回来自己做。”张稀哲从小在外地生活,还是会简单炒几个菜,“也有朋友推荐了附近的几个中餐馆,有时候训练累了不想做就去餐馆吃。”据他父亲张建华说,春节后张稀哲的母亲就会去德国照顾孩子一阵。

  目前对于张稀哲来说,除了踢球,最紧要的是学习语言。在来到狼堡之后,包括队友佩里西奇等人都对张稀哲比较关注,张稀哲坦言,队友们都建议我尽快学好德语,“队友们其实挺帮助我,平时,教练也会单独跟我多讲解一些。队友们之前跟我说,见过亚洲球员在德甲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他们告诫我一定要学好语言,要不想帮你都没办法。”目前,张稀哲的德语学习还处在初步阶段,对于以后学习的困难程度,他也做好了心理准备,“我的语言学习刚开始,才上了两节课。刚开始学德语,感觉还比较简单,至少比我在这里踢球要简单。”说到这里,张稀哲不禁笑了起来。

  德甲首秀

  我不急,机会肯定会到来

  冬歇期加盟沃尔夫斯堡,张稀哲随队去南非拉练,在几场热身赛中也有出场,尤其是在对开普敦队的比赛中,他上场不久便助攻队友打进一球,得到了俱乐部高层的好评。对于这两个月的训练,张稀哲说道:“毕竟之前(中超结束)很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再加上准备期的训练量也比较大,所以一开始还是比较吃力的。最近几周感觉自己渐渐能跟得上了,不过前几天感冒了,所以也缺席了几天。”

  冬歇期结束后的几场德甲比赛中,张稀哲暂时都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不过他本人并不着急。“我之前说过,来这里就是为了踢球,但我觉得自己现在并未准备好,即便上场了,我也不敢说自己完全有能力去立足。”张稀哲说自己当初刚刚升到北京国安一线队的时候,甚至比现在还不如,有些紧张,而现在在训练和热身赛中,他都敢于去大胆表现自己,“这里队友的能力都很强,大部分都是各自国家队的球员,和他们在一起训练、竞争,我能感觉到自己的提高。至于出场,我都不急,你们也别急,我相信机会一定会到来的。”

  相比中超,张稀哲对于德甲现在也有了一些认识,“之前都是在电视上和媒体上看一些报道,感觉这边的节奏非常快,现在我亲身经历了,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确实要适应这种攻防转换的节奏。”张稀哲说,“在进攻上和处理球方面我的问题不是很大,主要就是防守和拼抢还有些问题,毕竟德甲联赛的拼抢十分激烈,训练也是一样,每个队员都是百分之百地去拼抢,那种由攻转守、由守转攻,转换非常快,很少有思考的时间,这些方面还是有所欠缺的。”

  本周六,沃尔夫斯堡将对阵勒沃库森,有媒体说张稀哲因为之前的流感将不会进入18人名单,张稀哲说自己已经开始正常训练,至于出场他不会太多考虑,“首先是准备好,机会来了才能把握住!”

(来源:武汉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