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诸葛”李秋平点石成金 知人善任用活哈达迪

2015年02月15日15:19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小诸葛”李秋平点石成金 知人善任用活哈达迪

  这或许是CBA历史上的奇迹之一:从上赛季的倒数第一,到历史上首次杀入季后赛,再到横扫对手闯入四强……青岛男篮成为本赛季最大的黑马,而率领这支球队创造奇迹的,正是蛰伏5年重新出山的前上海男篮主教练、有“小诸葛”之称的上海男人李秋平。

  周三中午,青岛海天体育中心酒店。17楼靠一头的一间套房,是属于主教练李秋平的,这是他在青岛临时的家,也是他的办公室和会客厅。青岛队长年不振,“小诸葛”是如何化腐朽为神奇的?

  知人善任

  李秋平擅长用大个子是出了名的——上海男篮队史上唯一一次总冠军,就是他和姚明联手拿下的;此番执教青岛队,他又将伊朗中锋哈达迪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上赛季在四川队,哈达迪场均只能交出14分,而本赛季在青岛,他的场均得分涨至21分,篮板、助攻、盖帽等数据也都大幅提升。哈达迪在赛季中期就曾表示:“现在球队对我的使用,与去年在四川时完全不同,我觉得真正找到了发挥空间……”

  “上赛季在四川,哈达迪更多被用来死打篮下,这不是他的风格,时间久了他肯定会不开心。”李秋平说,对于哈达迪这样的球员,关键是要用其所长,并且融入到球队整体中,“其实哈达迪不只有篮下,他还能传球、能封盖、会策应,作为教练不但要看到他有形的威力,还要看到他无形的威力,要把他所有的特点都发挥出来。”

  “我来青岛之前,并不知道李指导和姚明的关系,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他聪明、果断又非常和蔼,是一个非常棒的教练,我很佩服他。”哈达迪非常推崇李秋平,“我不能拿李指导和其他教练去做比较,但每次他叫暂停的时候,我都会觉得,嗯,这个时候确实应该叫个暂停,但以前的教练经常找不到很好的暂停时机。”

  定位准确

  自从进入CBA联赛,青岛队几乎就没有摆脱过“鱼腩”标签,无论是麦迪、哈德森还是韩国教练姜正秀,都没有率队杀入过季后赛,这次请李秋平出山可谓是奋力一搏。

  但李秋平是个踏实务实的人,他很少有好高骛远的想法,哪怕时隔5年之后重新出山,也并没有想过要一鸣惊人。“青岛队底子薄、技术差,去年夏天接手后,我首先想的就是‘定位’,给球队定位,也给队员定位,这是关键。”

  “一开始俱乐部给我的目标是第15名,等联赛打了十轮左右后,我觉得有希望杀进季后赛,那么就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当初曾有朋友劝李秋平不要蹚青岛这滩浑水,甚至放话“你也救不活这支烂队”,不过他相信自己只要一步一个脚印,总会有收获,“先是争取进季后赛,然后是半决赛,现在就要朝着总决赛努力了。总冠军?等进了总决赛再考虑吧。”

  除了对球队定位准确,李秋平还花了不少心思让本土球员接受“配角”的定位:“球场上总要有分工,定位不准就容易造成矛盾。我们有3个外援,他们的个人能力更加突出,本土球员也应该要配合好他们,不能和外援抢风头。”当然在小诸葛看来,配角并不意味着靠边站,“当配角也要有几把刷子,在球队需要时能挺身而出,像罗旭东就做得非常好,打辽宁、打山西都绝杀对手。”

  懂得取舍

  沉寂5年,“小诸葛”还是“小诸葛”,运筹帷幄,取舍之间,把篮球玩得明明白白。

  一路高歌猛进,客场还曾打破辽宁队不败金身,正当青岛球迷的胃口被吊起来时,李秋平却干了一件“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事——在去年平安夜那天,小诸葛突然雪藏哈达迪,主场将胜利拱手让给广东,这一战略性放弃也让他遭遇了空前压力。

  主场8000多球迷齐声喊退票,连哈达迪都闷闷不乐地坐在场边,赛后集团老板马上找到李秋平,就说了一句话:“老李啊,只有你敢这么做。”李秋平说,他很清楚这么做会遭遇多大压力,可是却不得不做,他必须找机会让哈达迪调休一下:“两名美国外援可以轮换在第四节休息,可哈达迪因为不受上场时间限制,一直没有轮换的机会,如果一直让他拖着疲惫的身体打球,万一伤了就得不偿失了。”

  为何偏偏在对阵广东时让哈达迪休息?这是很有讲究的:“不能选排名紧随我们的球队,万一输了会被反超,要选就只能选排名靠前的,当时广东最合适。”在“小诸葛”看来,既然考虑大局,就不要太在意某个局部,“可能某一场我们没有全力以赴,不过对于球迷来讲,最负责的表现就是打进季后赛。”

  事实证明,李秋平的选择没错,主场输给广东那场比赛之后,青岛队一举打出11连胜,早早预订季后赛席位,这才是对球迷最好的回报。

  没有掣肘

  纵论江湖事,都在谈笑间。在一个崭新的城市,带领昔日弱旅青岛,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李秋平再一次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一如他当年在上海滩叱咤风云的岁月。不过比起以往,重新出山的小诸葛愈加洒脱,因为身兼总经理和主教练的他,带队时没有任何掣肘,他是在广阔的空间里自由驰骋。

  身兼二职的李秋平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干扰少,可以完全按自己的思路带队。”以前李秋平在上海男篮当过十几年主教练,他深知总经理和主教练如果一旦配合不好,那么产生矛盾是必然的:“CBA不像NBA,NBA那些都是职业经理人,和主教练的分工很明确,不会互相影响彼此的工作。而CBA的普遍现象是总经理什么都插手,造成教练的执教思路受到干扰,甚至无法贯彻下去,这样的球队怎么能搞好?”

  给了李秋平最大权力,青岛队的放权也收到超值回报:历史上首次进入季后赛,首次进入半决赛,甚至还有机会首次进入总决赛……“能赢这么多场球,肯定是好事情,球队上下都很开心。”李秋平笑着说,“不过因为成绩好,有些问题可能就给掩盖了,还看不出来,所以也不能太得意。”

  小诸葛没有得意忘形,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带领球队创造了历史,他也得到了青岛球迷的尊重。主场和山西队的淘汰赛中,看台上有人举起了“秋平谢谢侬”的牌子,这无疑代表了所有青岛球迷的心声。

(来源:新民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