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昔日国脚成国青主帅 李明首期集训发现天才球员

孙永军

2015年02月16日07: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明 首期集训发现天才球员

球员时代,李明是大连足球八冠王时期代表性人物之一,他是国家队进入韩日世界杯的功臣。退役后,李明的头衔有国家队助教、俱乐部职业经理人、主教练、解说员……如今他又摇身一变,成为中国97、98年龄段国青队主帅。2月9日,李明带领这届国青队在河北香河基地完成球队的首次备战。李明说:“我们这代足球人,也应该开始承担起国家足球的一些责任,尤其在青少年培养方面应该走上一线。”

角色:经理人我们这代人该走向一线

京华时报:你在阿尔滨时,是一个成功的足球经理人。

李明:阿尔滨从中乙到中超,在这四年之间,我一直扮演着总经理、领队、主教练三个角色,一直在球队的第一线。通过不断地与外教沟通、学习,包括与球员的交流,让我受益匪浅,对未来执教有很大帮助。

京华时报:中国足球界内专业、职业经理人很稀缺,你有哪方面心得?

李明:足球行业必须要有职业的精神,具备专业性,要有对足球的热情和激情。在俱乐部方面,我觉得文化建设非常重要,俱乐部必须要有明确的价值取向、清晰的理念、明确的目标,才能让球队有凝聚力、战斗力。在阿尔滨四年,我们坚持不懈地围绕球队文化做工作,要求球员尊重每一个人,球队的氛围很好。

京华时报:实际上,此前你也曾在俱乐部担任过领队角色,与球员沟通方面你有哪些优势?

李明:要多与球员沟通,征求他们的意见,给他们梳理出方向,才会有积极的反馈。我退役后,一直没有离开足球,职业经理人、领队、教练,这些角色的转变并不难,离不开我的专业知识的支撑。我们这代足球人,也应该开始承担起国家足球的一些责任,尤其是在青少年培养方面应该走向一线,所以我选择做国青主帅。

角色:国青主帅适龄球员近60人在留洋

京华时报:新一届97、98年龄段国青在香河树旗,谈谈本届国青球员的情况吧。

李明:2月2日至10日的集训,是我们第一期集训。教练组的主要目的是考察国内球员、了解他们的基本状况和现状。通过11堂课,我们发现了一些具备天赋的球员和天才型球员,超过教练组此前的预期。

京华时报:相比近几届国青,本届国青可选球员有多少?

李明:这届球员是全运会和奥运会的适龄球员,地方和国家都比较重视,球员数量和质量相对其他年龄段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目前注册参加比赛的球员有1300多人,海外留洋的有接近60人。本期30人集训名单是根据中国足协精英训练营推荐名单、各个俱乐部教练推荐的球员作出。4月份、5月份的海外邀请赛将重点考察海外球员,6月份再集中集训后,最终确定球队前期30人大名单。

京华时报:这些球员的水平如何?

李明:在技战术上与欧美、亚洲强队之间有一定的差距,毕竟从小接受的战术理念相对薄弱。最大的差距在思维上,我要求球员们更多地进行思考、观察。不过,这批队员有不错的身体条件和良好的技术,譬如被欧美球队关注的张玉宁、非常有潜质的广州前锋林良铭、恒大的胡宝等,都展现出很好的足球天赋。

新国青队员上升空间大

京华时报:未来国青会主打什么样的技战术风格?

李明:现代足球的技战术应用变化多、战术复杂,对球员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我们这次结合专业的数据跟踪和测试,感觉这些球员具备良好的跑动能力、冲刺能力和不错的技术能力。我们会结合球队实际以及当今世界先进足球理念,让球队打法更为立体,通过对球的控制,打出更有效率的整体足球来。

京华时报:教练组准备如何将这些想法和理念传达给球员?

李明:说实话,这批球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现在急需的是用更先进的训练方式、大量的高水平的比赛来转变他们的足球理念、快速积累比赛经验,为他们提供条件去缩短或追上与欧美球员的差距。

京华时报:本期集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李明:我觉得最欣慰的是,球员们虽然很累,但都很享受,离开时很高兴,并表达了强烈的、再次入选国青的欲望。我们这次采用了一些科学的训练手段,让一些球员很明显地改善了之前踢球的方式。

角色:解说员体验到媒体记者的不易

京华时报:本届亚洲杯,我们看到你首次正式以解说员身份前往澳大利亚,为何又尝试做解说员?

李明:这次很荣幸被邀请担当亚洲杯的解说。选择解说亚洲杯有两个原因。一是可以锻炼我近距离观察球队和比赛的能力,二是了解一下作为旁观者的媒体对足球的看法。毕竟足球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

京华时报:当解说员感觉如何?

李明:我深刻地体会到媒体、记者们的不容易。我们希望未来足球从业者能与媒体和球迷有更近距离的交流。

京华时报:未来希望在这个行业坚持下去吗?卡拉格、加里内维尔、亨利都成为了解说员。

李明:未来如果还有机会,我希望通过自己专业足球人的解说和阐述,让更多球迷对中国足球的现状有更为清晰的认识。

角色:国足前助教佩兰帮国家队赢得尊重

京华时报:如何看待本届国家队的亚洲杯表现?

李明:表现值得赞赏,虽然没有取得大的突破,但比赛的过程和内容,在我们专业人士眼中是非常成功的。尤其是国家队创造小组三连胜的历史,激励了中国足球人,让中国足球的环境更加宽松。最为关键的是,他们为国家队在未来备战中赢得了空间和尊重。

京华时报:实际上,在朱广沪时代你就是助教了,佩兰入主时你也差一点成为助理教练。与佩兰有过沟通吗?

李明:我们在亚洲杯有过交流,但不是很深入。我研究过他的战术,他让很多年轻球员得到充分锻炼。他的沟通能力、对战术细节把握方面有很多可取之处,我觉得他是个不错的人。

京华时报:国足这次在亚洲杯的表现,对国字号其他球队有怎样的借鉴意义?

李明:我们会学习国家队在战术的成功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更加科学严谨地选材、制定更为明确的战术标准。此外,还要让复合团队、保障团队合理分工,使整个团队处于积极的工作状态。这支国家队在亚洲杯上表现出从未有过的团结、积极,非常有战斗力、想象力,这些是值得借鉴学习的。

京华时报:你很善于挖掘球员和教练,乌塔卡和斯塔诺都是你领入中超的。

李明:当今足坛,少壮派教练员更愿意接触世界先进足球理念,他们与现代足球更有契合感,更有欲望把球队打造好。我非常喜欢、也非常希望更多中超球队引进欧洲少壮派的优秀教练员。

角色:父亲儿子喜欢踢球我笑开花

京华时报:球员时代你是非常成功的,是否会把国脚经历分享给国青弟子?

李明:我对国青的球员提出一个明确要求:必须要像欧美职业球员一样,去职业地训练、比赛、生活。在精神层面,对足球的追求要高过对物质的追求。

京华时报:是否遗憾落选2002年世界杯阵容?

李明:虽然遗憾,但这也是对我的鞭策和动力。这件事已经过去,现在最重要的是,能以其他方式、身份帮助中国国家队再次进入世界杯、常参加世界杯,这才是我最大的梦想。

京华时报:你的儿子目前在荷兰踢球,情况如何?

李明:我儿子是2003年出生的,很小就很喜欢足球,我特别开心。真的,

孩子能喜欢足球,是足球人最开心的一件事。他利用寒假时间到荷兰学球,看着他踢球、比赛,我非常高兴。既然他喜欢踢球,并且愿意去坚持和付出,我就会给他提供不错的条件。

京华时报:你此前也在荷兰海牙俱乐部做过一段时间教练,有哪些感触?

李明:那边的训练水平很高,竞争非常激烈。海牙俱乐部一个年龄段有16名球员,从175家业余俱乐部通过球探挖掘,并且每年进行替换、淘汰选出的球员。这175家俱乐部,每家俱乐部的一个年龄组就有8到12支队,一个队有十四五名球员,可以说是在几千人中选出最后十几名球员,让我感触颇深。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