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魔仙"承担国安前场核心角色 埃尔顿专注中超

2015年02月16日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小魔仙"承担国安前场核心角色 埃尔顿专注中超

  今年中超多数球队都更换了国脚级洋枪,突出代表就是山东鲁能新引进的巴西主力国脚塔尔德利,而北京国安还是去年的三杆洋枪,5个外援没更换一人,对此主帅曼萨诺的解释是:“去年上半年,我对外援不太满意,但下半年经过更换后,我认为已符合球队的需要,因此我今年认为没必要更换外援。”如此国安队保持了外援团队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这对国安队以良好状态进入新赛季是好事。只是面对中超各队普遍更换了的高水平洋枪,国安这几杆洋枪火力够用吗?

  德扬

  从目前国安进攻体系看,德扬、巴塔拉和埃尔顿同时出场的效果,不如两两组合更好。一说起“三杆洋枪”,北京球迷就想起1997年国安队的三杆洋枪,当时由于安德雷斯、卡西亚诺和冈波斯特点各异,所以三人组合之间产生了极好的化学反应。而今巴塔拉与当年的冈波斯相似,是一位进攻组织者;而德扬则兼具了安德雷斯的高中锋和卡西亚诺门前杀手的双重特质;埃尔顿有点像当年国安金靴耶利奇,只是仍需要时间的释放。

  今年中超虽未开战,但各队外援之间的竞争已然开始。德扬为专心打好中超,他已表态退出黑山国家队。上赛季德扬名列射手榜第5,为江苏舜天打进5球,为北京国安打进10球,创造了上赛季中超26秒最快进球记录。上赛季后半段国安之所以能对恒大的紧逼之势,全依赖于德扬的火力全开。今年冬训阶段德扬进一步展示了实力,在与皇马B队的比赛中他上演了帽子戏法,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赛后笑称早就认识德扬。今年德扬穿上了张稀哲留下的10号球衣,他表示了解国安10号球衣的魔咒传说,但他更相信自己有实力冲破它。尽管今年中超来了奥地利金靴阿兰、巴甲MVP高拉特等大腕,但德扬对竞争2015中超金靴充满了信心,他说:“上赛季我们就显现出了十足的竞争力,我相信只要我们保持身体健康,就能推动国安队更上一层楼,为北京球迷捧回第二个中超冠军奖杯。”

  小魔仙

  前场核心

  冬训让曼萨诺喜上眉梢的是,昵称“小魔仙”的阿根廷外援巴塔拉开始与“黑山老妖”德扬来电了,两人之间的配合愈发默契。国安在西班牙几场热身赛中的进球,多数来自于巴塔拉与德扬之间的配合,他俩激活了全队的进攻。今年已31岁的巴塔拉最大心愿就是帮助国安队夺得中超冠军,“我年龄已不小了,今年我很想把最好的自己展现在中超赛场上。”

  上赛季德扬加盟国安队前,巴塔拉在国安队内承担着组织者和得分者双重角色。他20次出场,打进8个进球,尤其是连续三场关键抢分比赛,都是巴塔拉一锤定音。遗憾的是,下半赛季他重伤暂别赛场,让他自己和球队都蒙受了损失。直至联赛进入尾声时,他才伤愈复出,并分别与德扬和埃尔顿进行过搭配,最终曼萨诺确定了巴塔拉与德扬的锋线核心组合。

  曼萨诺在中前场给了巴塔拉充分的施展空间,让他自选位置,发挥他善于前场串联的特长。今年冬训巴塔拉与德扬在场上经常打出二过二的默契配合,甚至让负责防守的队友们望球兴叹。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离开了土超联赛,但巴塔拉仍不断收到了来自土耳其几家豪门的邀请,可巴塔拉仍坚定继续留在国安。他表示:“我在北京生活得很愉快,这里的队友、教练和工作人员都对我很好,我们已建立起密切的伙伴关系。尤其是北京球迷的热情,总是能让我们在比赛时特别兴奋,所以我哪里也不会去,我想投入全部的精力为北京拿到新赛季的中超冠军。”据悉,巴塔拉今年4月时将把妻子和家人接到北京,陪伴他开始新赛季的征程。

  埃尔顿

  专注中超

  上赛季以租借身份加盟北京国安的瑞典人埃尔顿·费祖拉乌,今年与国安俱乐部签约两年。埃尔顿说:“我在西班牙进行的海外拉练感觉非常好,收获很大。新的赛季我们最大对手还是恒大队,但他们更换了主教练和两名重要外援,目前面临着磨合困难,而我们已进入成熟期,所以我认为今年国安有机会、有能力击败恒大,获得冠军。”

  不过,埃尔顿的好状态却给曼萨诺出了一道选择难题,让他时时陷入“幸福的烦恼”。根据亚足联规定,各队亚冠参赛名单中采取“3+1”外援政策,即3名非亚洲籍外援和1名亚洲籍外援,最终,曼萨诺的选择是马季奇、德扬、巴塔拉和河大成,埃尔顿只能代表国安队征战中超了。

  做出这样的选择,曼萨诺是考虑到球队三线的实力均衡,对此埃尔顿表示完全可以接受,他说:“去年我是以租借球员身份加盟球队,能不能留下来要看机缘,所以压力很大,好在我的适应能力还不错,北京球迷和队友们迅速接纳了我。今年在与国安签约两年后,我有更多的时间和队友们磨合,我会让北京球迷看到一个更高水平的埃尔顿。”

  在新时代国安三杆洋枪中,埃尔顿最年轻、最具冲劲;德扬比赛经验最丰富,是国安队锋线第一杀手;巴塔拉经验与组织俱佳,新赛季他们能否担负起为国安队攻城拔寨的任务,明晚我们就可以得到初步答案,因为明晚18时,北京国安队将在亚冠附加赛中亮相,对手是泰国球队曼谷玻璃。这是新赛季国安队的第一战,也是不容有失的关键一战。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制图吴薇H114

(来源:北京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