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足球活力仍在路上(体坛观澜)

钟文

2015年02月17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历时半年之久的“谁是球王”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14日圆满落幕。这一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群众性足球赛事,决出了三个组别的冠军,展示了足球发展的社会活力,同时也在为凝聚足球发展的共识做出切实努力。

  作为一项被强势推动并迅速集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赛事,“谁是球王”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对营造良好足球发展氛围的拉动和辐射作用是明显的。这既得益于人们对足球项目的热爱,也得益于赛事的亲民特色得到人们的认可,更得益于央视作为赛事主办方汇聚多方力量对社会活力的调度与释放。可以说,“谁是球王”系列赛事的节节攀高,对全国范围内群众性、商业性赛事的蓬勃开展,既是激励,也是引导。

  举办全国性群众体育赛事,最直接的办赛指向就是调动人们的参与热情、充分释放社会活力。从这样的角度进行评判:“谁是球王”系列赛事是成功的,是为充分释放体育的社会活力做出了重要贡献的。但一味将释放社会活力的重任压到一两个品牌赛事身上,既不可能得偿所愿、也容易对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品牌赛事形成伤害。释放体育社会活力的行动,理应定位于“永远在路上”。这一定位,既是对已有品牌赛事的鞭策,也是对新的品牌赛事的感召。

  仅就国内足球项目发展而言,当下相关各方正处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发展阶段。如何形成符合足球规律的规范运作,如何扭转单打独斗的发展困局,如何在探索碰撞中凝聚发展共识,需要体育界、教育界及社会各界深入思考及早破题。至于说到“谁是球王”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做到吸引更多人参与问题不大,但要想在凝聚各方共识中更好地发挥赛事平台作用,应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7日 23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