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富力书写新历史 胜利向球迷拜年

2015年02月18日09: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富力书写新历史 胜利向球迷拜年

  广州富力客场3比1击败中央海岸水手,成功晋级亚冠正赛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谢泽楷

  广州足球再次创造中国足球新的历史,新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中将同时出现两支广州球队。2015赛季亚冠资格赛第3轮,广州富力客场以3比1击败中央海岸水手,顺利杀入亚冠小组赛。

  凭借姜宁和卢琳的进球以及对手的乌龙球,广州富力实现了建队4年来的重要目标——打进亚冠正赛。赛后,广州富力主帅孔特拉说:“这场胜利是球队送给全国人民的新春礼物。”赛后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孔特拉还特意站起来大声地用中文说:“春节快乐!”

  接下来的小组赛,与广州富力同在F组的有大阪钢巴、武里南和城南FC。

  姜宁卢琳“土炮”双响

  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孔特拉挑选了姜宁偕同出席,姜宁当时表示,奖金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为国争光。果然,姜宁兑现了“为国争光”的承诺,正是他的一射一传,为球队奠定胜局。在哈默德复出但状态低迷的关头,第一个站出来的就是姜宁。

  在年届30岁时,卢琳收获了第一个亚冠进球。“取得第2个进球后,我感觉我们已经拿下这场比赛。”孔特拉赛后评价卢琳的进球。卢琳则表示:“现在很期待亚冠小组赛,毕竟之前这两场资格赛都只是垫脚石。”对于两支广州球队携手打进亚冠正赛,作为纯正“广州仔”的卢琳说:“希望可以创造更多历史,祝广州球迷新春快乐,继续支持这两支打亚冠的广州球队。”

  在前几年的亚冠比赛中,水手曾让中超球队吃尽苦头。2012赛季,水手曾在主场以5比1大胜天津泰达,不过两队最终双双出局。2013赛季,水手在主场以2比1击败贵州人和。上赛季,水手在主场以1比0斩落北京国安,让国安遭遇当赛季亚冠首败并丢掉了小组第一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水手的跟队记者透露,目前水手的财政状况依然紧张,未来可能面临转让。此前球队到处找赞助商,最后一家来自中国的房地产公司冠名球队胸前广告,这才算是拉到赞助。

  空运200公斤球迷服

  本场比赛,近千名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球迷从悉尼等地赶赴比赛地支持广州富力。由于到场的当地球迷人数不多,中国球迷组成的“蓝色海洋”遂占据了半壁球迷看台。负责组织本次球迷助威活动的富力工作人员说:“我们从广州空运了200公斤球迷服到悉尼,悉尼这边主要由华人球迷总会组织球迷到场观看比赛,往返悉尼和赛地的大巴费用和球票费用都由我们负责。”

  到场观战的一名广州籍男孩球迷说:“我来澳大利亚很多年了,但我还是广州人,广州富力来比赛,我肯定要来支持啊!”

  亚洲第一足球城

  □ 张喆

  广州富力昨天客场以3比1击败中央海岸水手,既创造了中国球队亚冠历史上客场击败澳超球队的最大比分纪录,也创造了中国足球首次出现同城两支球队获得亚冠正赛参赛资格的新纪录!

  尽管中央海岸水手在本赛季的澳超中极其低迷,但他们打的是典型的古典英式力量型足球,这恰恰是富力过去3个赛季最落下风的对手类型。而且水手的主场历来不好打,天津泰达曾在这里输了个1比5,即使恒大2013年在这里也是惊险地以2比1逆胜而已。

  不过,事实证明,澳大利亚队虽然拿到了亚洲杯冠军,但澳超在亚洲范围只是不折不扣的二流联赛!

  姜宁、卢琳都打进了个人第一个亚冠进球,事实上,富力参加两场亚冠资格赛取得的6个进球中,有4球为国内球员打进。

  这场客场大比分击败澳超球队的比赛将极大提升富力球员的自信,这对他们接下来备战亚冠正赛十分有利。在F组,富力最强的对手将是日本应届3冠王大阪钢巴,而韩国的杯赛冠军城南FC和泰超冠军武里南联则实力平平。一旦孔特拉的改造继续进步,加上富力在体能上进入新赛季的状态,他们杀进淘汰赛也不是不可能的任务。

  当然,广州创造中国足球出现同城两队参战亚冠正赛的新历史值得骄傲。纵观亚冠过往12届,能够在同一个城市出现两支同赛季参加亚冠正赛的球队并不罕见,这种情况一共在13个城市出现过,但主要集中在西亚区,东亚区只有曼谷和大阪各出现过1次。从成绩上看,沙特的吉达和利雅得这两座城市一共10次出现过两队杀入正赛,堪称目前亚洲足球实力最强的两座城市。广州虽然有恒大在2013年夺得亚冠冠军,但要冲击“亚洲第一足球城”的名头,还需富力和恒大齐头并进。2015,或许就是最好的时机!

  随着富力连过两关,中超明年将继续有4队参加亚冠正赛——这也令中国足球会继国足在亚洲杯重返8强之后再度掀起一个新高潮!

  羊年,祝贺羊城广州的足坛双雄在亚冠征途一路好运!

  “孔特拉时代”开启

  成功杀入亚冠正赛,富力主帅孔特拉毫不吝啬对队员的溢美之词:“祝贺我的队员,过去6周他们都付出了非常刻苦的努力。”在外界并不看好球队能够打进正赛的背景下,孔特拉以两场胜利宣告,富力的“孔特拉时代”正式到来。

  在短短6周时间里,孔特拉已经让球队有别于“埃里克森时期”。他对队员的体能要求更高,要求球队必须有速度更快、强度更高的攻守转换节奏。后卫出身的他没有让球队一味追求防守硬度,而是要求球队的攻守转换比上赛季更加流畅。来自西甲的他给球队注入西班牙化的打法,中前场各个位置获得解放,球员的站位和战术组合更加自由,注重传控和地面配合也更符合“南派足球”的技术风格。两场资格赛的胜利,让外界对广州富力的新赛季有了更多期待。

  广州富力18日傍晚就将回到广州,全队休息两天后,将于大年初三飞往日本大阪。2月24日,也就是大年初六,广州富力将在亚冠小组赛首轮中客场挑战大阪钢巴——上赛季日本的3冠王。

  孔特拉表示,他暂时还不了解小组赛的3个对手,“之前所有的精力都是在准备这两场资格赛,接下来这几天我会开始收集他们的资料。”孔特拉认为富力有机会小组出线,因为资格赛两连胜给球队带来了巨大的信心。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