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建设基本完成 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冬运会综述

2015年02月20日08: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场馆建设基本完成 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冬运会综述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19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何军)农历新年伊始,将于2016年在新疆举行的全国第13届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三冬”)也已进入了一年的倒计时。记者从新疆体育局了解到,目前十三冬比赛场馆建设基本完成,其余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场馆建设基本完成 个别项目跨省举办

  十三冬场馆建设主要包括冰上和雪上项目比赛场地两部分,在新疆设立冰上运动中心、天山天池滑雪场和丝绸之路滑雪场3个比赛场地。综合考虑节俭办赛和节约资源,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跳台滑雪的比赛将放在吉林举行。

  冰上项目比赛场馆在自治区冰上运动中心,位于乌鲁木齐县南山旅游基地,主要承担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比赛。目前,冰上运动中心大速滑馆、冰球馆、冰壶馆、短道花样馆、媒体中心、运动员公寓已全部建设完成,并通过了国家体育总局专家的检查验收。

  雪上项目比赛场地分别在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和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两地。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承担的是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和平行回转比赛,雪场建设主要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按照环保第一、避免砍伐树木的要求,经与国家体育总局协调,决定不再新建赛道,主要在原赛道上解决好比赛安全问题。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主要是在原有基础上,新建和扩建了单板滑雪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场地、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场地、越野滑雪场地及冬季两项比赛场地。

  以上竞赛场馆在交付使用后,迎接了全国2014-2015冬季项目锦标赛、冠军赛等多个项目测试赛,对于在试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改进和调整。

  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测试赛将于3月完成

  在十三冬测试赛中,相关的竞赛、安保、食品卫生、医疗、电力、气象、接待、宣传、交通、场地器材等部门,均按照十三冬的标准进行预演备战,通过测试赛查找不足,积累经验。测试赛计划将于3月全部完成。

  安保工作是十三冬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自筹备伊始,自治区公安厅和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公安部门就按照筹委会的工作要求,全面对接安保工作,多次派出工作组实地考察,并借鉴东北举办全国冬运会的经验,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全力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制度到位、设施到位,不断完善细化反恐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强化社会面管控,加强对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和基础设施的安全保卫力度。

  火炬传递或以互联网为主 开幕式展示新疆特色

  据新疆体育局介绍,未来一年时间里,十三冬组委会将主要推进开闭幕式、火炬设计及传递、志愿者服务等方案的制定和论证工作。

  记者获悉,十三冬或参照今年南京青奥会的作法,火炬传递以网上传递为主,圣火采集拟在乌鲁木齐地标性位置进行。另外,开闭幕式方案既要体现节俭原则,又要适当展示新疆特色。

  本着“节俭办会”原则,新疆有关部门还将制定相关政策,尤其是对市场开发中有关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的标准和回报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的合作条件。

  作为十三冬东道主,新疆除了做好筹备工作,还积极组建和充实冬运会参赛阵容。近3年来,新疆先后组建了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双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等队伍,目前已扩充成为近400名运动员的参赛队伍。届时,伊犁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博州、克拉玛依市、昌吉州、乌鲁木齐市、哈密地区、石河子市等9个地州市,将组成9个代表团参加十三冬比赛。

  十三冬将于2016年1月20日至1月31日举办。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