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育健儿春节训练不休息 他们挥汗如雨过大年

2015年02月21日0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在全国人民都在欢度春节,享受假期和天伦之乐的时候,却还有不少人依然坚守在他们的岗位上,这其中就包括体育健儿。

无论在海外还是国内的训练场馆,难以计数的教练员、运动员都在挥汗如雨中过大年。他们令人敬佩。

中国泳军海外集训舍不得歇

正在澳大利亚的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从澳大利亚到国内,中国游泳队的队员们都在坚持训练,即便大年三十也不例外。”

中国游泳队的大部分主力队员在去年年底奔赴澳大利亚,分成若干个小组在昆士兰州黄金海岸、南港等地的游泳俱乐部中训练,截至目前仍然有四个小组留在那里,最晚一批队员将于3月初回国。孙杨和他的主管教练张亚东,以及助理教练郑坤良、李春雷,队医胡一刀就在其中。孙杨在除夕这一天还在坚持训练,训练一直持续到当地时间的下午。孙杨在当天更新了自己的微博,晒出了最近训练中的照片,他显得更加强壮,肌肉线条明显。孙杨在微博中说,“喀山世锦赛倒计时165天,这里一点儿年味儿也感受不到,有一点儿伤感,但为了梦想我将无怨无悔!”

除了孙杨之外,奥运冠军刘子歌、亚洲女蛙王史婧琳等的训练时间表也大体相同:2月18日中国农历除夕当天也都在坚持训练,只是晚上和教练员、队友、队医一起包顿饺子,给远在国内的家人打个越洋电话,就算是过年了。而且队伍有规定,谁也不能离开训练基地上街闲逛。2月19日大年初一,队员们不放假,继续训练,珍惜回国前的每一堂拉练课。

著名教练徐国义和他的弟子叶诗文、徐嘉余、李洙豪,以及其他浙江游泳队的队员们则是在2月14日返回了杭州,他们虽然有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但也只限于除夕和初一,昨天他们已开始重新集结。

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的海军游泳队训练基地节日期间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2月17日大年二十九,海军体工队、宁泽涛和队友们,还有叶瑾教练、胡毛毛教练等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队内春节晚会,大家各显其能,吹拉弹唱,甚至还有男扮女装的反串节目。劳累了一年,姑娘小伙子们终于可以借此机会开心一下。不过除夕这一天,海军游泳队还是坚持训练到了下午4点。由于与地方队性质不同,队员们不能放假回家,晚上就在食堂自己动手包饺子、做凉菜,吃了一顿年夜饭。大年初一宁泽涛和队友们暂时离开了泳池一天,昨天上午已重回游泳馆。

许琦说,“今年游泳队的比赛任务主要就是喀山世界锦标赛,它也是里约奥运会的预演。4月份就要进行严格的国内选拔,谁都不希望掉队。春节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一个短暂停歇的时间符号而已,时不我待,大家都牺牲了很多,就是为了世锦赛取得好成绩。”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国安将士踏雪出征亚冠

本报讯(记者 张巍)昨天是大年初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节的假期才刚刚开始,但是国安却已经在昨天启程,前往泰国备战亚冠第一轮的比赛。

昨天下午1点,国安全队便结束春节假期收队,2点半全队便前往机场,准备出发前往泰国。由于比赛地点布里斯班和中国国内并没有直飞的航班,因此国安全队选择乘坐泰航班机,经曼谷转机前往澳大利亚。

在本次出征的人员中,埃尔顿顶替了马季奇,没有在资格赛进入大名单的李磊等人也随队前往,让人最感到意外的是,还处在伤病恢复期的杨智也在随队的名单中。据了解,杨智现在依然没有恢复到可以打比赛的状态,但是这次国安提前多日前往澳大利亚,曼萨诺也是希望看看杨智最后的恢复情况如何。国安本次去澳大利亚的名单有23人,比赛大名单是18人,为了防止出现伤病情况,曼萨诺又多带了5名队员。前天起一场春雪降下,国安就在小雪中,奔赴亚冠赛场。

国乒过年主题是感恩

在参加完科威特公开赛后,国乒直到2月17日才放假。由于全队正月初四将归队备战,教练员、运动员们大多放弃外出旅游的计划,而是守在家里与亲友团聚。领队黄飚透露,在布置给队员们的假期作业中,除了正常身体训练外,还有感恩内容,球队希望选手们在荣归故里的时候,不忘给培养他们的启蒙老师送去节日祝福。

在国际乒联科威特公开赛上,马龙李晓霞不负众望分别获得男女单打的冠军,国乒队也以惯有的骄人姿态结束马年征程。不过在休息短短几天后,全队就将于正月初四踏上羊年的征程。

国乒羊年春节怎么过?领队黄飚透露,全队大部分成员都选择返回各自家乡与亲人团聚,这其中就包括丁宁、马龙、许昕这些常年在外地效力与亲人聚少离多的世界冠军选手。和家里人一起包包饺子,放放烟花,串串亲戚,过节内容与普通百姓人家大体相同,却也让国乒将士们难得舒心。

黄飚说,17日全队解散放假时,球队特意提醒队员们,在回到各自家乡后不能忘记“感恩”。“我们希望队员们明白,他们能够成为国家乒乓球队的一分子,离不开儿时启蒙老师、教练的培养,即便休假时间宝贵,他们也应该给恩师们拜拜年。”

在国乒队中,女队主帅孔令辉是为数不多赴海外过节的一个。孔令辉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难得放假了,就陪陪父母到新加坡来啦。”对此黄飚评价,“刘国梁总教练和孔指导虽然分别在国内、国外过春节,但他们都会利用假期尽孝心,这也是对父母表达感恩之情。”

刘国梁透露,全队归队后,将在北京进行10天左右的训练,随后男、女队将分别开赴厦门、成都,为世乒赛进行冲刺备战训练。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老马训练后被“扔进”蛋糕

昨日是北京首钢男篮在春节后重新集结的日子,他们在五棵松篮球馆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大强度训练。而昨日又恰逢是马布里38岁的生日,自然少不了一次蛋糕拍脸的待遇。老马被问起生日愿望时故意卖了关子,“等到季后赛结束后,我再告诉你。”

北京队在年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是在大年三十上午,训练结束后有些家在外地的队员回家过年,方硕、马布里等球员是在北京过年。原本老马打算去外地度假,但一想到半决赛要与广东队交手,老马将之前订好的机票都退了。

大年三十这天,老马叫上了方硕去球馆投篮,在晚上的时候他与朋友吃了顿饭,就这样度过了除夕。大年初一原本也是北京队放假时间,但老马还是去了五棵松篮球馆,投了一个多小时篮。而昨日马布里与队友又恢复了正常训练。

昨日北京队从下午3点多开始训练,先是讲战术,然后是投篮练习,接下来是折返跑、快攻,最后是投篮与罚篮,直到下午5点半左右结束。训练结束后,到了大伙儿为老马庆生的“重磅”环节:几名球员抬着老马,孙悦举着蛋糕,就像是“撞钟”似的,帮老马完成了与蛋糕的“亲密接触”。

“蛋糕味道咋样?”北京青年报记者笑着问满脸都是蛋糕的老马,“应该味道不错,但我现在还尝不出来,因为我耳朵里、脸上全是蛋糕。”老马笑着说。“那你有什么生日愿望?”“等季后赛结束,我再告诉你。”虽然老马嘴上不说,但大家都知道他的生日愿望,肯定是这个赛季北京队能再次夺冠。

一位老马的朋友说:“老马非常重视今年的总冠军,因为他还从来没有体会过卫冕的滋味,所以他一定尽自己最大力量去获得总冠军。”而这名朋友还说,截止到现在,他认为老马还没有拿出他在本赛季的最好状态,“老马一定会在与广东队这轮季后赛对决中亮剑的。”文/本报记者 宋翔

“举人”兵分四路“插空”过年

冬训是中国举重队的传统节目,春节放假对于队里的各位“举人们”而言是个稀罕物。其实话也不能完全这么说,只是人家至少过年7天乐,搁他们身上能有个一天就烧高香了,今年春节也不例外。

举重队今年兵分四路,分别在北京、海南、浙江和福建四地冬训,男队几乎都散了出去,女队则大部留守在北京。按照传统,年三十儿的训练是跑不掉的,福利是可以提前半天放假。伦敦奥运会男子56公斤级亚军吴景彪目前正在福建训练,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年三十儿上午训练完了之后,下午我们的任务是打扫卫生,晚上大家在一起吃了个饭,几个小队员表演了些节目,像我这种老队员就看看热闹好了。”

同样小范围有组织自娱自乐的还有留守北京的女队。队里在饭店里订了一桌年夜饭,几个女队员还准备了小节目,初一休息过后紧接着便是高强度的训练。女队总教练王国新表示,中国女举在仁川亚运会上成绩不佳,赛后全队作了深刻的总结,并制定了“高强度、高密度、快节奏”的训练新模式,“如今的中国女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在日常的训练中尽可能地多添加实战环节,并且有意提高队员们的心理承受力,现在看来,这样的训练还是很有效果的。”

在海南的五指山训练基地,男队副总教练于杰带着廖辉、吕小军和龙清泉三名奥运冠军也没敢多休息,大年初一是仅有的假期。于杰表示,现在三人的训练状态都不错,尤其是龙清泉,他已经恢复到了个人历史最好成绩。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体操队恢复春晚只休一天半

与往年一样,中国体操队的春节假期只有一天半的时间:大年三十的半天与大年初一休息。昨天这支队伍就又回到馆里照常训练了。不过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中国体操队又恢复了自己的春晚,这让队员、教练们都非常开心。

中国体操队历来有自己办春晚的惯例,由于队员们肢体动作丰富,又敢于“牺牲”形象,因而在队内的春晚上他们总能“自娱自乐”,十分精彩,当年由李小鹏、杨威、肖钦、梁富亮表演的“四小天鹅”就一直令体操迷们念念不忘。

在过去两年中,中国体操队的春晚都没办,这令好多人都心生想念。而今年体操队的春晚又回来了:在2月16日晚上,先是中国女队的开场舞,之后是邓书弟、黄玉国表演的小品,再由林超攀、刘洋等队员演绎热辣舞蹈,还有小队员演唱的《小苹果》等歌曲,体操队的春晚保持了一贯的水准,也为队员、教练们带来阵阵的欢笑。

体操队的春晚之后,队员们在大年三十与初一获得了宝贵的休息时间,由于假期短暂,队员们都无法回家过年,有些队员父母特地从外地赶到北京,陪伴孩子过年。而有些教练则是带着队员在北京的家里在大年三十这天看春晚,吃饺子。 文/本报记者 宋翔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