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少年足球再上层楼”——志丹少年足球队的新年愿望

2015年02月22日11: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希望少年足球再上层楼”——志丹少年足球队的新年愿望

  新华网西安2月22日电(记者郑昕 姜辰蓉)一片38米×43米的绿茵场,就是陕西志丹少年足球队仅有的训练场地,只比五人制足球场稍大一些。并不宽裕的条件,以及黄土高原冬季的低温,并没有阻止孩子们对于足球的热爱,反而因为承载着梦想,令他们乐此不疲。

  “球队在腊月25解散,孩子们各回各家过年,春节假期后重新集结,开始新一年的训练和比赛。”志丹县足协主席丁常保说,在新的一年里,他不仅希望自己的球员们茁壮成长,也希望全国的校园足球和少年足球发展再上一层楼。

  志丹县位于陕西省延安市,统计显示,在这个黄土沟壑中的小县城,有5000名少年在“草根”教练的带领下,追寻着自己的足球梦,这约占志丹县学生总人数的30%。志丹县的少年足球队还曾多次走出国门,与外国的足球小将们交流、切磋。

  今年14岁的薛海洋,进入球队踢球有3年多,他的梦想是成为“C罗一样的高手”。“我喜欢足球,我觉得它是一项非常好玩的运动。”薛海洋说,热身、带球、抢球、比赛……已经成为这位少年课余生活的一部分。而他的队友杨波,则腼腆地说自己最喜欢的球星是内马尔,最大的梦想是进入国家队。

  “小学时教练到班上来选人,我有兴趣就报名,没想到就被选上了。平时我每天放学后就在学校的操场上踢球,周六周日就到体育场的这块场地上训练。”14岁的少年金海贵说,“我踢过省运会,我们球队拿到过第四名。在新的一年中我希望自己的球技能够更进一步,也希望能有更多学习的机会。”

  这些孩子们或大或小的梦想,在丁常保看来,都是在新的一年里要踏实完成的工作。即使是在春节假期,丁常保也没有闲着,在16日刚把赴东北参加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的球员们接回志丹的他,已经开始了新一年工作的筹划。专业教练的匮乏、场地条件的不足、孩子们可能的流失,都是他要操心的事情。

  “志丹县缺少标准场地,令高水平的训练根本没法开展。我们的队员在这个场地上训练惯了,但是到了正式比赛的场地上很难适应,成绩也受到影响。”球队一位教练说。

  去年5月,国内某地产商向志丹少年足球队捐赠50万元,将作为足球队训练基地项目的善款,用于为球场购置人工草坪;11月,陕西一家体育设施有限公司联合向志丹县捐赠了笼式足球体育设施,用于志丹县青少年足球日常训练和比赛……随着越来越多社会爱心人士关注这支黄土高原上的足球队,拥有更好的条件参与足球的孩子们,距离梦想并非遥不可及。

  作为孩子们的“带头大哥”,丁常保同样有自己的新年梦想。“我希望有更多专业人士能在今后多教孩子们踢踢球。”他说,志丹县足协现有10人,几乎都是兼职,其中有公务员、采油工、待业青年、兽医等,工作也都是义务性质。“如果我们教练的水平还是有限,就会限制了孩子的发展。”

  新的一年,由于男队和女队都有机会再次出国,球队在大年初七就要重新开始训练。“女队过完年就要去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个邀请赛,如果取得优异成绩,就有机会到瑞典参加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男队也有可能在四五月去韩国比赛、学习。”丁常保把这个当做羊年的头等大事。

  他说,希望孩子们在新的一年也能像2014年赴德国训练一样,时常能出去走走。“我希望他们多和外面接触,有更新颖的技术传授给他们,使我们志丹县足球有更好的未来。”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