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女篮总决赛将开打 篮板球为北京队生命线

2015年02月22日16:1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WCBA女篮总决赛将开打 篮板球为北京队生命线

  2月26日 19:00 WCBA总决赛第一场

  北京首钢 VS 山西烈焰

  篮板球是生命线

  李远飞

  尽管处于明显的劣势,但我看好北京首钢女篮能够上演奇迹,赢得总冠军。但最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做好防守,而且一定要把这个看家立队的本事发挥到极致,特别是篮板球一定要多抢,力争压过山西队,这样才有机会。

  山西女篮目前惯用的主力先发是这5个人:玛雅·摩尔、黄红玭、吴金珠、张瑜、马雪雅。其中,除了高大中锋黄红玭在内线策应,伺机而动外,其余四个点才是进攻的主要方向——玛雅·摩尔全天候攻击模式,吴金珠可突可投,张瑜有3分,马雪雅突击策应能力很强。这四人进攻的方式变化多端,加上还可以分球给黄红玭,就不难想象要防住这个阵容的难度。

  在比赛进程中,山西队还不时祭出“双塔”甚至“三塔”——黄红玭与魏伟组合,或者黄红玭、魏伟与关馨悉数上场,外线的变数在于纪妍妍,这位短租到山西的球员,外线有投篮,还可以突破,控球能力相当出众,基本可谓是国内版的玛雅·摩尔,因此任何与山西队对抗的球队,在防住先发5人的情况下,还要面对“升级版”的挑战。

  但北京女篮一定要防住才有机会取胜,看防玛雅·摩尔的人非常关键,如果纪妍妍在场上,盯她的人也必须是好样的。除此之外,格里娜要在防守中注意少犯规,毕竟我们内线可用之人不如对方。还有就是加强抢断,切断对方球的传导路线,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抢篮板。数据统计显示,本赛季京晋两队六次交锋,北京队的篮板处于绝对劣势,北京队只有做好防守篮板,才能避免二次伤害,只有加强进攻篮板,才有可能缩小与对方攻击力上的差距。因此,对于北京队而言,篮板球就是生命线。 J131

  输赢都为你们点赞

  孔宁

  京晋女篮再度会师WCBA总决赛,上届冠军山西女篮凭借的是绝对实力,而北京首钢女篮的关键人物则是主帅许利民。在我看来,北京女篮并没有杀进总决赛的绝对实力,因此,许利民的运筹帷幄在其中就显得尤为关键了。

  本赛季WCBA联赛,隋菲菲麾下的八一女篮几乎就是国家队,而且类似一支欧洲强队,但她们最终却负于山西队止步半决赛;江苏女篮名将卞兰根本就不用出场,因为她们令人恐惧的并非是外援,而是本土年轻国手们,陈晓佳仅是一个缩影,全队外线三分雨堪称一绝,却被北京队在半决赛中淘汰,输得一点脾气都没有。而阵容出众,且快速灵活的夺冠热门上海女篮,最终甚至连四强都未进。

  说回到北京队,球队年龄结构老化,外援格里娜也并非是没有漏洞,邵婷也并未处于最佳的状态,外线没有一个稳定得分点,但仍能凭借WCBA联赛中最棒的防守再度杀进总决赛,除了队员的拼搏精神,许利民的调度指挥功不可没。

  但这次北京队要在决赛中面对的对手,实在不好对付。论场上位置,山西队的进攻点太多了,“女科比”纪妍妍加盟后,她们可以说拥有了目前WCBA中外援和本土球员的两位“女球王”,而她们的西班牙主帅卢卡斯也可以说是目前WCBA联赛中水平最高的主帅,她们这就是总冠军的配置。

  要想夺冠,北京女篮得“拼吐了血”才行,而主教练许利民恐怕也要再付出“几万个脑细胞”的代价。不过,我还想说一句,无论北京女篮最终能否夺冠,我都会为她们和许帅点赞。J087

  许指导就看你的了

  陈嘉堃

  “山西队跟我们是老对手了,这一次,两队是三七开。”这是北京女篮主帅许利民对决赛的估计。我认为这不是许指导故意放低姿态,论实力,山西队确实在北京队之上。

  总决赛难度很大,但北京队不是没有夺冠的希望,许帅在半决赛后曾这样鼓励队员们,“咱们不能松劲儿,后面还有更艰巨的任务。不过你们听我的,咱们就能赢。”许利民的两句话是对北京队总决赛最好的展望,困难与机遇并存。

  北京队与山西队之间太熟悉了,上个赛季的总决赛,北京队就是输给了对方,但对手赢得并不轻松。再追溯到上上赛季,北京队也是被山西队淘汰,止步于半决赛。但本赛季的山西队并没有像以往那样一骑绝尘,南北分区赛她们输给沈部和北京,北京队力压其坐上北区头把交椅。常规赛阶段,山西队只以第四名收官,但到了前八名分组赛阶段,由于国手纪妍妍的加盟,山西队弥补了短板,北京队被山西队“双杀”。

  在强大的对手面前放低姿态,并不代表北京队对总决赛没什么想法。近两个赛季每逢与山西队交手,北京队都是憋着一股劲儿,战前无须动员。球队能杀进总决赛,已经超出了北京队的预期,球队没有压力,反而能放开去打。实力处于劣势,北京队的主场比赛格外重要,一定要打出应该有的水平。抛开技战术层面不谈,在心理和士气上北京队绝不处于下风。

  北京队有机会夺得冠军,因为我相信许利民指导的能力,相信他所说的“你们听我的,咱们就能赢。”J189

(来源:北京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