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人民网>>体育>>正文

健身先要戒懒(体坛观澜)

厉衍飞

2015年02月25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健身先要戒懒(体坛观澜)

  健身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持续的、周期性的“健身时间”投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锻炼很难取得良好的效果

  春节长假已经结束,不少人发现自己在假期中除抢得时髦的网络红包外,还收获了一个另类的“传统红包”——“过节肥”。“每逢佳节胖三斤”的“悲剧”一再上演,一来“得益”于“管不住嘴”——禁不住美味佳肴的诱惑,二来得“怪罪”于“迈不动腿”——未能坚持健身锻炼。

  其实对很多人来说,不只在春节假期,在平时坚持健身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休眠”的健身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近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身意识深入人心,“花钱买健康”的理念也逐渐为更多人所接受。曾经是“身份象征”、价值数万元的健身卡,如今已成为很多人的健身选择。但是,办卡容易坚持难,不少人都是办卡时满腔热情,健身几次后就热情消退,一年到头也用不上几回,健身卡也就变成了“休眠卡”。

  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的健身卡为什么会被闲置?不少人都有自己的理由:工作忙,上下班坐车,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一天快节奏下来腰酸背痛,就想倒在床上“一睡不起”;事情多,今天同事请客,明天同学聚会,后天朋友逛街,周末、假期还得送孩子上辅导班、回家看望父母,没有工夫;锻炼累,难得下定决心来到健身房,挥汗如雨疯狂锻炼两个小时,第二天就浑身酸痛,还得花钱去做按摩,再无进健身房的兴致;没人陪,几个人约定一起办健身卡相互督促锻炼,结果每到约定时间不是你有事儿就是我有事儿,之前的约定自然就付之流水了……

  工作忙、事情多、锻炼累、没人陪等理由,不仅能“解释”为什么健身卡会闲置,还基本能够“适应”于所有不能坚持健身的情况。但这些所谓的“理由”本质上都是借口,人们不能坚持健身归根到底是因为“懒”——懒得去挤时间、懒得去动弹、懒得去坚持。

  健身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持续的、周期性的“健身时间”投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锻炼很难取得良好的效果。健身,贵在坚持;而坚持健身,先要“戒”懒。唯有克服偷懒心理,投入充分的时间和精力,日积月累,健身才能成为一种习惯。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