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足球崛起没有秘密 校园足球历史悠久

陈海翔

2015年02月25日10:12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澳大利亚足球崛起没有秘密 校园足球历史悠久

卡希尔来了,作为一名为澳大利亚参加了三届世界杯的球员,他绝对称得上是见证该国足球崛起的“活化石”。“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你们或许只看到了澳大利亚足球崛起时的辉煌,但在那之前,我们已经为之努力了很多年。”卡希尔说,“我认为,中国足球想要提高,就必须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这项运动,而这也正是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所做到的事情。”

卡希尔说的一点都没错。在采访亚洲杯期间,记者曾走访了学校和职业足球俱乐部,试寻找澳大利亚足球崛起的原因,而结论其实毫无秘密可言:澳大利亚人热爱运动的传统和长久的努力。

校园足球历史悠久

“无论在哪个国家和地区,足球发展的规律都是一样的——基础,是这座金字塔最重要的部分。”卡希尔说,“澳大利亚足球之所以能崛起,就是因为近些年来我们有着许多热爱这项运动的人,特别是孩子们。”

邓肯·麦克罗伊德,布里斯班州立高中的足球教师。在这座城市中,一共有四所高中正在开展系统的足球训练课程,并且获得了州政府的财政支持。

“足球并不是澳大利亚最流行的运动项目,板球和橄榄球才是,每年夏天的黄金时间都被这两个项目所占据。而足球训练班,要到冬天才能开始。”邓肯告诉记者,从每年的7月到11月(澳大利亚冬季),布里斯班州立高中各个年级的足球队就开始活跃起来,“以我去年所带领的10年级(高一)为例,球队一共有22名成员,其余的两个年级也都有一支类似的球队。按照通常的日程安排,每周三与周六各有一场校际比赛,对手就是布里斯班市或昆士兰州的其他学校。”据悉,目前澳大利亚并没有大规模的全国学校足球联赛,只有每个州的冠军队才能在第二年参加一项赛会制杯赛,争夺澳大利亚的校园足球桂冠。

尽管定点学校的足球项目获得了州政府的资金支持,但邓肯说参加足球课程的学生还需要自费缴纳少部分费用,“基本上用于我们外出比赛时的交通费用,以及比赛、训练服装费,数额很小,并且学校会事先征得学生的同意。”

澳大利亚校园足球与目前国内开展的校园足球在形式上有很多类似之处,在规模方面甚至还不如国内,但从历史底蕴来看,两者相差就实在太多了。以新南威尔士州为例,该州最早的校际足球联赛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60多年的发展已经让足球“深入”当地人的细胞。邓肯还提醒记者,与其说是澳大利亚学生钟爱足球,还不如说是他们喜欢运动。在布里斯班州立高中,每年的运动课程多达20项,除了足球外,还有板球、橄榄球、网球篮球,甚至国际象棋等。

澳超联赛冠军球队、布里斯班狮吼俱乐部主席克里斯·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澳大利亚足球的崛起,正是源自于我们对运动的热爱。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有着众多来自欧洲、美洲的移民,他们以及他们的第二代、第三代都深爱运动,特别是足球,这为足球在澳大利亚的发展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基础。”

职业足球不花大钱

作为澳超联赛去年的冠军,布里斯班狮吼可谓澳洲传统劲旅之一,这样一家冠军之师每年的开销是多少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克里斯·冯给出了这样一个回答,“印尼巴卡里集团是我们俱乐部的全资拥有者,去年他们向俱乐部移交了一笔1200万澳元的运营资金,我们希望这笔投资、再加上俱乐部本身的收入,能一直运作球队到2016财年结束,并且力争在当年实现盈利。”这也就意味着,资方对于狮吼每年的净投入不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与他们相比较,中超球队的投资可以用“天文数字”来形容了。

为什么澳超俱乐部的开销这么少?这就必须说到澳超联赛的“工资帽”制度。据克里斯向记者介绍,目前澳超联赛的每家球会都必须严格遵守“薪金封顶”的规定,这个数字是每年255万澳元(全体队员年薪总和),同时俱乐部还必须保证每一名球员的年收入不得低于5万澳元。“每家俱乐部会有两个例外的名额,分别叫做‘国际大牌球员’和‘本土大牌球员’,两人能获得一份特殊条款合同,而这部分可以不被记入‘工资帽’内。”克里斯·冯透露,上赛季狮吼队的两名特权球员分别是曾效力于科隆、门兴格拉德巴赫等队的德国人托马斯·布罗伊希,与由俱乐部自己培养出的本土球员马特·麦凯,后者曾短期效力于中超的长春亚泰队。

在澳超联赛,布里斯班狮吼一向被誉为“最会精打细算”的俱乐部,原因便在于他们拥有一套完善的青训体系。“我们与昆士兰的很多高中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俱乐部会定期派出教练去学校交流指导,以提升足球教师的水平。我们会派出专业的球探观看比赛,从那里挑选年满14岁的学生进入俱乐部的‘青少年发展’计划。我们将提供完全免费的教练团队指导他们训练,并参加昆士兰州U18联赛,其中的佼佼者能最终进入俱乐部的U21青年队。”克里斯告诉记者,澳大利亚国脚马特·麦凯正是这一系统的代表作,“所有的澳大利亚俱乐部都非常重视青训系统的发展,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在我们这个仅仅只有2100万人口的国家,涌现出了一批世界级球员。”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