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杨旭出彩让人尴尬 后防深度明显不够

2015年02月25日14:21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鲁媒:杨旭出彩让人尴尬 后防深度明显不够

  本报记者 李志刚

  春节之前,鲁能在“超级杯”中点球击败广州恒大;春节刚过,鲁能又在亚冠首场小组赛中客场战胜越南平阳,让广大关心、支持他们的球迷过了一个好年,可圈可点,可喜可贺。“万事开头难”,2015赛季,鲁能泰山开了一个好头,而且是“双响炮”,真有点“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意思。

  “好的开头,等于成功的一半”,但毕竟不是成功的全部。鲁能要想善始善终,在2015赛季取得圆满的结果,还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别的不说,这一次亚冠小组赛客场战胜越南平阳,玩得可就够悬的,看场上某些时间段的形势,差一点就“虎落平阳”了。鲁能泰山的问题出在哪儿?应该说就是在“一前”(前锋)“一后”(后防)两条线上。

  杨旭出彩让人尴尬

  谁是鲁能泰山队亚冠获胜的头号功臣?当然是杨旭。下半场比赛替补登场之后,杨旭两射一传,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库卡为什么想起了板凳席上的杨旭?这是因为他对上半场鲁能在攻击线上的表现不太满意,这自然就涉及了如今身披9号战袍的鲁能新援塔尔德利。从表现上来看,塔尔德利不像勒夫那样粘球,却一样喜欢回身主动拿球,而且不习惯、不适应站在中锋的位置上,这也许是因为他认为自己在中锋的位置上无法得到队友的有效炮弹输送。无论如何,鲁能以塔尔德利为中心的“主打攻击套路”至少还不成熟,这当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再说杨旭。上赛季中期,杨旭被租借到了长春亚泰,正是凭借在那里的表现,他才得以入选中国队参加亚洲杯。亚洲杯比赛结束之后,据说因为护照签证等原因,杨旭没能与王大雷、蒿俊闵、刘彬彬一道飞往巴西与泰山队会合、参加集训,而是留在了国内,江湖上一度风传他极有可能转会离开鲁能,当然最终他留了下来,改披19号球衣。就是这样一个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内风波不断的杨旭拯救了鲁能,杨旭是不是自己人?当然是,但这真的让人觉得有点尴尬。

  后防深度明显不够

  本场比赛,鲁能泰山队两名首发后腰乌索、李微,需要将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到支持前场进攻上,导致对本队后防保护不够,这是鲁能防线多次遇险的一条重要原因,但绝不是全部原因。没能及时引进亚洲外援,将是鲁能泰山队征战亚冠、中超的一大隐患,如今鲁能的后防深度明显不够,亟需补充加强。

  与上个赛季相比,鲁能泰山队后防线上缺少了杜威、麦克格文两员大将,这两人分别是上赛季前期、后期泰山防线上的绝对主力,他们离队的原因这里姑且不论,问题的关键是,如此重要的位置连走两员大将,为什么没能引进球员进行补充?既然国内优秀中卫不好引进、亚洲籍中卫举棋不定,为什么不能先留一留麦克格文,让他打完亚冠小组赛再走岂不更好?为什么那么着急让他走人?

  此次鲁能出征越南,库卡带了六名后卫,其中四人在比赛中首发,分别是赵明剑、戴琳、汪强、郑铮,张弛替补出场,王彤则没能进入比赛18人大名单。单从这样的安排来看,库卡非常冒险,尽管郑铮、张弛、赵明剑都是多面手,但万一球队后防出现伤病或者红黄牌的情况,恐怕仍会捉襟见肘。上个赛季,汪强因伤缺席很多比赛,戴琳既有停赛也有意外受伤,出勤率同样不算太高,这个赛季,库卡把“宝”押在他俩身上,除了让人不敢放心之外,也会使这两名球员时刻背负着沉重的压力和包袱。本场比赛,汪强自摆乌龙,戴琳领到一张黄牌,亚冠小组赛还有五场,接下来怎么办?

  加强磨合,抓紧引援,2015赛季,留给鲁能泰山继续这些“准备工作”的时间不多了。

(来源:齐鲁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