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京粤战将打响:最熟悉的宿敌 最未知的结果

2015年02月25日16:50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CBA京粤战将打响:最熟悉的宿敌 最未知的结果

  春节假期余温尚存,CBA半决赛今晚强势来袭!今天19时35分率先打响的北京队与广东队的京粤大战,堪称CBA为全国球迷送上的一场迟来的“春节大战”。这对宿敌今年谁能笑到最后?这个答案相信所有球迷都翘首企盼。

  最熟悉的宿敌

  随着北京队强势崛起,过去三年中,北京队和广东队在季后赛中交锋两次,而每一次都是北京队笑到最后,并踩着广东队的肩膀拿到了最后的总冠军。上个赛季,北京队就是以常规赛第四名的成绩杀入季后赛,并在半决赛中淘汰广东队,成为CBA历史上第一支以常规赛第四名身份夺冠的球队。今年,类似的场景又一次在半决赛中上演,北京队能否复制过去的辉煌呢?

  本赛季常规赛,北京队和广东队两次交手,北京队在主场一度落后两位数分差的情况下上演逆转,以14分优势击败对手,但客场一战他们狂输24分之多。在京粤两队交锋的历史上,有一个数据非常有趣,北京队与广东队历史交锋55次,北京队战绩为24胜31负,处于劣势。不过,在北京队拥有了马布里(右图)之后,北京队对广东队的战绩是11胜7负,反而占了上风。

  最头疼的老马

  北京队为何一夜之间突然成为“广东克星”?所有人都知道这个答案——因为马布里。自从马布里加盟以来,他成为广东队最为畏惧的球员,每逢京粤大战,都是马布里发威的时候。过去两次北京队在季后赛击败广东队的过程中,马布里都是最为关键的球员,也是广东队最为头疼的球员。

  然而,今年马布里毕竟已经38岁高龄,他在常规赛中已经渐露老态,状态也有所下滑。不过,正如马布里本人曾承诺:“季后赛一定会有所不同,尤其是对阵广东队更要发挥100%的实力。”为了实现自己的诺言,马布里甚至放弃了春节休假,独自在训练馆中加练,由此可见击败宿敌的决心和信心。

  最未知的结果

  如果从常规赛来看,北京队显然在各方面表现均不如广东队,但进入季后赛,尤其考虑到京粤两队的恩恩怨怨,让比赛的结果充满太多的未知。

  对于广东队而言,若想这次实现复仇首先是要封杀马布里。此外,上赛季总决赛MVP莫里斯也是广东队颇为头疼的角色。他的中距离跳投精准,背打杀伤力强,常规赛广东队曾用过绕前等策略防守莫里斯,但效果一般,若想让莫里斯威力减半,则必须让他远离篮筐。

  当然,对于北京队而言,广东队的后场外援拜纳姆也极具威胁。本赛季,广东队前半段一度使用穆迪埃,但效果一般。在更换拜纳姆之后,尽管他身材矮小,但身体强壮、对抗出色,速度极快且突破犀利。最重要的是他是那种真正的核心后卫,能攻击能串联。尤其是他与易建联的挡拆进攻堪称“无解”。在拜纳姆的策动下,易建联展现出2011年回归CBA以来的常规赛最佳状态。

  当然,京粤两队作为旗鼓相当的对手,系列赛的结果将很难预测,但广东队的内线外援阿德里安常规赛末尾才加入球队,他还没有与北京队交过锋,而他无疑也将成为本轮系列赛的“X”因素。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