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人民网>>体育>>正文

(全民健身 强健中国·全民健身原生态⑤)

农民篮球赛 火遍万千村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5年02月26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民篮球赛 火遍万千村(全民健身 强健中国·全民健身原生态⑤)

  2014年,河南省第六届“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决赛吸引众多乡亲到场观战。河南省体育局供

  春节假期结束,“每逢佳节胖三斤”这句话常被人们引用调侃,但赵小明却没有这样的烦恼,因为每个春节都是“赛季”开始之时。他所在的河南省博爱县每年春节期间都会举办农民篮球赛,41岁的赵小明早已过了当打之年,比赛“还是让年轻人多打打吧”,但是从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越是这个年龄越要多锻炼不是吗?”赵小明说。

  只要球场上有“砰砰”的打球声,总免不了有人来看,有一些人就从“观众”变成了“队员”

  赵小明“球龄”近30年,他的父亲早年是篮球运动员,还参加过河南的省级比赛,而他自己也有小时候在县里少体校练球的经历,所以在赵小明看来,打篮球是不需要动员的事情。他平时最爱看的电视节目里少不了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和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我感觉咱们队员基本功不行,职业态度还有待提高。”说起中国篮球,赵小明一句话就切中要害。

  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能让赵小明坚持打球这么久,主要的原因是他身边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赵小明生活在博爱县贵屯村,村里的篮球队拥有10多名队员,所谓的篮球队,“其实就是大家凑在一块打球,训练安排、战术演练什么的都谈不上”。村里有3块篮球场,其中有一块是灯光球场,方便球队晚上练习和比赛。在条件较差的农村,一块篮球场就足以把所有爱好打篮球的人都吸引过来,他们的篮球队就是这么形成的。赵小明说,其他村的篮球队情况也都差不多,“我们现在计时器、记分牌什么的都有,基本够用了”。

  篮球队没有什么响亮的口号,即便是正式比赛,服装也穿得不是那么“专业”。“谁有空就来打一会儿,出出汗挺好的。”赵小明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赵小明已经从“主力队员”成为“精神领袖”,他说,只要球场上有“砰砰”的打球声,总免不了有人来看,有一些人就从“观众”变成了“队员”,“打球好,至少喝酒打牌的时间就没有了嘛。”

  比赛体现“农”字特点,基层选拔赛大多放到村庄举行,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参与、观看比赛

  场上是农民在打篮球,场下是农民在看球赛,篮球场就在自家门前。赛场上,身穿不同颜色球衣的队员们你争我抢,互不相让,运球、突破、急停、跳投,篮球在球场上空划过一条优美的弧线后入网,场外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顿时发出一片喝彩声……这样的场景在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现场经常可以看到。

  创办于2009年的“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已成为河南省单项体育赛事中参赛人数最多、赛程最密集、在城乡群众中影响力最大的赛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后,每年参赛的农民数量都在增加,目前有近30万人参加此项活动。”河南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曲哲对记者说。

  为充分体现比赛中的“农”字特点,基层选拔赛大多放到村庄举行,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参与比赛、观看比赛。同时,许多村在组织篮球比赛的同时,也举办了定点投篮和家庭篮球接力赛,调动了农民的参与积极性,使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比赛期间,当地各级体育部门还积极开展了国民体质测试、体育健身知识咨询、体育法律法规宣传等体育为民服务活动,增强农民群众的体育健身和参与意识。

  “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分为5个阶段,从乡镇以下单位的篮球竞赛娱乐活动到春节假期举行的全省总决赛,整个活动历时半年。“现在,总决赛列入了春节期间全民健身活动之一。”曲哲说,“篮球赛已逐渐成为一项品牌赛事,很多外出务工回来的农民主动打听赛事进程,看完比赛才算过完年。”

  农民篮球赛事密集,村与村之间、乡镇之间、兄弟县市之间比赛交流频繁

  从体育民生的角度来看,占中国人口3/4的农民的体育锻炼和身体健康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逐渐走向富裕,农闲、节假日的增多让农民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多的追求。

  做劳保用具批发生意的常兴厂一年到头都非常忙碌,不是他的生意有多红火,而是他每年平均执法超过100多场篮球赛。“去年我拿到了国家一级裁判的证书,整个博爱县只有3个一级裁判。”常兴厂话语中透露出兴奋和自豪。

  尽管53岁的年龄在“裁判界”属于高龄,但常兴厂在当地十分“抢手”,“隔壁县市比赛都找我,一来他们没有这么‘高水平’的裁判,二来我是来自中立地区,‘哨子’比较被认可。”

  常兴厂的生意是自家的,所以有比赛找他时他都能随叫随到,“自己是老板就是这点方便。”常兴厂说,“你看我基本就像个职业裁判了。”博爱县体育局副局长郜小卫告诉记者,由于农村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民农闲的时间增多,一年当中很多时候他们就在附近打工,“他们已经不是传统的农民了,他们有大把的闲暇时间,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需求逐渐增多”。

  据介绍,博爱县基层篮球赛事密集,村与村之间、乡镇之间,以及与兄弟县市之间比赛交流频繁,各单位间也组织比赛,“私企赞助的比赛也多起来,这些都还没算上我们体育系统主办的。”郜小卫说。农村并非体育运动的沙漠,农村篮球热说明自发组织群众体育活动已经非常普遍。在运动场上,体育消除了“身份的距离”,在愉悦身心的同时,体育所蕴含的社会价值,也一点一滴地渗透其中。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