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辽青对决看“中锋大战”:哈达迪VS韩德君

2015年02月26日10:51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CBA辽青对决看“中锋大战”:哈达迪VS韩德君

  经过春节假期的紧张备战后,辽宁药都本溪男篮与青岛男篮的CBA半决赛今晚即将在青岛打响。两队对阵最大的看点无疑是辽篮中锋韩德君与青岛队伊朗中锋哈达迪的对决,二人的表现将直接决定比赛走势。

  本赛季常规赛,辽宁领先排名第三的青岛5个胜场,排名第二,看似优势不小,但实质上两度交手辽篮都未占到便宜,他们的17连胜就是被青岛终结。次回合交手,辽宁逆转22分在青岛实现反败为胜,不过那场比赛青岛的内线支柱哈达迪和罗旭东两员悍将都未能登场。与辽宁队一样,青岛队在季后赛首轮也是3比0横扫对手,可以说两队的半决赛碰撞肯定会火星四溅。

  在末节单外援政策下,本赛季有两支球队最为受益,一支是辽篮,另外一个就是青岛。最后一节,绝大多数球队都会选择让小外援在场上比赛,这时候辽篮中锋韩德君就成了一大优势,但对阵青岛,辽宁这一优势不复存在,伊朗中锋哈达迪抵消了韩德君的优势,所以此番半决赛辽宁很可能会陷入到苦战。想要击败青岛,辽篮首先得做好对重点人的看防,对方的头号人物哈达迪则必须由韩德君来进行限制。与昔日的“亚洲第一中锋”相比,韩德君在身体上能给哈达迪造成一些麻烦,不过哈达迪更为灵活,经验更为丰富,二人可以说各有优势。如果谁能在内线占得先机,那么无疑将帮助球队获得主动。

  除了哈达迪,辽篮绝对不能轻视青岛的国内球员,张骋宇、罗旭东们各有特点,需要注意他们的突破、空切、定点投射。季后赛首轮罗旭东场均17.3分,张骋宇场均9.5分,两人命中率都达到了6成。

  进攻端,辽宁首先得激活外围射手群,不能太过依赖哈德森的手感,在破联防时采用更多的办法。好在,首轮打广厦的3场硬仗给了他们不少练兵时间,在破联防中辽宁明显有进步。比如,他们增加了汤普森在中距离的拿球、投射和突破。比如他们增加了外线球员的空切,不再拘泥于三分。另外,季后赛首轮3场比赛,辽篮场均投中超过10个三分,仅次于北京,恢复到了常规水准。尤其是刘志轩和贺天举这两个点,两人打广厦都投出了超过4成三分命中率,场均合计投中接近6个三分球,他们才是三分破联防最重要的棋子。

  对于青岛而言,他们首先需要保证哈达迪这个战术核心能尽可能长时间留在场上,避免陷入犯规麻烦,围绕哈达迪来展开进攻,激活国内球员,避免过分依赖三外援。哈达迪的篮下强攻其实效率一般,但他的牵制力在常规赛中令辽篮经常头疼,当他上线拿球,防守注意力很容易集中到他身上,这时候底线位置就会出现青岛队进攻的空挡。

  另外,青岛要想在外线对抗辽篮,需要小外援邓特蒙找回状态,季后赛首轮他场均只得到16分,命中率仅3成出头,三分命中率刚过2成,状态暴跌,倘若邓特蒙陷入胡打模式,那青岛队想要战胜辽篮将会十分困难。

  青岛队是一支拥有三外援的球队,本赛季辽篮面对三外援球队时表现不佳,辽篮主教练郭士强昨天表示,半个月的备战中,球队针对青岛队的特点进行了封闭训练,对三外援打法有相应的战术方法去对付。本报记者 马骋

(来源:沈阳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