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总决赛今晚开打 决战双方阵容近三届最强

2015年02月26日15:5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WCBA总决赛今晚开打 决战双方阵容近三届最强

  今晚7点半,北京首钢长城女篮将在主场首钢篮球中心,与山西女篮展开本赛季WCBA总决赛首场的较量。今年的北京女篮与之前两年相比,阵容更加完整,实力也有一定提升,虽然相比山西队仍处于劣势,但如果把防守做到极致,特别是强化对篮板球的控制,北京队就有可能实现梦想,创造奇迹!

  交锋往绩劣势

  2012至2013赛季,北京女篮在半决赛中遭遇山西女篮,在主场先赢的情况下,两个客场接连失利被淘汰出局。2013至2014赛季,北京女篮与山西队在决赛中相遇,北京队在山西队主场先赢一场,但之后连续两个主场落败,在重回山西后又输一场,总比分1比3无缘总冠军。本赛季,北京女篮在北区分区赛、八强循环赛和八强分组赛中先后6次与山西队交锋,仅取得2胜4负的战绩,其中取胜的两场全部来自主场,而且在山西队引进纪妍妍补强实力后,北京队最近一次主场与山西队的较量中也告失利。

  由于山西队前一阶段的战绩优于北京队,因而在5场3胜制的总决赛中,将比北京女篮多一个主场。因此北京队要想取胜,必须在抓住第一和第四两个主场的同时,力争从其余三个客场中再找到至少一个突破口。

  近三届最强队

  对于北京和山西两队而言,目前的球队阵容都可谓是近三年来最强大的。山西队过去是以小个阵容打天下,在玛雅·摩尔的率领下,外线明显强于内线。本赛季,山西队补强了内线,一口气将国家队内线的黄红玭、魏伟悉数挖来,加上关馨,内线也可谓超豪华。不过,由于阵容磨合的问题,赛季初山西队也吃了不少败仗。但随着默契程度加强,再加上后来又引进了外线能突能投能控球的纪妍妍,让山西队的阵容达到了鼎盛——场上5个点不仅兼顾了高大与速度,而且几乎个个都能开火。

  北京队本赛季的阵容相比前两个赛季也有一定提升,虽然队内外援只有格里娜一人,缺少了亚洲外援,但格里娜在得分能力相比上赛季中锋坎贝奇稍逊的情况下,因其移动速度和臂展的优势,在防守方面的作用大增。此外,从山东队到来的小将杨衡瑜,不仅能够出色地完成坎贝奇替身的本职工作,近来不时出奇兵与格里娜构成“内线双塔”,增加了北京队的内线攻防厚度。同时,本赛季北京队在后卫位置上增加了前国手杨半伴,加上老将周宏华、干将齐思特以及锋线上的孙晓雨、邵婷和张帆,北京队的整体实力虽然逊于山西队,但发挥好了,一样会令山西队头疼。

  抢篮板很关键

  北京队一向以防守著称,山西队本赛季与北京队交锋时,场均得分只有65.5分,而山西队与其他球队交锋时,场均得分动辄在70分以上。但数据显示,山西队同样是一支非常善于防守的球队,北京队在与其交锋时,场均得分也只有65.5分,是与北京队交锋的所有球队中失分最少的。但是北京队要想赢得总决赛,必须在防守上比山西队做得更好。

  提升防守质量,北京队最重要的是提升对篮板球的控制。数据统计显示,本赛季双方6场较量,北京队场均比山西队少11个篮板,尤其是进攻篮板。

  本报记者 李远飞

(来源:北京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