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羊年大“急” 大年初七吹响集结号

2015年02月26日16:18  
 
原标题:中国男篮羊年大“急” 大年初七吹响集结号

  大年初七,中国男篮在北京集结,正式吹响羊年集结号。CBA季后赛仍在进行之中,但男篮国家队却惜时如金,首批18人集训队员昨日抵达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报到,教练组成员更是提前一天,在初六就赶到北京。如此急迫,是因为中国男篮今年将面临史上最严峻的挑战——必须获得亚锦赛冠军,方能直接晋级2016年里约奥运会。

  训练急

  集训长达七个月 要打15场热身赛

  去年宫鲁鸣初上任时,男篮第一批集训人员于2014年3月3日报到,而今年这个日期被提前了一个星期。据了解最初篮协拟定的集训时期是大年初四,之后被推迟到初七。教练组成员更是初六就抵达了北京,昨日记者致电男篮教练组成员胡雪峰时,他正在忙着做一些准备工作。

  昨晚CBA季后赛半决赛才刚刚打响,但国家队就已经开始集结,这也可以看出从篮协到国家队的急迫心态。今年男篮的集训可以用“旷日持久”来形容,因为亚锦赛要到9月23日才打响,也就是说今年男篮的集训跨度长达7个月。从已经曝光的男篮2015年热身计划来看,从2月底到5月中旬这段时间,主要是封闭训练。这其中包括前往昆明海埂进行高原恢复训练。

  从5月13日开始,中国男篮将拉开热身赛的序幕。5月暂定和以色列国家队进行3场热身赛,6月和立陶宛国家队进行3场热身赛,7月安排了6场中欧对抗赛,8月国家队将出访欧洲拉练,中国男篮今夏的热身赛估计将达到15场左右。

  这么长的集训期和这么密集的热身赛,对于男篮队员来说,无论从身体到心理,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选人急

  新人无法挑大梁 宫帅无奈召老将

  男篮之急,还体现在人员的调整上。宫鲁鸣在上任之初,思路就是长痛不如短痛,大量起用新人,为男篮完成更新换代。但是面对男篮青黄不接的现状,想要短时间内将男篮带回原来的高度谈何容易。

  去年的仁川亚运会,宫鲁鸣带上了以90后球员为主的12人阵容,其中年龄最大的队长周鹏也不过是1989年出生。最终男篮在亚运会上位列第五,亚运会试水,让男篮自身清醒地认识到,年轻的90后球员们尚不能挑起中国男篮的大梁,他们还需要时间来锻造和磨合。

  现实是残酷的,召回老将,成为主帅宫鲁鸣的无奈之举。在男篮的第一批集训名单中,男篮老后卫刘炜回归,参加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易立,也再次被征召。随后易建联、朱芳雨等老将回归也被认为是没有悬念的事情。

  今年的CBA联赛期间,宫鲁鸣一直在各大赛区观赛,目的就是考察球员们的表现。去年男篮集训时,共有五十多人被征召,足以看出宫鲁鸣对人才的渴求。今年这一届男篮集训,虽然征召范围不会那么大,但也会在30人左右。

  任务急

  亚锦赛没有退路 夺冠才能进奥运

  男篮所有的急迫感,实际上都来自于今年的唯一的大赛——亚锦赛。因为男篮只有夺得亚锦赛冠军,才能获得里约奥运会的直接出线名额。

  但是在近两年中,中国男篮已经丢掉了所有亚洲冠军头衔。2013年在菲律宾举行的亚锦赛,中国男篮获得第五名,无缘次年的西班牙男篮世界杯。2014年在武汉举行的亚洲杯,男篮也只收获第四名。之后的仁川亚运会,是宫鲁鸣再次出山后率队参加的第一个大赛,但他也没能化腐朽为神奇,男篮只得到第五名,创造中国队40年亚运会最差战绩。

  这两年男篮一直都在亚洲四五名之间徘徊,要想重夺冠军,难度何其之大。但是翻看中国男篮的奥运参赛史,可以发现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男篮从未缺席过奥运会。男篮无法出现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赛场,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

  以宫鲁鸣为主的男篮教练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崔万军、王治郅也加入了新一届男篮教练组,这使得男篮教练组人员达到了8人之多。如此大的人力投入,只为了一个目的,就是夺得今年的亚锦赛冠军。但愿羊年大“急”的中国男篮,能够羊年大吉。

(来源:金陵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