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三次请辞终成行 里皮时代正式落幕

2015年02月27日14:4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里皮时代正式落幕

里皮辞职了。这一次,恒大队终于同意了。昨天,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接受主教练里皮的请辞,后者从3月1日起将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一职。这意味着里皮与恒大队的缘分到了尽头,球队将从此正式挥别里皮时代,迈入卡纳瓦罗时代。

三次请辞终成行

里皮请辞恒大主帅,并不是第一次。去年11月2日广州恒大客场战平山东鲁能卫冕中超冠军后,当晚的赛后新闻发布会,里皮就向在场的媒体公开表示,自己将辞去恒大主帅一职,只担任俱乐部技术总监。里皮当时的决定事先并没有知照恒大俱乐部,因此,恒大方面感到非常意外。经过恒大俱乐部的挽留,里皮同意留任主帅职位,但提出要为球队找一个执行主教练,自己则退居幕后。里皮为恒大推荐了2006年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队长卡纳瓦罗和里皮执教尤文图斯时的得意门徒费拉拉,结果恒大选中了拥有世界冠军头衔并更加帅气的卡纳瓦罗。

今年2月中旬,从意大利休假回到中国的里皮再次向恒大俱乐部提出辞职,又一次被恒大俱乐部婉拒。本周亚冠开赛前两天,里皮第三次提出辞职,恒大俱乐部再三挽留,无奈里皮去意已决。经双方协商,里皮和俱乐部友好解约,互不赔钱。鉴于亚冠联赛即将开打,恒大俱乐部和里皮双方都暂时没有对外公布此事。前天晚上,里皮在天河体育中心的看台上看完了恒大队的首场亚冠。赛后,恒大工作人员开始为里皮辞职一事忙碌,一直忙到了昨天凌晨3点多。

里皮昨天表示,自己之所以再三请辞,主要是中国离自己的家太远,“过去三年,我在恒大足球队的工作和生活都非常开心,我们球队创造了辉煌的成绩。我们赢得了一次亚冠冠军,一次足协杯冠军和三次中超冠军。在中国,广州恒大淘宝队是最好的,也是实力最强大的球队。感谢一直支持和配合我工作的人,谢谢你们的理解。最重要的还是要感谢球迷,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都非常支持我们。但我年事已高,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在中国这段的指教经历,我认为是非常美好的,我、球队人员和俱乐部经历的事情,我会永远记住,也会记住在这里认识的朋友们。这完全是因为我个人的原因才作出这个决定的。”

未来或带国家队

里皮走了,但他带来的教练组团队将全体继续留任,辅助卡纳瓦罗。昨天下午,里皮赶往南海里水基地,在球队训练开始前与全体队员见面并话别。里皮告诉队员们,“虽然我走了,但卡纳瓦罗和优秀的教练团队都会留在这里,我相信主教练卡纳瓦罗和优秀的团队会带好球队,赢得更多的荣誉。”

训练开始前,里皮来到更衣室,与队员们逐个拥抱告别。“我跟球员们说了几句话,感谢他们在这三年里给我的支持。和大家一起共事的日子,我会永远记得。如果有球员到意大利的话,一定要来我家里做客。”

里皮对自己的接班人卡纳瓦罗可谓扶上马送一程,也对这位昔日弟子满怀信心,他说:“卡纳瓦罗是一个年轻的教练,我相信他有能力带好球队,我的团队会一直支持他,相信队员们也会配合他。”里皮希望恒大队能再一次打进亚冠决赛,届时,他将会重返天河体育中心现场为恒大队助阵。

离开恒大,里皮的下一站在哪里?未来有什么计划?对此,里皮透露,自己与恒大俱乐部很早之前就说过,恒大将是他执教的最后一家俱乐部,“我跟俱乐部早就说好了,广州恒大淘宝队是俱乐部层面上我的最后一站,以后不会再指教俱乐部。下个月我就要回家休息一段时间,享受跟家里人在一起的时间。我特别地热爱这份工作,如果有国家队主教练的机会,我会考虑考虑,或许一两年后我会带一支国家队。”

谏言重视青少年

三年前接手恒大队时,里皮在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要把恒大队打造成一支具有欧洲强队水准的球队。随后,他多次公开提出,恒大队的长远目标是要发展成为一支伟大的球队。经过两年半的调教,里皮把恒大队带上了亚洲之巅。在恒大队的带动下,整个中超水平水涨船高。在本周的亚冠小组赛中,中超四强历史上第一次全部获胜。如今的中超球队在亚洲范围内已经成为了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里皮也肯定了中国足球这几年取得的长足进步,“三年来,今年能够看到中超的四支球队在亚冠的第一轮比赛中全部取得了胜利,这说明中国足球一直在发展当中,一直都有进步。因为每个球队每年都在加大投入,引进了很多外国教练和优秀的球员,这会帮助中国的足球越来越好。我们也看到,有的球队在模仿我们以前的打法或者是风格,这说明中国足球发展得越来越快。”不过,里皮在临走之前说,“我还是要着重说,青少年方面,每个球队还是要加大投入,因为青少年对足球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只有青少年足球上去了,中国足球才能真正赶超其他国家。(林本剑)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