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佳一绝杀源于不懈努力 队有一老如有一宝

2015年02月27日09:1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邵佳一绝杀源于不懈努力 队有一老如有一宝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果拿一支足球队说事,那就成了“队有一老,如有一宝”。而在北京国安队,老将邵佳一绝对称得上是“宝”。

  邵佳一这块“宝”的最大价值往往体现在:每到比赛关键时刻,他总能凭借一己之力力挽狂澜,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尽管即将年满35周岁,但邵佳一可谓老而弥坚,演绎了一出“不老传说”。

  25日,亚冠联赛首轮小组赛,国安队客场挑战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狮吼队。费祖拉乌被红牌罚下后,以少打多的国安队整场比赛处于被动。比赛最后一分钟,比分仍是0比0。此时,邵佳一领命登场,结果他在伤停补时的第2分钟打进一记精彩的任意球,帮助国安队1比0力克对手,拿到异常宝贵的3分。

  邵佳一已不是第一次上演“绝杀”好戏。上赛季中超联赛国安队客场与广州恒大队的争冠战,邵佳一最后时刻替补登场,结果第一脚触球就带来了进球,他主罚的任意球飞入球门死角,最终帮助本队1比0力挫强手,使冠军归属的悬念延续到最后一轮。

  击败狮吼队后,无论是国安队主教练曼萨诺还是邵佳一本人,都称没想到会在最后时刻上演“绝杀”。“没想到这个球真的进了,我只能说感谢老天爷,感谢队友给我创造这么好的机会。”邵佳一说。

  谦虚而低调的邵佳一把进球归结于运气和队友的贡献,其实他更应该把一粒粒金子般的进球归功于自己的不懈努力。多年来,邵佳一常常在训练结束后加练任意球,过硬的技术最终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这一切正应了那句话: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当年,年仅23岁的邵佳一离开国安队闯荡德国,在德甲和德乙赛场拼搏近10年。高水平的历练不仅使他增强了球技,也提高了职业素养,从而为他的运动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邵佳一回归国安队时已是32岁的老将。尽管有过留洋经历,尽管是队里的老大哥,但他从不在年轻的队友面前摆老资格,始终以兢兢业业的态度对待训练和比赛。在日常生活中,邵佳一也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国安队前任主帅帕切科、斯塔诺,还是现任主教练曼萨诺,都非常欣赏他的敬业精神,也将他视为一员可以倚重的老将。

  2012年至今,邵佳一每个赛季都能保持较高的出场率,而且还能贡献进球和助攻。对于一名30多岁的老将来说,取得如此成绩殊为不易。私底下,队友们常和邵佳一开玩笑,说他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

  以邵佳一目前的身体和竞技状态,再踢两三年不成问题。而且,为国安队夺得中超冠军是他不懈坚持的动力之一。2009赛季国安队中超夺冠时,邵佳一尚在德国踢球,因此他回归国安队之后的最大心愿就是帮助球队再度捧起中超冠军奖杯。(高炜)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胡雪蓉)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