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离去留下伟岸背影 1018天筑就“里”程碑

2015年02月27日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里皮离去留下伟岸背影 1018天筑就“里”程碑

  2015年3月1日,广州恒大将飞赴澳大利亚进行亚冠小组赛次轮的备战。同样在这一天,马塞洛·里皮,这位即将迎来67岁生日的意大利老人,也将登上飞回意大利的航班。“银狐”昨日宣布辞去广州恒大主教练一职,留下带队128场85胜进285球的傲人成绩。用恒大副总裁刘永灼的话来说:“里皮离去,留下巨大而伟岸的背影,让后人高山仰止,感激不尽。”

  1018天筑就“里”程碑

  2014年2月28日,里皮签下了一份为期3年的新合约。但在还差两天才够一年的情况下,里皮与恒大俱乐部解约,将千万年薪的合约留给了卡纳瓦罗的团队,然后飘然而去。这并不是一个太过突然的消息,早在上赛季中超联赛结束时里皮就提出了辞职。人们都知道这一天总会到来,只是没有想到是在亚冠小组赛首轮过后。

  忙碌的恒大俱乐部高层还没有好好享受亚冠开门红的喜悦,就投入到紧张的挽留工作当中。据说这次的挽留工作进行到凌晨2时多,最终里皮的坚决取得了胜利。俱乐部为了感谢里皮为广州足球作出的贡献,婉拒了里皮提出的解约赔偿。同时,俱乐部已经向市政府提交了申请,希望可以授予里皮“广州市荣誉市民”的称号。

  刘永灼还能够回忆起与里皮签约时的每一个细节,他在送别里皮时显得相当动情。“外面总流传我和孔卡很有故事,但实际上我和里皮先生的故事更长,我之前从来没有说过。我找孔卡花了3个月时间,而为了请里皮先生,我花了8个月的时间。我记得,从里皮先生来到广州到今天,一共1018天。”刘永灼说。

  里皮说过,天河的这片红是他最美好的回忆。在3月9日的中超联赛期间,恒大俱乐部将举办告别仪式,为里皮送行。不过,里皮3月1日就将返回意大利,这场比赛时未必会再回来。

  刘永灼说:“告别活动会举行,也会邀请里皮先生参加。但我感觉,那一场景对里皮老先生而言是挺难受的事情,因此我们尊重他的选择,也希望大家能理解。未来的日子里,正如里皮先生所说的,他还是我们忠实的朋友,永远的朋友。”

  未来还考虑执教国家队

  除了“老先生”,刘永灼对里皮的称呼还有一个是“绅士”。在离开广州之前,里皮非常绅士地进行告别。昨天傍晚,他选择在恒大御景半岛和多年随队的记者们进行告别。这是一次异于往常任何一次采访的交流,从步入房间的第一句中文“新年快乐”,到最后和记者们一一握手互道珍重,整个气氛更像是朋友之间的唠家常。“3年了,谢谢你们的支持和理解,谢谢。”里皮说。

  就在这之前,里皮在里水基地告别了球队,并且在一段漫长的时间里独自一人坐在训练场边,静静凝视着空无一人的训练场。他也许正经历着回忆的折磨,想着自己执教广州恒大的每一个细节,然后发现脑海被天河体育场的红色深深烙刻。

  人们都很好奇里皮在告别时对球员们说了什么,这是他对球队的最后一次训话。“我和球员们说了几句话,感谢所有球员3年来给我的支持。”里皮脸上展现出笑容,“这3年跟球员一起经历的事情,我会永远记得。我对他们说,如果有球员到意大利的话,一定要来我家里做客。”

  里皮表示,自己未来还可能执教国家队。“我早就说了,广州恒大淘宝是我执教俱乐部的最后一站。下个月我会回家休息一段时间,享受跟家人一起的时间。我特别热爱这份工作,如果有国家队主教练的机会,我会考虑。”里皮说。

  最后,里皮谈到的是中国足球的发展:“能够看到中超的4支球队在亚冠的第一轮比赛中都取得了胜利,说明中国足球一直在发展,一直有进步。很多球队每年都在加大投入,引进外国教练和优秀球员,这会帮助中国的足球越来越好。我也看到,有的球队在模仿我们以前的打法或者风格,这说明中国足球发展得越来越快。我还是要着重说,每支球队还是要加大青少年方面的投入,因为青少年对足球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说完,里皮挥手告别,霸气如常。

  里皮告别感言:过去的3年里,在恒大足球队的工作和生活非常开心,我们和球队创造了辉煌的成绩。去年赛季结束的时候,我向俱乐部提出了想法。3年里,我跟家离得很远,跟家人离得很远,我向俱乐部提出想换一下环境,离家人近一些,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更长一些。我出于个人原因作出这一决定:离开球队。虽然我离开了,但是卡纳瓦罗和优秀的团队都会留在这里,我相信主教练卡纳瓦罗和优秀的团队能带好球队,取得更多的荣誉,我相信球队今后会赢得更多的比赛。

  卡纳瓦罗是年轻的教练,我相信他有能力带好球队,我的团队会一直支持他,相信球员也会配合和支持卡纳瓦罗的工作。过去的3年里,我们赢得1次亚冠冠军、1次足协杯冠军、3次中超冠军。在中国的这段经历,我认为是非常美好的,我、球队人员和俱乐部经历的事情,我会永远记住,也会记住在这里认识的朋友们。

  感谢你们,感谢一直支持和配合我工作的人,谢谢你们的理解。特别感谢俱乐部,也要特别感谢球员,最重要的还是要感谢球迷。

  我会一直关注这支球队,我会再回到广州看球队的比赛,希望是今年的亚冠决赛,我们一定会有机会再见面的,谢谢大家!(李斌)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