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中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发展面临两大瓶颈

2015年02月27日21: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业内人:中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发展面临两大瓶颈

  历时两天的全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冠军赛于27日落下帷幕,作为全国最高级别的单板滑雪平行项目赛事之一,本次比赛尽管在参赛队数、人数方面创造历届之最,但从项目发展上来看仍存隐忧,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现今仍面临后备人才短缺、训练场地难求两大瓶颈。

  “虽然在总体上进步很快,但与世界顶尖选手相比,我们的水平仍有很大的差距。”中国滑雪协会官员郭军长2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坦言,相比短道速滑、高山滑雪等初具规模的冰雪项目,单板平行项目在发展水平上仍凸显一定的滞后性,目前中国在该项目上整体实力尚处在国际下游水平。

  郭军长介绍说,受客观条件制约,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在中国起步晚、基础差、普及率低,导致青少年对该项目的参与程度不高。“首先是缺人才。”他说,“尽管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达到49人,但大部分都是从高山滑雪、田径等项目转来的,涌现出的新人也屈指可数。”

  吉林市代表队单板教练韩双启告诉记者,他的队中共有20名队员,其中绝大部分为征战联赛的一线队员,二、三线队伍极度萎缩。“现在的家长更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不鼓励孩子从事专业的滑雪运动,再加上项目本身成才率较低,因此出现人才断档的局面也就不足为奇了。”他说。

  除人才困境外,训练场地难求也使得单板平行项目的发展受到制约。韩双启坦言,虽然目前国内雪场的数量在逐年增加,但受企业利益关系的限制,专业队在冬季时很难寻求到满足训练条件的场地。

  “雪场大部分都是私营企业,队里训练时可能连插旗门都是种奢望,只能自由滑,因为怕占了游客的雪道。”韩双启说。

  “从目前的布局来看,单板滑雪将是未来三年内国家重点扶持的项目,相信随着中国加快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步伐,越来越多的人会投身到单板滑雪平行项目中来,其竞技水平也会有所提升,”郭军长说。(记者周万鹏、林宏)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