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腰伤未愈又添新伤 闵帅:现在从0比0开始

2015年02月28日08:5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马布里腰伤未愈又添新伤 闵帅:现在从0比0开始

  北京首钢女篮主教练许利民曾说过,不会在意裁判在场上的吹罚,“有本事就把投进的球吹出来。”昨晚,北京首钢男篮的将士们做到了这一点,他们命中的每一个投篮,都刺痛着广东宏远队球员的心。103比96,客场获胜的北京队在CBA半决赛中取得2比0的优势,只要再赢一场就能晋级总决赛。

  兵法 玩命防守 放开去打

  丢掉半决赛首场后,此役是广东队非保不可的主场。在CBA半决赛史上,还没有球队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翻盘。

  在赛前的准备会上,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强调,不要受外界的干扰,“把自己的球打好,放开去打。”与上一场比赛不同,北京队开场后就采取了坚决换人的战术策略,无论是广东队的挡拆还是掩护,北京队都做好换人防守。“多呼应。”场边的闵鹿蕾不停地提醒着场上的球员,他要求大家“把嘴张起来”。

  “要想和广东队打好,必须开局不能吃亏,能占优势更好,不能让广东队打开了,让他们的配合顺畅地组织起来,这一点我们做得不错。跟强队打,有时玩命防也未必都能防下来,但是你的进攻要都做好了的话,场面上肯定不会有太大的出入。”闵鹿蕾的防守策略令广东队很不适应,不过在进攻端,广东队的防守也很强硬。“这就是季后赛的碰撞,大家都会注重防守。”马布里说。

  除了首节,北京队在末节再次占得优势,单节赢了广东3分。不过,闵鹿蕾依然认为第四节对北京是一个挑战和考验,“今年赛制改了之后,对北京队影响挺大的,好在莫里斯也好、老马也好,都很尊重我的调配,另外就是其他国内球员,所有人都要站出来。”

  让老闵欣慰的是,他赛季初要求的每个人都当老马、都当莫里斯,并没有成为一句空话,“一个夏天的训练就是为了让他们缩小和外援的差距。他们水平上来了,北京队整体水平就上来了。”

  老马 腰伤未愈 肋部又伤

  首场半决赛中,马布里受到腰伤的困扰。赛前走进场馆后,他一直让训练师帮忙做拉伸,以保证上场时腰部能减少痛感。

  让人揪心的是,在比赛临近结束时,旧伤未好的马布里被广东队球员用手肘顶伤了肋部。暂停休息时,走回替补席的老马依照训练师的要求,大口喘着粗气调整,队医也拿来冰袋为其冰敷。

  打了35分钟的老马并没有因伤下场,最后1分20秒时,他突破后妙传翟晓川上篮得分,为北京队锁定胜局。

  马布里坚持到了终场哨响。赛后走回更衣室后,他在腰上和肋部缠上两个冰袋,然后躺到了按摩床上。老马太累了。

  闵鹿蕾走进更衣室时,第一时间询问老马在哪,“怎么样?”老马知道教练在说什么,头也没回,“I am good!”闵鹿蕾摸了摸老马的光头,笑着说,“他总跟我说没事,他很好。”

  为了赢下这场比赛,拿下16分6次助攻的马布里拼尽了全力,他知道这场比赛对北京队的重要性。上赛季,球队正是在半决赛1比0领先的情况下在客场率先取胜,这场比赛就像上赛季的翻版。

  不过,对于刚刚结束的比赛,老马已经累得说不出话来。即便莫里斯询问他的情况,老马也懒得回应。5分钟后,老马从按摩床上起身,坐到椅子上后,他摸着自己的肋部,“不记得是谁了,他转身用肘部打了我一下。”老马边说,边给莫里斯比划着当时的动作。

  “GO。”穿好衣服,他和莫里斯率先走出更衣室,登上球队返回酒店驻地的大巴车。

  判罚 闵帅爆发 冲裁判吼

  除了老马受伤,北京队的这场胜利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北京队两度将分差扩大到两位数时,吃到技术犯规或违体犯规,比分也再次被拉近,双方一度战成90平。

  面对不利的判罚,闵鹿蕾几度与裁判交涉,“这是半决赛啊,里外里5分球就这么没了。”面对莫里斯的上篮遭犯规未吹,闵鹿蕾终于爆发了,冲着远离自己8米开外的底线裁判大声怒吼。

  6犯提前毕业的吉喆也很冤枉,“我在后面呢,连球都没看到在哪。”走下场时,吉喆不停摇头。但当李根投进一记关键三分,将分差扩大到7分时,北京队的替补席沸腾了,他们知道,这场球赢定了。“让你们闭嘴吧。”人群中有人喊了一句。

  “赛前跟大家说过这些,客观因素都估计到了,临场出现这种情况后,还是强调大家在准备会上制定的东西,决心不能动摇,另外当时出现防守问题就解决防守问题,出现进攻问题就解决进攻问题,阵容出问题就调整阵容。但关键还得有人站出来,老马也好、莫里斯也好,吉喆、晓川、孙悦、李根,所有人都主动站了出来,敢于出手,敢于负责任,这是一支球队走得更远的保证。”闵鹿蕾说。

  闵帅称,赛前球队就准备好了应付各种困难,他说:“广东队是联盟中最强的球队,我和大家说了很多困难,关键还是两点,打这种比赛大家要有一个决心,特别是在第一场赢下来之后,不能有任何放松和喘口气的想法,另外一个就是耐心,我们的耐心、克服困难的勇气,不能乱不能急。”

  赛点 “现在0比0,从头开始”

  2比0大比分领先,拿到赛点,北京队的一只脚已经踏进总决赛大门。不过,闵鹿蕾依旧保持着清醒和低调。

  “我们不会去考虑这个,回去后我们就要研究下场比赛,从现在开始,比分就是0比0。”闵鹿蕾说,“回去后我也会告诉队员,现在0比0,从头开始,这时候广东队可能会孤注一掷反击,作为我们来说不能放松,我们心态依然是广东队比我们强,我们去拼他们。”

  其实,在本场比赛之前,广东队还没有预订前往北京的机票,他们本想先赢得一场胜利后再订,但这样的想法在昨晚落空了。

  赛后在北京队更衣室里,虽然没有人提出横扫,但大家的心里已经做好了再打硬仗的准备,对比赛也是信心十足。“当然有信心,也有气势,但是不能光说,广东也是非常强的队伍,他们也会做出调整,我们要回去总结,更有针对性地和他们打第3场比赛。”拿下9分和10个篮板的翟晓川认为,现在不能过多地考虑结果,要努力地拼对手,“按照闵指导的要求去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此役,晓川在篮板方面拼抢得非常积极,在比赛临结束前还抢下一个关键的篮板。

  “价值应该1万吧。”翟晓川笑着说,不过他也坦言最后还剩40秒时,在一个球的处理上出现了问题,“那个球不应传给李根了,应该控制时间,把时间消耗掉。”被闵鹿蕾在场边提醒后,翟晓川也认识到自己的经验不足,回到更衣室里不停地承认错误,“这就是我需要总结和提高的地方。”(田欣欣)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