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少帅本赛季轮番抢镜 媒体:这是CBA之幸

2015年02月28日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多位少帅本赛季轮番抢镜 媒体:这是CBA之幸

  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本赛季CBA联赛接近尾声,最后一个多月,几位少帅轮番抢镜。

  在激战正酣的半决赛中,辽宁队主帅郭士强和广东宏远主帅杜锋皆为少帅——40岁的郭士强曾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2006年6月正式出任辽宁男篮主帅,最佳带队战绩是2007~2008赛季打入CBA总决赛,但那一次,辽宁队最终输给了广东宏远。现年34岁的杜锋在2013年接替李春江成为广东宏远主帅,尤纳斯离开后,他真正开始独当一面。这两位少帅本赛季均率队在常规赛中打出骄人战绩,而且两人在执教早期都以“老好人”著称,但慢慢都开始在赛场上表现出火爆的脾气。

  郭士强在辽宁队对阵广厦的季后赛首轮,因不满裁判判罚导致比赛中断,结果遭遇了禁赛处罚。

  在广东宏远半决赛首场不敌北京队之后,有记者不断质疑球员发挥,结果向来善待记者的杜锋也发了火,当场反问记者:“你平常打过球吧?你知道手感会时好时坏,球员也不是机器。”

  无缘季后赛的佛山龙狮也传出消息,球队正在与国家男篮助教李楠接触,现年41岁的李楠还未有过CBA主教练经历,如果他能入主佛山男篮,就将加入少帅队伍,与自己当年的国家队队友郭士强、杜锋在教练席上较量一番。

  这一批少帅的成长对于联赛来说实为好事。郭士强和杜锋的执教能力都已经得到了证明,李楠在邓华德、杨纳基斯和宫鲁鸣三代国家男篮教练组都能保有一席之地,三人的执教特点都是能抓细节,而且少帅的年纪与球员之间“代沟”不大,双方的沟通更顺畅。

  培养本土教练与培养本土球员一样重要,CBA球队现在虽然很大程度上依赖外援,但大多已经不“迷信”外教。年轻的本土教练们有更多机会向国外教练学习,也将把更多先进的篮球理念带入CBA。有意思的是,宏远和辽宁队本赛季的教练组,都有外教作为“顾问式”的助理教练,这样的教练组搭配,一方面由本土教练管理球员,另一方面由外教来做一些点拨。佛山队也有意在下赛季打造这样立体化的教练组,当然在佛山龙狮这样一支本土球员实力均衡、没有顶级球星的队伍里,教练组的配置和人员选择,也带有更多的实验性质。

(来源:广州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