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烧钱全球第二仅次于英超 恒大居首全球第四

2015年03月01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超烧钱全球第二仅次于英超 恒大居首全球第四

  如今的体育赛事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仅仅是竞技场上的一决胜负,更是生意场上的财富搏杀。对于这本“体坛生意经”,有人赚得盘满钵满,也有人输得灰头土脸。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5赛季中超转会窗口关闭,各中超俱乐部冬季转会已经尘埃落定。据国外权威机构公布的数据,在全球冬季转会烧钱榜上,中超联赛以1.0882亿欧元雄踞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如果说从去年开始,中超已经集体进入“亿元时代”,那么今年的中超烧钱幅度将进一步提升,连年大投入也为中超带来本赛季亚冠赛场的连连告捷。那么,新赛季的中超转会市场呈现什么特点呢?

  冬季转会投入仅次于英超

  据德国足球数据网站《转会市场》公布的数据,在全球冬季转会烧钱榜上,中超联赛以1.0882亿欧元排名第2位,仅次于英超联赛的1.5946亿欧元,而中超联赛的转会净收入位列全球倒数第1位。在俱乐部层面,冬季转会烧钱榜全球前10位中有两家中超俱乐部——广州恒大淘宝以3085万欧元排名全球第4位、亚洲第1位,上海上港以1612万欧元排名全球第9位、亚洲第2位。

  除了恒大和上港,上海申花、北京国安、江苏舜天、广州富力、天津泰达、山东鲁能、河南建业7家俱乐部的引援投入也进入全球排名前50位。

  如此庞大的投入之下,今年中超的竞争格局恐将呈现创办以来最激烈的一次,除了目前参加亚冠的“BIG4”外,上海双雄也有资格参与前三名的角逐。广州恒大想要实现“五连霸”伟业难度不小。

  南美超级外援成主流

  从转会注册公布的数据来看,本赛季中超共有80名外援,其中新引进的有46人。今年中超除了富力、国安等少数几支强队的外援阵容变化不大,其他球队基本都大面积更换、升级外援,只有山东鲁能没有用满“4+1”外援名额。

  在64名来自非亚足联会员国的外援中,南美外援成为主流,巴西球员多达21人,其中不乏塔尔德利、高拉特这样的巴西国脚级球星。阿根廷外援共有5名且个个声名显赫,如效力于鲁能的蒙蒂略,效力于上海上港的孔卡,效力于北京国安的巴塔拉以及效力于天津泰达的巴尔克斯,重庆力帆也引进了博卡青年队的主力射手吉利蒂奥。这些南美超级外援的引进,也直接推高了中超转会“成交额”。亚洲外援方面则依然劲吹“韩流”,共有9名韩国球员效力中超。澳大利亚外援仅有2人,其中包括澳大利亚老国脚卡希尔。

  阵容“缩编”导致下岗潮

  中国足协去年规定本赛季中超每队的注册人数从“30+5”缩减为“25+5”,这个新政策直接导致大量本土球员下岗、退役或到中甲甚至更低级别的联赛再就业。最突出的就是河南建业,他们一共清洗了15名球员,等于队伍重组。杜威、杨程等前中超名将目前已经成为中甲球员,徐亮、冯俊彦、吴坪枫等名将则选择退役。

  在大牌外援挤压和缩编新政双重作用下,当打的国内球员在转会市场上的身价进一步虚高,一共成交了56人,于海从贵州人和转会到上港,号称转会费达到4000万元以上,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本土球员“标王”的身价纪录。

  与此同时,很多俱乐部则开始回购留洋的优秀年轻球员,比如鲁能送到葡萄牙联赛锻炼的周煜辰、成源、齐天羽、崔巍正式加入一线队,原效力于比利时布鲁日的王上源被恒大签入。大量1993年之后出生的球员也开始进入一队的注册名单。

  洋帅过半“欧化”为主

  在投入持续加大、中超各队普遍阵容重组的格局下,今年中超的竞争会有什么新变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教练的能力。从中超16队注册的资料来看,本赛季共有9名外籍主帅,分别是鲁能的库卡、恒大的卡纳瓦罗、国安的曼萨诺、富力的孔特拉、上港的埃里克森、泰达的阿里·汉、申花的吉约、绿城的特鲁西埃和永昌的亚森。与上赛季相比,真正因为成绩差而下课的外教只有2人,分别是申花原主帅巴蒂斯塔和亚泰原主帅德拉甘。总体来看,今年中超的外籍教练以“欧化”为主流,只有库卡及其团队来自巴西。从上赛季的中超和本赛季亚冠开局来看,欧洲教练大多强调进攻,擅长战术体系的打造。而且本赛季中超的欧洲教练覆盖了老中青三个年龄段,届时应该会有更多的精彩比拼。

  7名土帅分别是力帆的王宝山、建业的贾秀全、舜天的高洪波、辽宁的陈洋、申鑫的郭光琪、亚泰的高敬刚和贵州的朱炯,只有杭州绿城原主帅杨戟下课。这些以中生代为主的土帅能否在今年的中超打出一片天地?

  冬季转会中国俱乐部投入排名前10位

  俱乐部 支出金额 全球排名

  广州恒大淘宝 3085万欧元 第4位

  上海上港 1612万欧元 第9位

  上海申花 1139万欧元 第18位

  北京国安 773万欧元 第23位

  江苏舜天 725万欧元 第27位

  广州富力 620万欧元 第34位

  天津泰达 582万欧元 第37位

  山东鲁能 550万欧元 第40位

  河南建业 480万欧元 第48位

  长春亚泰 397万欧元 第55位

  中超2015转会身价榜:

  外援

  转会费(欧元) 俱乐部

  高拉特 1500万 广州恒大淘宝

  阿兰 1110万 广州恒大淘宝

  塔尔德利 600万 山东鲁能

  孔卡 400万 上海上港

  巴尔克斯 350万 天津泰达

  内援

  转会费(人民币) 俱乐部

  于海 4000万 上海上港

  于大宝3000万 北京国安

  邹正 2000万 广州恒大淘宝

  张佳祺 2000万 广州恒大淘宝

  石柯 2000万 上海上港

  记者 张喆 谢泽楷

(来源:广州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