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山之战”心态成重中之重

2015年03月01日13: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天王山之战”心态成重中之重

  新华网太原3月1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苏斌 叶健 孙亮全)WCBA总决赛第二战,随着北京队外援格里娜的三分球磕筐而出,这轮系列赛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五战三胜制的系列赛中,在双方前两战不分伯仲的情况下,第三场比赛往往被称为“天王山之战”。而两天后进行的“天王山之战”中,心态将成为比赛乃至整轮系列赛的主导因素。

  2月28日,两支球队各自打了半场好球。若不是格里娜在上半场错失了5记罚球,返回休息室时北京队的领先优势也不会只有8分。不过瑕不掩瑜,能在卫冕冠军的地盘上拿到这样的优势,北京队球员的拼劲在上半场得到了充分展现。

  不过,下半场尤其是第三节风云突变,局势完全倒向了山西队一边。经过中场调整,山西队在第三节一上来就改变防守策略,压迫式的逼抢取得了成效,北京队球员自乱阵脚,被对方连续打出快攻直接取分。现场观众的热情随之被点燃,反过来又激发了山西队球员的斗志,两者的相辅相成,让山西队在第三节打出22:11,而这最终被证明成为比赛的胜负手。

  这也正是北京队主教练许利民赛后所说的,队员们在领先后进攻上出现了问题,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队员们显得头脑有些乱”。

  总决赛第一战,山西队也曾握有取胜的机会。她们在开场一度落后13分的情况下在末节初段追到只差一分,不过急于逆转比分的她们一次次不太合理的出手反被北京队抓住了机会,最终转化成对手的得分。而在第二战中,山西队球员的心态明显沉稳了许多,她们在上半场的劣势也一度接近两位数,不过马雪雅和纪妍妍两位本土球员在更为关键的下半场挺身而出,一次次奋不顾身的拼抢和进攻,让玛雅·摩尔不再那么孤单,也让卫冕冠军笑到了最后。

  山西队的防守策略不仅体现在下半场的压迫式防守上,在首发中锋黄红玭受困于犯规过多的情况下,山西队派上了更加年轻的魏伟盯防格里娜。相比首场,魏伟在第二战中的上场时间增加了10分钟。在与格里娜的对抗中,魏伟在身高和力量对抗上并不落下风,虽然还是被实力出众的“女魔兽”拿到了21分和11个篮板的两双,不过与格里娜激烈的身体对抗还是让后者丢掉了5记宝贵的罚球机会。

  此外,在对首战表现出色的邵婷的防守上,山西队也下足了功夫,让这位WCBA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只有9分进账。许利民认为,山西队在邵婷突破之后的回收和协防上做得很成功,让还延续着第一场打球思路的邵婷在处理问题时就有些乱。

  总决赛首场比赛,北京队尽管还是让摩尔拿到了32分,但“不败女王”付出了31次出手的代价,同时北京队还掐断了山西队其他球员的进攻。

  而目前,北京队自身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除了格里娜利用出色的个人能力还能在山西队内线兴起一些风浪外,本土球员的势头又被山西队完全遏制。接下来,就看北京队的自我调整能力了。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