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队斩获沃尔沃帆船赛第四赛段季军

2015年03月01日14: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东风队斩获沃尔沃帆船赛第四赛段季军

  新华网新西兰奥克兰2月28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 田野)

  28日深夜,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海滨码头赛事村灯火通明,当地时间21时31分20秒,率先冲线的曼福队出现在媒体的长枪短炮中。

  直到冲线最后一刻,曼福队、阿布扎比队和东风队都保持非常近距离的“厮杀”,3支船队在相继8分钟内先后冲线,上演激烈的“奥克兰决战”。最终,曼福队、阿布扎比队分获第一名和第二名。

  历时20天2小时39分22秒,东风队在离开三亚后,在南半球的奥克兰结束了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第四赛段比赛,第三名的成绩虽然是东风队开赛至今取得的最差成绩,但这一赛段的经历对东风队来说应该难忘又深刻。

  在母港三亚出发时,东风队以赛段第一、港内赛第一和总积分榜第一的“三满贯”踏上第四赛段的征程。出色的起航使东风队在抵达菲律宾前都保持着领先的位置。但是远洋比赛终究不会让哪支队伍一帆风顺。东风队在吕宋海峡因保守的路线选择而被选择北线的布鲁内尔队大幅超越,而随后出现的两处器材故障雪上加霜,将东风队推向谷底。

  1号前帆前支索连接点崩裂和桅杆滑轨再次出现脱离的情况,使东风队在中国农历新年欢庆之日跌至最后。然而,东风队不懈努力,排除问题后48小时即追回第一。

  船长夏尔回忆那段“噩梦”时说:“本赛段起航后,我们经历了各种艰辛,常常筋疲力尽,甚至绝望和愤怒。但不管情况有多么糟糕,船上总有人站出来给大家打气,总是会有人以最饱满的精神面貌为其他队友带来满满的正能量。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能被这样有魔力的团队时刻包围着。”

  夏尔坦言:“其实这个赛段刚刚开始的时候,我就已经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毕竟船员的选择对于比赛的成败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你需要的不是最好的水手,你需要的是最好的团队——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一年前,东风队的第一次远洋实战训练就选择挑战三亚—奥克兰这一正式比赛赛段。只是,仅仅出发10天,年轻的中国船员们出现严重晕船和不适应的状况,东风号又出现帆具故障,船员们最终返航。

  一年后的今天,东风队完成的不仅是一个赛段的比赛,而且也完成了一年以前未了的心愿。20多天的海上生活,6000多海里的艰苦航行,为迄今为止最艰难的一个赛段已经画上了句号。

  “前三名靠实力,第一名靠运气”。与第三赛段相比,东风队这次运气稍差,几次努力获得的领先优势都因突遇无风而丧失殆尽。最后两日的冠军争夺战异常激烈,3条船在冲线时刻仅相距1海里。

  夏尔赛后说:“我们本可以获得更好的成绩。肯定有一点点失望,但同时我也觉得东风队比任何时候都要强大。我们向所有人证明了我们的速度也可以很快。我对下一赛段信心十足。”

  中国船员杨济儒在赛后也表示:“这个赛段跟第一赛段一样,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是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之外。虽然我们有些失望,但是我们很快调整好状态,修好船,并且努力以最佳的状态继续比赛。”

  眼下,东风队以总积分8分,位列积分榜第二位,历时9个月的比赛远远没有结束,一切还有可能。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