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净投入列全球第九位 老总:还在预算之内

2015年03月01日15:14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上港净投入列全球第九位 老总:还在预算之内

  本报记者 陈华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2月27日审议通过 《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其中特别强调完善足球俱乐部制度。作为欧洲权威媒体的德国《转会市场》网站28日公布数据,全球冬季转会中超以1.0882亿欧元(约7.6亿元人民币)的总支出,仅次于英超联赛。在俱乐部层面,来自上海的上港集团以1612万欧元(约1.13亿元人民币)的净投入排名全球第九、亚洲第二,在亚洲仅次于中超霸主广州恒大的3085万欧元(约2.16亿元人民币)。

  作为沪上足坛的一股新锐力量,上港集团俱乐部在转会市场的动静颇大,甚至给人以土豪的感觉。新赛季即将打响,上港集团队会否在奖金政策上继续大手笔,俱乐部重磅出击真因预算充裕至上不封顶?作为球队的“头号球迷”,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以下简称陈)接受了记者(以下简称记)的专访。

  上不封顶?预算充盈

  记:主教练埃里克森对瑞典媒体说,俱乐部预算没有封顶,除了梅西之外的球星都可以接触。媒体称内援于海转会费高达5000万元,创中超新高,外号“于半亿”。俱乐部的大投入,真是因为预算上不封顶?我听到一个传闻,集团去年利润是70亿元,足球的预算是10%……

  陈:球队当然有预算,不可能没有封顶,去年年底制定了俱乐部预算。预算是根据目标制定,小投入不可能支撑大目标。预算也根据企业的经济能力制定。我还是那句话,会珍惜用好每一分钱,对球队有好处,再多也投,没好处一分也不投。

  记:企业家的天性是赚钱,但搞足球是亏钱,您觉得足球的投入是否超出预期?

  陈:目前为止,投入还在预算当中。俱乐部现在肯定亏钱,但未来如果运作好,不会亏钱,甚至可以赚钱。我们收购足球俱乐部后,就有一家大的财团接洽我,希望进行再收购。他们的看法和我一样,都认为目前中国足球产业、体育产业是一个发展的低谷,未来肯定往上走,当然这不是短期内完成的任务。国家对足球也有一系列的政策红利,我们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机。通过努力,俱乐部未来要赚钱。

  消灭京骂?文明之师

  记:前面给球队动员,你希望球队不但追求亚冠资格,更追求文明之师。足球场要拼血性,都说打造虎狼之师,为何说是文明之师?

  陈:很多人觉得球员踢球比较粗放,但足球是艺术,是文明的运动,球员要尊重裁判、媒体和球迷,有文化的队伍才有战斗力。包括我们的主场,我不希望听到任何一声京骂。力争亚冠是一个成绩,踢出精气神和风格,是另外一个成绩。

  记:恒大是民营企业,他们的出色成绩,让不少球迷觉得,国企很难搞好足球。您怎么看?

  陈:我不太相信。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搞法。失败的企业都一样,但成功的企业,各有各的成功方法。成功的企业不可简单复制,如果可以简单复制,那任何企业都不会失败。俱乐部也一样,每家的理念、方法和观点都不同,我们搞足球不是简单复制恒大或者把国安的经验搬过来,而是根据上海城市特点、球队风格、经济环境、企业自身等,设定自己的目标。我坚信国企肯定搞得好足球。

  最大忧虑?沦为土豪

  记:上港集团投资足球的目标何在?

  陈:我们的目标有两个。第一,我们是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企业发展必须肩负社会责任。企业近年取得长足发展,去年效益名列全球前列,我们从效益中拿出一部分投资足球、回报社会。如果能让老百姓感到足球带来的快乐,这是目标。第二,还是想通过运作足球,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打开企业的市场空间。这两年我们的经济效益都有20%的涨幅,社会知名度提高了,这是我们搞足球带来的间接效益。搞足球不能直接用一分钱、两分钱去算,要看社会效应。

  记:上港是足球新兵,是否担心搞不好?

  陈:还是担心,最担心搞不好。我还是希望,球队能够反映正能量,不能因为有了钱,球队就变成了土豪,我希望球队、球员的精神面貌都是健康的。因为怕搞不好,所以每天会想怎么去搞好。我希望三年之内,俱乐部能探索出一套符合中国特性、上海特色的运行机制。因为,足球队不只是上港集团的,更是上海这座城市的。

  单场重奖?不玩这套

  记:现在中超流行赢一场比赛重奖300万元甚至500万元,上港在赢球奖方面有啥政策?

  陈:我们不会采取单纯的重奖方式,这不符合企业的价值观。应该有的奖励会奖励,俱乐部内部有奖惩制度,跟成绩等多方面挂钩,但不会为某一场比赛设置巨奖。这些队员说到底,主要不是钱的问题,钱不可能解决足球的所有问题,否则足球就太简单了,就不是足球运动了。我们会激励队员,更重要的是要求他们对城市有荣誉感、对球迷有责任感,这种精神的激励更重要。

  记:3月7日,中超揭幕,对于上海体育场的主场上座率,有什么样的期待?

  陈:我当然非常希望八万人体育场能坐满,但暂时不可能坐满。球员用脚踢球,有时候球迷用“脚”来买票,我们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建设一支好球队。关键还是我们自己,等把自己的事情全做好了,八万人总有一天会坐满。

(来源:解放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