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新政改变本土球员流向 中超球员直降打中乙

2015年03月02日13:1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足协新政改变本土球员流向 中超球员直降打中乙

  新赛季中超中甲球员注册刚刚截止,记者昨天获悉,本赛季将有多达27名中超球员进入中甲联赛,更有甚者,一些在中超打不上球的球员竟然选择投身乙级联赛。同时,中国足协再次拒绝了一些原中甲解散球队的球员要求放宽转会限制的要求,这意味着这批球员中很大一部分将在这个赛季找不到工作。以已经解散的成都天诚队为例,截至昨日,大概只有12名球员(不包括外援)得到了新合同,原球队中一大半球员很可能将在本赛季失业。

  原成都天诚球员近半找到活路

  已彻底从中国足坛消失的成都天诚,原下属球员均为自由身,这在客观上为他们找工作提供了便利。虽然球队1月初突然解散,让苦于寻找出路的球员人人自危,但现在看来主力球员基本都找到了下家。张一诺加盟上海申鑫,杨挺远走比利时突比斯,高翔回归青岛海牛,王毅加盟武汉卓尔,张智超、马冲冲、王鹏加盟江西联盛,四川本土目前唯一的职业队——四川鑫达海则一口气招入了王锴、干颖波、陈凯、张淇、毛勋5名前天诚球员,“有能力的还是不愁找不到工作,天天闹着找不到工作的都是在球队本来就打不上主力的球员。”一名前天诚队工作人员说,“前段时间他们还上书中国足协,希望放开转会政策,结果你看足协理不理嘛,毕竟找不到工作的只是少数。”像王锴、干颖波这些曾踢过中超的球员,目前年事已高也只能在中乙踢球,而秦升、彭欣力等中超当打球员上赛季就已经委身乙级联赛,随着本月15日中乙球员转会截止,“中超直降中乙”的球员绝非个例。

  足协拒为解散球队球员作变通

  比成都天诚球员更惨的沈阳中泽的球员,俱乐部在中甲球员注册截止前突然宣布解散,在冬季转会窗口已经关闭、大部分球队已完成引援工作的情况下,20多名中泽球员也联名上书中国足协,希望足协能在转会名额问题上对一帮弱势球员有所变通。中国足协表示,可以让中泽球员的转会期限延长(顺延一周),但仍将占用其他俱乐部的引援名额。根据以往规定,如果有球队解散,其他球队引进解散球队球员时,将不算在“5+3”(5名21岁以上球员、3名21岁以下球员)引援名额内,但新赛季足协出台新规,中超中甲本土球员只能注册25人,这等于进一步限制了各队引援的人数。一名足协官员说:“成足、沈足包括前不久转让不成的广东日之泉,三家俱乐部的球员会有很大一部分失业,中超球员降级打中甲,中甲球员降级打中乙,这种现象在今年体现得尤其明显。不在25人名单之列的超编球员,只有参加预备队联赛的资格。”

  足协瘦身新政逼迫球员向下走

  老中甲找不到工作,还有一个原因是中超球员也来抢生计了。据统计,新赛季将有27名原中超球员征战中甲,包括杜威、赵鹏、万厚良、陈子介、闫相闯这样的前国字号球员。中国足协去年规定本赛季中超每队的注册人数从“30+5”缩减为“25+5”,这个新政策直接导致大量本土球员下岗、退役或到中甲甚至更低级别的联赛再就业。最突出的就是山东鲁能、河南建业、长春亚泰等队,他们新赛季均清洗了十多名球员,“瘦身潮”之下,杜威、杨程等已经成为中甲球员,徐亮、冯俊彦、吴坪枫等名将则选择退役。随着北控、华夏幸福这样的实力派入主中甲,新赛季中甲也已升级换代,招纳的全是中超级的内外援,可想而知中甲球员的淘汰率也在渐长,“连一支乙级队都要求试训,实在没办法就只能退役了。”一名前天诚球员告诉记者,球技一般一直属打不上主力的他今年才仅仅25岁。

  新闻链接

  中甲迎来寡头时代

  上个赛季,北京控股的前身八喜队位列中甲第四,河北华夏的前身中基队却是倒数第三,勉强保级。但现在,巨额投入已让两支队成为新赛季的中甲寡头,其狂热不亚于中超的恒大、上港等队。

  中甲投资人多年来一直都是囊中羞涩、赔本赚吆喝,但这个“穷人圈”本赛季却被注入了活力,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北京控股集团,给俱乐部新赛季的预算超过1亿元人民币,创下了中甲俱乐部单赛季投入的新纪录。北京国安前主帅斯塔诺、外援瓦伦西亚、塞尔维亚前国脚拉佐维奇都是中超级。“不差钱”的还有新进场玩票的河北华夏幸福,请来名帅安蒂奇以及杜威、杨程、拉多维奇、拉贾卜等强力内外援。此外,像青岛中能、湖南湘涛、大连阿尔滨、哈尔滨毅腾新赛季的投入同样不菲。上赛季中甲各队的平均投入达到了3000万元,这个赛季随着冲超军团进一步扩大,中甲各队的平均投入将再创新高。

  新闻观察

  优胜劣汰是中国足坛新常态

  “希望足协给一个说法,毕竟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是短暂的”、“照顾一下我们吧,球队没有了不是我们的错,还要吃青春饭呢”……类似的声音,早已不绝于耳。最后,中国足协并没有“法外开恩”而是任由这些球员自生自灭,这在少数球员看来是不讲情面,但从大方向看却是中国足协坚持“法制”、遵循职业规律的体现。在此之前,中国足协坚决打击欠薪、打击阴阳合同、打击违规转让,一连串的动作都给出了一个明白无误的信号,中国足球要彻底告别陈腐,适者生存、优胜劣汰、公平公正才是职业联赛的本来面目。

  造成球员找工作难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国足协为各俱乐部推出了“瘦身计划”,自2010年以来,经过四年的瘦身,各中超中甲俱乐部从当初的40人逐渐减少为30人,逐步向“欧洲标准”靠拢。过多的球员在一线队囤积是一种人才浪费,瘦身对各级联赛都有益。中超过剩的球员流向中甲,一些中甲球员流向中乙,从而使各级联赛能健康发展。“瘦身”也避免了大牌俱乐部大量囤积优秀人才,对于一些中下游小俱乐部来说,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避免了豪门的垄断。

  “瘦身”也带动了一次重新的资源分配,而在竞争机制下的资源分配也会更加合理。既然连一些中超球员都来踢中甲了,一些连中甲水平都达不到的“混混”找不到工作被市场所淘汰已成必然。职业球员吃的确实是青春饭,但如果你水平达不到,这份工作就不再适合你,哪怕是乙级。另一方面,近年来中超的超强购买力决定了各队的军备竞争日益升级,各队对内外援的要求也水涨船高,这势必让一部分落后的球员被淘汰。中甲、中乙也受到中超的波及,球员竞争上岗的压力变大,在优质球员稀缺的当下,中甲中乙甚至在一个特定时间内形成了买方市场。

  中甲、中乙联赛的低水平已让它们被中超甩开了几条街远,再不整饬还会继续伤人害己。球队解散、转让或是球员失业,都是联赛自救的体现,虽然有阵痛但却是必然。牺牲了极少数不合格球员的利益,伴随的还有坚决打击不良企业,同样是用制度来限制那些没有实力只想投机套现的投资人,将他们淘汰出历史的洪流,中国职业足球才能真正等到升级换代的那一天。(黄一可)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